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航空业绩仍处瓶颈期,近期或将开启裁员

国泰航空业绩仍处瓶颈期,近期或将开启裁员
2020年09月14日 18:06 界面新闻

原标题:国泰航空业绩仍处瓶颈期,近期或将开启裁员 来源:财联社

国泰航空(00293.HK)9月14日发布的8月客货运数据显示,该公司与国泰港龙当月共载客35773人次,同比下跌98.8%,收入乘客千米数按年减少98.1%;乘客运载率下跌60个百分点至19.9%,以可用座位千米数计算的运力则下跌92.2%。

2020年前8个月,国泰航空载运乘客人次较去年同期下跌81.7%,运力下跌72.8%,收入乘客千米数下跌79.2%。

“香港疫情反复,与全球疫情的不确定性将持续影响国泰航空业绩。目前,国泰航空能做的只有不断缩减成本,以及期待后期经香港前往内地各地的转机及过境服务恢复。”民航评论员林志杰对财联社记者表示。

最新政策显示,8月15日-10月15日期间,可经香港国际机场转机或过境到其它航点,但前往内地各地的转机及过境服务仍然暂停。

国泰航空顾客及商务总裁林邵波向财联社记者表示,由内地出发经香港转机的航班服务八月中旬重启,推动八月下旬客运需求。“但整个航空业受到疫情打击,经营环境在未来数年将持续严峻。即使我们已经采取果断措施减少开支,但每月仍然消耗15亿-20亿港元现金,并会在市场复苏前继续消耗大量现金。”

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对外披露的报告显示,国际客运需求要到2024年才能恢复到疫情前水平,复苏进程将非常缓慢。

为渡过难关,今年6月,国泰航空计划实施一项资本重组计划,集资总额约390亿港元,其中包括向香港特区政府发行195亿港元的优先股及分离认股权证,香港特区政府还将向国泰航空提供78亿港元过渡性贷款。

重组方案确定后,国泰航空危机并未解除。由于成本高企,该公司决定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将不会申请第二轮保就业计划。有媒体报道称,国泰航空9个主要业务部门中,部分部门将放弃申请第二轮保就业计划,即意味着无需遵守不裁员的援助条件,最早于10月份可以开始裁员。

国泰航空方面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管理层将于第四季度就集团最适合的营运规模和模式提出建议。“由于旅游市场规模缩减,我们将不能避免地需要重设合适的航空公司规模。经过谨慎考虑,集团决定国泰航空及国泰港龙将不会就第二轮保就业计划提出申请。而部分集团旗下的香港快运、华民航空、国泰航空货运站、香港地勤服务及国泰航空饮食服务,则会提出申请。我们会继续按公司及香港的航空枢纽长远利益作出决策,保障集团、以及尽量多同事的未来。”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鉴于目前国泰航空连续亏损现状,瑞银国际在研究报告中下调该公司2020-2022年度盈利预测,预计其2023年的收益才能恢复至2019年水平,且最快要到2022年能扭亏为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