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值经济”蓬勃发展  爱美客全方位赋能医美产业链

“颜值经济”蓬勃发展  爱美客全方位赋能医美产业链
2020年09月15日 10:26 环球网

原标题:“颜值经济”蓬勃发展  爱美客全方位赋能医美产业链

目前,全球医美步入稳步增长阶段,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增速领先。近两年网红文化兴起,人们审美日趋多元化,医美类的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艾媒咨询数据显示,超半数的医美消费者在消费后都表示医美可以提升自信心,并会产生二次消费。随着行业的不断发展,医美行业已经形成了一条清晰且完整的产业链,分别是上游的医美产品制造商、中游的产品经销和代理商、以及下游的医疗美容机构。位于上游的企业,由于产品研发、注册、获批时间较长,生产技术壁垒较高,因此竞争格局较为优越,集群化趋势明显。

颜值经济释放高需求

随着大众对自身颜值关注度与要求不断提高,“颜值经济”持续升温。据艾瑞咨询统计,2019年我国医美用户已达1367.2万人,预计2023年将达2548.3万人。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医美市场2014-2018年复合增长率为32.3%,市场前景广阔。

2020年7月,CBN Data联合艾尔建美学发布《中国女性立体颜值洞察报告》,梳理了消费者对颜值的需求变化,CBN Data消费大数据显示,玻尿酸注射项目是接受度最高的医美消费项目,在整体医美市场项目消费量占比超过三分之一,近六成医美消费者曾做过玻尿酸注射。

医美领域内,玻尿酸产品毛利率过高的情况一直广受关注,医药行业分析师表示,玻尿酸行业毛利率水平较高,是行业共性问题,非一家独有现象。根据科创板两家玻尿酸企业华熙生物昊海生科的数据显示,2016年-2018年,这两家公司的玻尿酸产品毛利率均维持在75%以上。其中,2018年,昊海生科的毛利率更是高达93.26%。作为玻尿酸三巨头之一的爱美客,毛利率基本与同业公司持平。

根据招股书显示,爱美客的主要产品毛利率较高,主要原因是爱美客在行业中积聚了多年的品牌效应和高品质质量声誉,同时产品梯队完善且各具特点,在行业内具备领先优势,能够获得更高的定价,从而毛利率水平较高。

同时,在传统医疗服务中,患者的就诊需求通常以自身疾病触发,具有较强的刚需性和必要性。而在医疗美容服务中,消费者的就诊需求通常以自身需求、营销引导触发,因此具有较高的自主性和可选性,体现出了较强的消费属性。除了定价方面,爱美客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已形成规模性采购,良好的成本管控能力加上原材料成本下降促使单位成本的降低,进一步地提高了毛利率水平。

多策略严守质量大关

医美行业是高度市场化的行业,2019年“颜值经济”在国内创造了超3700亿的消费,大健康产业奔向10万亿规模。在庞大的市场需求下,生物医用材料生产企业的销售模式一般采用直销与经销相结合的方式,形成品牌效应,通过销售产品获得盈利。

纵观市场上的三家巨头公司,华熙生物的皮肤类医疗产品以境内销售为主,销售模式包括以卖断方式销售给经销商,以及向医院、诊所、门诊部等医疗机构直接销售。昊海生科玻尿酸产品的销售模式采用直销模式和经销模式。同样,爱美客也采取了直销和经销相结合的销售方式,直销为主,经销为辅,既牢牢把握住优质的客户资源,又进一步拓宽了市场渠道,形成了高效、稳定的销售网络。

针对下游客户分散可能带来的问题,爱美客已建立了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合规经营管理体系,包括销售人员职业合规培训、下游客户业务资质动态审核和执业医师合规使用产品培训等管理措施。爱美客对产品安全性以及质量的可靠性、稳定性尤为重视。自设立以来始终将产品质量放在首要位置,产品的研发环节、原料采购环节、生产环节、销售环节均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并确保全程质量管控体系在各个环节均得到持续有效实施,极大地降低了分散带来的风险。

行业竞争激烈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业内人士指出,玻尿酸每扩大一个应用领域,需求就会出现井喷现象,化妆品级和医美级有望在中国市场实现进一步快速成长。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显示,根据2014-2018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年复合增长率为22.8%,预计2023年全球市场销量能达到1150吨。受监管的中国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在2018年达到1,216.7亿元人民币,并预计在2023年达到3,601.3亿元人民币,复合增长率为24.2%。

现阶段,国产医美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较低,进口品牌仍占据市场的主导地位。2018年,华熙生物、昊海生物与爱美客的市占率分别为6.6%、7.2%和8.6%,合计22.4%,爱美客位居国产医美品牌首位。同时,爱美客是国内第一家取得相关产品医疗器械注册证的企业。

市场的进一步扩大,需求的不断增加,促使现阶段行业竞争愈发激励,但生物医用材料行业不仅是技术密集型行业,同时也是资金密集型行业,行业进入门槛较高。市场份额主要集中在少数具备技术优势且已经形成规模的企业,市场集中度较高。爱美客自主创新能力较强,与优质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在主营业务领域具有较强的市场竞争力。爱美客产品上市以来,得到了市场的认可,确立了领先的市场地位。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沉淀,爱美客注重品牌维护,产品梯队合理、产品线齐全,爱美客五款产品在配方组份、注射部位、注射体验等方面有所不同,逸美、宝尼达、爱芙莱、嗨体四款产品被认定为北京市新技术新产品,能够满足多个细分市场的消费需求,为医美机构在产品端提供了全面的解决方案。

中国医疗美容市场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医美市场之一,经济的发展、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购买力和个人医美意识的提升,为中国医疗美容市场的增长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随着医美渗透率的不断提升,爱美客的未来发展值得期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毛利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