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星中概股回来了,中通快递计划香港上市募121亿港元

明星中概股回来了,中通快递计划香港上市募121亿港元
2020年09月16日 17:25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明星中概股回来了,中通快递计划香港上市募121亿港元

龙头快递中通计划从美国回流,将成为“明星中概股”的又一次华丽回归。这家在美国上市已近4年的快递公司,带着已然倍增的市值,决定在香港募集不超过120.6亿港元,规模与当年在纽交所募集的数量相若。其最大的外部股东阿里巴巴,鼎力支持本次二次上市,计划斥资约10亿港元认购本次发行量的8.1%。

阿里巴巴鼎力支持二次发行

该公司于9月15日按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规则,披露了新股发行书初级版本。招股书显示,中通快递计划通过港交所“二次上市”。二次上市不代表中通将从纽交所“下市”,只是同时在美国、香港两个证券交易市场挂牌,从而能让两个市场的参与者都交易中通的股票。

中通本次新发行的股份为A类普通股,数量为4500万股(另含15%的超额配售权),发行价不超过每股268港元,合计募资不超过120.6亿港元。中通快递已于9月11日在港交所通过聆讯并公布聆讯资料。

本次二次上市获得了阿里巴巴的鼎力支持。现对中通持股8.7%的大股东、亦即该公司最大的外部股东阿里巴巴,将行使优先购买权获配365.425万股,相当于此次全球发售量的8.1%。也就是说,即便在新股发行稀释现有股权后,阿里巴巴仍能维持原本的持股地位。相关的认购分别通过阿里巴巴、阿里巴巴全资子公司Alibaba ZT Investment和Cainiao Smart Logistics Investment进行。据此计算,阿里巴巴此次进行的认购增持,将斥资不超过9.77亿港元。

这一超百亿港元的上市募资,在港交所2020年的同类项目中亦属排名前列。今年6月,京东和网易同时回流港交所二次上市,募资额分别为300.6亿和242.6亿港元,其中网易进行了超额配售。

“明星”中概股在美表现亮眼

中通快递于2016年10月27日在纽交所发行IPO,四年来表现亮眼,实属美股中概股中的“明星”。

该股当年发行价一举突破招股上限每股18.5美元,以每股19.5美元上市,募资超过14亿美元,与本次在港二次发行的募资额相若。四年来,股价稳定上升,截至9月14日收盘,收报每股31.72美元,累计升幅63%。同时,该股期间持续发行新股,因而市值从2016年10月27日的120亿美元上升至2020年9月14日的246亿美元。

中通的良好股价走势,反映了它稳健的营运增长、及受到股东欢迎的派息政策。2017-19年,该公司总收入分别为130.6亿、176亿、221亿元人民币,净利润分别为31.6亿元、43.9亿元、56.7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但仍然录得正面盈利,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和2.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中通快递还在期内坚持稳定的派息政策,尤其在过去3个会计年度均宣布派发特别息,分别为每股0.19美元、0.23美元和0.28999美元。派发特别股息展现出了管理层坚持与股东分享公司的盈利和增长,此举大受全球投资人的欢迎。

除此以外,中通本次港股上市还获得了明星保荐人和诸多中外实力分销机构的合力支持。根据SEC文件披露,本次上市的独家保荐人为高盛,联合账簿管理人为高盛、瑞银、中金、花旗。分销商则涵盖美、中、日、欧等各大投行,包括高盛、瑞银、中金、花旗、中银国际、华兴资本、CLSA、招银国际金控、日本瑞穗证券等。上述一众投行将为中通分销多达95%的发行量,亦即4275万股。

资本支出巨大

尽管有着亮眼的过往,但中通的未来仍要极大地依赖于巨大的资本开支。本次募集的120亿港元中,大多数都将用于重型开支。

中通快递在SEC披露文件中,披露了本次募资的用途:约50%亦即59.4亿港元,将用于基础建设和扩容,包括购买土地使用权、建立分货港、建立现代物流设备、购买车辆以及提升自动化和电子化水平;约25%亦即29.7亿港元,将用于加强物流网络合作伙伴和增强物流网络稳定性,其中包括对合作伙伴提供融资以支持投资,加强“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约15%亦即17.8亿港元,将用于投资物流生态系统;约10%亦即11.9亿港元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过往的市场“厮杀”,已经反映出购买土地、物业对于物流公司来说,是何等重要。中通快递在2017-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在购置物业和收购土地使用权方面均斥资巨大,分别达到28亿元、40亿元、52亿元及40亿元人民币。

在重金支撑下,中通快递也取得了相应的市场地位。该公司成立于2002年,但根据招股书,该公司自称是同行中“最年轻”的一只。根据港交所的披露,中通快递自称是“中國規模化快遞企業中最年輕的企業”。该公司还称,在“通达系”中,与同样采用“网络合作伙伴模式”的韵达、圆通、百世、申通相比,中通“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2019年,中通快递的总包裹量为121亿件,市占率为19.1%(按总包裹量计)。

中通快递由浙江桐庐人赖梅松创立,他亦是中通现任董事长兼总裁,持有A、B类两类股权,占股27.3%,并有投票权78.4%。

阿里巴巴的物流布局

中通快递在招股书中直言:业务及增长高度依赖中国电子商务行业的生存能力及前景。该公司在2020年6月的总包裹量中,有90%都来自电子商务平台。

这种商业生态带来了中通与电商平台的必然合作。2018年5月,阿里巴巴及菜鸟网络与中通达成战略交易,合计投资13.8亿美元,获得中通约10%的股权。

不过阿里巴巴同时也投资了中通的同行们。有评论指出,“通达系”已全部站队阿里。

9月11日,在上交所上市的圆通速递宣布,将向阿里转让12%或3.79亿股份,转让总价款约为66亿元人民币。2020年4月29日,韵达股份发布2019年年报,披露阿里已为公司第七大股东,持股2%。2019年3月,阿里以46.6亿元入股申通,获14.65%股份,同年又以99.82亿元再次增持申通股份,获得31.35%股份。此外,阿里对百世集团也有投资,约持有百世集团1亿多股或33%股份,拥有46.2%的投票权。

阿里巴巴目前对申通合计持股6828.7万股A级普通股,占据普通股总股本的8.7%,但投票权为2.6%。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和佳)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稳抓“科技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香港 中通 港交所 中概股 美元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芯海科技 688595 22.82
  • 09-16 中谷物流 603565 22.19
  • 09-16 新洁能 605111 19.91
  • 09-16 优彩资源 002998 5.85
  • 09-16 山科智能 300897 3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