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信托欲脱手东海证券股权 信托公司网拍资产成趋势

兴业信托欲脱手东海证券股权 信托公司网拍资产成趋势
2020年09月16日 18:41 华夏时报

  原标题:兴业信托欲脱手东海证券股权 信托公司网拍资产成趋势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冉学东 见习记者 马雪飞 北京报道

  阿里拍卖平台近日一则公告显示,兴业信托欲脱手东海证券2000万股权,就股权转让进行招商。此次公告也引来了880次围观,当前共有8名意向人。

  作为新三板挂牌公司,近年来东海证券因股东债务问题,已经多次出现股权被送至拍卖,当前信息显示,东海证券股价为7.41元。对于为何拍卖股权,东海证券方面未披露相关信息,兴业信托也暂未作出说明。

  不过近年来,伴随着股东债务违约缠身、诉讼不断,东海证券的评级也一再下调,据了解在最新的2020年券商分类结果中,东海证券评级已经降至CC级。

  网拍处置不良资产

  从披露的信息来看,此次招商标的为2000万股东海证券股票(股票代码:832970.OC),目前产权清晰无纠纷。已完成司法评估,拟通过淘宝网司法拍卖,评估价格14820万元,单价7.41元/股。

  虽然公开信息并未披露相关内容,但业内猜测或许和东海证券前股东昊融集团有关。自2104年,昊融陷入经营不善、债务缠身的漩涡后,东海证券的股权就已经被质押给兴业信托。而在此前的2016年,昊融集团也就其持有的东海证券股权先后两次进行股权拍卖。对此兴业信托表示非业务部门不太了接,但目前尚未进入实拍阶段,仅为询价。

  从股权拍卖的角度来看,近年来,东海证券经营并不稳定,投资回报不高,另外信托作为出资方也有退出的需求。而作为新三板上市企业,从市场来看通常股权并没有很好的交易量以及流动性,因此网络拍卖询价更为合适。

  记者了解到,近几年信托公司已经多次通过网络拍卖处置资产,由于网络拍卖具有信息透明、

  方便高效以及成本等方面的优势,已经有不少信托公司选择。而除了一些小额、少量股权的转让,阿里拍卖上也不乏一些大额不良债权。

  对此业内人士也表示,当前信托公司在资产处置上也更加市场化,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不少融资方面临一定的流动性压力,资产处置也需要更为透明、便捷的方式。而在此前信托公司处置不良债权较为主流的方式还是和资产管理公司合作,而随着市场的导向更多公司开始尝试市场化的方式处置。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也显示,此前就有一笔来自西藏信托的不良债权信息,拍卖信息显示,西藏信托持有的恒盛炜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13.5亿元不良债权即将开始进行拍卖,本息合计17.43亿元,但遗憾的是此次拍卖因规定期限内无人报名而终止。

  除此之外,今年8月华融信托就新年华项目也发布了债权转让招商公告,资产金融超过20亿元。其内容显示因项目方破产,无力偿还18.8亿元本金,以及欠付利息、违约金及费用6.9亿元,故处置抵押资产新年华项目,该项资产债权本息额为25.7亿元。

  东海证券频遭股东处置股权

  兴业信托披露的公告也强调,此次拍卖物为新三板上市东海证券股票,存在转主板上市预期,且券商牌照较为稀缺,2019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为BB。大股东为常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由常州市人民政府100%控股,具有一定的投资潜力。

  作为此次的标的方,今年以来,东海证券业绩增幅明显。其最新半年报显示,上半年东海证券共实现营业收入9.63亿元,同比增长5.84%;实现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38.54%。东海证券解释称,业绩增长主要是源自证券自营和证券经纪等业务收入增长,与此同时投资过程中强化风控,投资业绩较为良好。

  记者也注意到,除了业绩喜人外,今年上半年东海证券在新三板的股价也表现良好。其年初股价为5.77元,今年涨幅为26.68%,而在去年下半年,其股价一路跌至近两年低点3.88元。

  虽然今年上半年经营业绩和股市表现均尚可,但从业务来看东海证券仍存在经营问题有待解决,证监会最新公布的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显示,98家证券公司中,东海证券排在了第93,东海证券评级为CC级,处于行业尾部,高于江海证券和网信证券。

  另外,记者也了解到,东海证券因为业务经营问题在近期连收罚单。仅2020年,江苏证监局就相关工作人员在资产管理业务展业过程中的尽责、信批、风控合规等问题出具监管谈话,另外就资产管理业务展业过程中的问题已经采取限制业务活动行政监管措施。

  据了解,近期券商股权被拍卖的情形并不罕见。但从市场来看,一般来说小份额转让股权,短期内寻找买方比较困难,记者也了解到仅在阿里司法拍卖挂牌和成交的东海证券股权就有三笔。

  责任编辑:孟俊莲 主编:冉学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兴业信托 东海证券 债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7 上纬新材 688585 2.49
  • 09-17 爱美客 300896 118.27
  • 09-17 长华股份 605018 9.72
  • 09-17 天臣医疗 688013 18.62
  • 09-17 丽人丽妆 605136 12.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