农林牧渔指数创新高 后市首推种植业板块

农林牧渔指数创新高 后市首推种植业板块
2020年09月16日 06:58 深圳商报

原标题:农林牧渔指数创新高 后市首推种植业板块

【深圳商报/读创讯】(记者 詹钰叶)年内农产品、畜牧禽等产品涨价趋势明显,相关上市公司在二级市场表现也颇为强势。今年以来,申万农林牧渔指数累计上涨25.47%,月初触及年内最高点4862.15点,创2015年6月中旬以来的新高。细分领域看,申万种植业指数年内大涨49.44%;畜牧业、水产指数等远不及种植业表现,年内涨幅在20%上下。

具体来看,据记者使用同花顺数据统计,申万种植业板块成分股年内平均涨幅(前复权,下同)达56.6%。其中涨幅最大的个股是雪榕生物,今年以来上涨145%,主营业务为食用菌行业;神农科技北大荒苏垦农发登海种业荃银高科等8股涨逾50%。

畜牧养殖板块平均涨幅达55.7%,其中天山生物大涨5倍,湘佳股份西部牧业涨逾100%,拉高板块平均表现。饲料板块表现较弱,平均涨幅为40%;其中京基智农大北农涨逾100%。

若只看玉米概念股,成分股今年以来平均涨幅高达70.6%。金健米业年内大涨203%;神农科技涨107.2%,大北农涨101%;北大荒、苏垦农发、登海种业、荃银高科、农发种业厦门象屿万向德农7股涨逾50%;史丹利隆平高科丰乐种业等5股收涨。*ST敦种是玉米概念股中唯一一只年内下跌的个股。

天风证券农林牧渔行业研究员吴立表示,玉米价格上涨或带动稻谷、小麦等农产品价格走高,种植产业链中存在五方面投资机会。种植业是粮食安全的基石,转基因政策或加速,建议关注转基因技术储备丰富的隆平高科、国内领先转基因育种企业大北农等。农资方面,复合肥行业或迎来景气拐点,重点推荐磷肥及复合肥行业龙头新洋丰。在提升农业生产基础方面,推荐投资者关注大禹节水、苏垦农发、北大荒。

太平洋证券农林牧渔分析师程晓东同样重点推荐种植板块。有预测称东北地区雨水天气或持续至9月中下旬,玉米期价或进一步走高。中期来看,玉米产需缺口存在,进口扩充空间有限,叠加临储去库存接近尾声,多重因素也对国内玉米市场构成较强支撑,并且有望拉动小麦等其他主粮补涨。

程晓东认为,粮价上涨有望成为提高粮食种植补贴和主粮转基因商业化等利好政策出台的催化剂。“我们建议重视种植板块所面临的中长期投资机会;个股方面可重点关注苏垦农发,种业关注登海种业、隆平高科、大北农、荃银高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