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国企改革“试验田”改革经验“新高地”

打造国企改革“试验田”改革经验“新高地”
2020年09月15日 11:04 新华网天津频道

原标题:打造国企改革“试验田”改革经验“新高地” 来源:天津日报

  记者从昨天我市召开的“国资系统‘深化双百行动、迈向全面小康’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自2018年8月,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启动“双百行动”以来,我市高度重视,全力支持与鼓励试点企业大胆改革创新,探索新模式、树立新标杆,打造国企改革的“试验田”和改革经验的“新高地”,以点带面、串点成线,带动整体改革向纵深推进。

  这些改革成效包括:在推进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在我市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的7家企业中,光电集团所属光电科技公司、天纺标、泰达建设混改已完成签约,液压集团混改项目正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在健全法人治理结构方面,“双百企业”已基本完成出资人、董事会、经理层之间的权责和职能的明确;在完善市场化经营机制方面,“双百企业”领导人员制式转换和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工作已基本完成;在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方面,液压集团、中新药业结合三项制度改革,实施股权激励计划等长效激励已完成市国资委备案;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方面,“双百企业”均已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公司章程,将加强党的建设贯穿于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其中,天纺标公司改革案例在国务院国资委改革简报中刊发,津融资产、中新药业改革案例入选国务院国资委《国企改革“双百行动”案例集》。另外,我市参照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模式遴选双鹤热力、滨海投资等作为“准双百”企业,与“双百企业”形成梯队发展,有效补充。

  以津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例,两年前津融资产引入战投,以增资方式完成混改,引入资金24亿元;同时重塑公司章程、明确行权边界,并通过市场化选聘引进职业经理人2名,引进专业人才3名;实行职业经理人管理机制,制定以业绩为导向的定量指标与战略为导向的定性指标相结合的考核指标体系,薪酬级差最大达到0.56:1,引进管理序列和专业序列并行的双通道岗位管理体系,通过竞聘进出、考核上下、轮岗平层流动,打开岗位流动和薪酬升降的通道,全面激发员工活力和动力。企业通过深化改革与创新机制, 2019经营年实现累计资产管理规模突破530亿元,其中430亿元为混改后的增量规模;实现金融不良资产包收购数量跃居天津地区6家持牌机构首位;完成首单化解本地重点大型国企152亿元债转股管理项目;2019年完成营业收入5.45亿元,同比增长102%,净利润3.20亿元,同比增长115%。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三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6月中央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将“双百行动”列为重要工作内容,为巩固和发扬“双百企业”成功探索的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我市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提质增效提供了政策保障。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部署,坚持“双百行动”、“准双百”试点企业定期专门工作调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和成效,积极协调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切实把“双百企业”各项改革攻坚任务推深做实。将在着力推动企业实施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下功夫,激发企业改革积极性,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进一步发掘亮点,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将加快改革经验成果宣传推广、交流运用,把行之有效的改革举措“移植”到适合的其他企业,切实发挥好“双百企业”的引领示范作用,推动我市国企改革向纵深发展。(吴巧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