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务压顶粤泰股份就14亿欠款发起重大诉讼 公司回应称已通过多种方式“逐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

债务压顶粤泰股份就14亿欠款发起重大诉讼 公司回应称已通过多种方式“逐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
2020年09月14日 21:56 华夏时报

原标题:债务压顶粤泰股份就14亿欠款发起重大诉讼 公司回应称已通过多种方式“逐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 来源:华夏时报网

华夏时报(chinatimes.net.cn)记者杨仕省 见习记者 罗金惠 深圳报道

作为广东老牌房地产企业,广州粤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粤泰股份“)近年来深陷债务窘境。

粤泰股份债务危机可追溯至2018年,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出台,楼市遇冷项目去化困难,让本就资金紧张的粤泰股份流动性迅速恶化。其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粤泰股份短期借款为37.2亿元,长期借款为16.86亿元。其中,逾期借款为29.52亿元,并涉及较多的诉讼仲裁事项。

自此之后,粤泰股份旗下资产、银行账户便开始频繁遭遇冻结。

对于债务问题,粤泰股份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与世茂集团就公司部分项目进行合作,与信达资产进行债务重组等措施,逐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现金流与负债情况与前几年相比得到了较大的改善。”

而在债务重压之下,粤泰股份不得不想方设法加快资金回笼。除了变卖资产还债,如今也走上了追债还债的道路。

14亿债务难追回?

9月10日,粤泰股份发布重大诉讼公告,称公司就与淮南永嘉商业营管理有限公司(下称“永嘉商业”)、淮南仁爱天鹅湾置业有限公司(下称“仁爱置业”)等三家公司合同纠纷事宜向淮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已获法院立案受理,涉案金额十四亿元。

记者了解到,遭起诉的仁爱置业原为粤泰股份控股子公司,由粤泰股份及安徽江龙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江龙投资”)共同出资成立,粤泰股份持有其90%股份。2017年4月6日,粤泰股份及江龙投资将所持有的仁爱置业100%股权转让永嘉商业。

粤泰股份称,由于仁爱置业原为公司控股子公司,粤泰股份从2015年至出售前陆续为仁爱置业垫付其所开发的天鹅湾中校区房地产开发项目的项目土地出让金、前期开发支出以及该项目建设的工程款支出等相关费用,累计垫付人民币11.07亿元,从而形成粤泰股份对仁爱置业的应收债权。

对此,粤泰股份在其公告中称永嘉商业同意将支付仁爱置业剩余的项目转让款用于归还仁爱置业尚欠粤泰股份的往来款。但是,由于仁爱置业未收到永嘉商业11.14亿项目转让款,至今未向粤泰股份支付上述款项。

一则公告,引发资本市场的关注的同时,也让粤泰股份的债务问题再次浮出水面。本报记者调查发现,债务纠纷的背后,粤泰股份自身的债务规模也非常庞大。

对于欠款能否顺利讨回,上海市锦天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君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企业提起重大诉讼到收回欠款是一场持久战,如果案情比较简单的话,六个月内可以审完,但从粤泰股份的这起诉讼案来看,即使下了判决书,对方还可能上诉。二审三个月,判决结束后,如何执行还是个问题,如果期间出现问题,诉讼还可能直接中止。”

截至2020年6月30日,粤泰股份负债合计76.04亿元,高额负债问题亟待解决。

追债纾困

粤泰股份此次提起重大诉讼,与债务重压不无关联。

在2020年半年报报告显示,粤泰股份短期借款为7.49亿元,长期借款为27.68亿元。因借款纠纷,粤泰股份共计27个账户被冻结,司法冻结金额1.15亿元,实际被冻结的金额为1358.88万元,8处资产被查封。

对于粤泰股份当前面临的种种债务问题,本报记者向粤泰股份发去采访函。

在回函中,粤泰股份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多个房地产开发项目获得当地相关部门颁发的预售许可证,广州天鹅湾项目完成过户手续,世茂房地产就已经与公司结清合同项下其应支付的全部对价款项,有效缓解了公司流动性紧张的局面。目前公司正全力推进荣廷府项目的对外销售,未来该项目如正式对外销售,将对公司的经营产生正面影响,并改善公司的现金流。”

根据此前签署的转让协议,除合作双方同意暂时预留的14.12亿元款项外,世茂方实际支付的合作对价为49.85亿元。这对于缓解公司流动性紧张确实能起到不小的作用。但对于粤泰股份来说,流动性紧张的程度,此番动作可能还远远不能解决问题。粤泰股份不得不加速变卖资产,同时积极寻求其他融资途径。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直接变卖资产,还是以资产为抵押进行债务重组,都是房地产企业在被逼无奈之下的最终选择。

粤泰股份在回函中向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来,公司通过与世茂集团就公司部分项目进行合作,与信达资产进行债务重组等措施,逐步化解公司债务风险。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降低8个百分点至53.76%,现金短债比0.58,现金流与负债情况与前几年相比得到了较大的改善。公司长期以来坚持稳健进取的发展战略,以灵活的方式取得项目,目前公司已在广州、江门、三门峡、海南、淮南、湖南等地稳步推进房地产项目开发。”

在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面临资产冻结、开发销售迟缓、融资成本居高不下等诸多问题,粤泰股份重整旗鼓的路上依然充满着诸多挑战。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务 粤泰股份 欠款 负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