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批!创业板3只ST股明日复牌,涨跌幅限制仍为20%,8万股东揪心…

史上首批!创业板3只ST股明日复牌,涨跌幅限制仍为20%,8万股东揪心…
2020年09月14日 20:51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史上首批!创业板3只ST股明日复牌,涨跌幅限制仍为20%,8万股东揪心… 来源:证券时报网

注册制下,首批创业板ST股周二见,一共3只。

9月13日晚,创业板股票天龙光电、东方网力、乐凯新材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股票简称依次变更为ST天龙ST网力ST乐凯。上述股票也成为创业板史上首批ST股。

具体来看,3只创业板股票即将被ST的原因为: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因公司或将持续亏损,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东方、网力则因对减少违规担保余额尚未有明确解决方案。

根据公告,3只股票在14日停牌一天,15日复牌。交易新规下,复牌的ST股表现将会如何呢?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已有105只个股被实施风险警示。从股价表现来看,剔除4只停牌的个股,剩余101只个股被实施ST当日平均下跌5.03%。

ST股交易规则需了解

创业板3公司票天龙光电(300029)、东方网力(300367)、乐凯新材(300446)13日晚间公告,9月14日停牌一天,自9月15日起复牌,复牌后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ST),股票简称依次变更为“ST天龙、ST网力、ST乐凯”。

上述3只个股也成为了创业板注册制下首批被ST的个股。

3只个股到底触犯了什么会被ST呢?

根据最新的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出现财务状况或者其他状况异常,导致其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或者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其投资权益可能受到损害的,深交所有权对该公司股票交易实施风险警示,包括退市风险警示(*ST)和其他风险警示(ST)。

上市公司出现下列情形之一的,深交所有权对其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一)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三个月以内不能恢复正常;

(二)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

(三)公司董事会无法正常召开会议并形成董事会决议;

(四)公司向控股股东或者其关联人提供资金或者违反规定程序对外提供担保且情形严重的;

(五)其他认定的情形。

具体来看,3只创业板股票即将被ST的原因为:乐凯新材和天龙光电因公司或将持续亏损,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东方网力则因对减少违规担保余额尚未有明确解决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新规,创业板相关个股被ST后,个股涨跌幅与其他创业板个股一样,涨跌幅仍然是20%。

被实施风险警示,这意味着上市公司出现财务状况或者其他状况异常,导致其股票存在终止上市风险,或者投资者难以判断公司前景,因此,投资者务必注意风险,谨慎投资。

被ST后股价将会如何走?

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累计已有105只个股被实施风险警示。

从实施的类型来看,因“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的审计结果显示的净利润均为负值”被实施风险警示的个股最多,涉及72只;因“出现其它异常状况,实施特别处理”、“被注册会计师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两大类型情况的,涉及个股数量分列二三位,分别有9只和8只个股。

从股价表现来看,剔除4只停牌的个股,剩余101只被实施ST的个股当日平均下跌5.03%。其中,99只个股当日股价出现下跌,92只个股跌停,两者分别占比98%和91%;仅两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

复牌头5个交易日,ST股变现出现一定的分化,101只个股中,8只个股股价实现上涨, *ST湘电*ST天娱两股涨幅超过18%,排名靠前;剩余93只个股,股价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其中,76股跌幅超过10%,51股跌幅超过20%,8股跌幅达40%或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9只个股与乐凯新材、天龙光电、东方网力一样,均属于“出现其它异常状况,实施特别处理”类型。这9个只个股被实施ST当日,股价全部收跌,其中8只个股跌停。复牌首5个交易日,上述9股中有8个跌幅超10%,4股更是跌超20%。

受多个利空因素影响,天龙光电、乐凯新材、东方网力3家上市公司近期股价大跌。在最近5个交易日(9月7-11日)天龙光电累计跌35.10%,乐凯新材累计跌42.45%,东方网力跌30.67%。

股东户数方面,截至今年8月10日,天龙光电股东户数为14241户,较7月末增加230户;截至今年6月末,乐凯新材股东户数为16289户,较一季度末增加942户;截至今年6月末,东方网力股东户数为50358户,较5月末增加17122户。

财经评论员皮海洲指出,规避ST股和*ST股,这是理性投资的一种理念。而创业板ST股的投资风险比主板ST股的投资风险更甚,因此,理性的投资者更应该要远离创业板ST股。而之所以认为创业板ST股的投资风险更大,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

一是由于创业板ST股的涨跌幅远大于主板ST股涨跌幅。主板ST股的涨跌幅通常为5%,而创业板ST股的涨跌幅却达到20%。对于ST股来说,通常都是下跌多于上涨,因此涨跌幅越大,投资风险也就越大。创业板ST股一个跌停板相当于主板ST股3~4个跌停板。如天龙光电,9月9日跌幅达到15.83%,9月10日更是跌停达到20%,持有该股的投资者,两天损失累计达到32.66%。

二是创业板股票的退市风险大于主板股票的退市风险。比如,创业板公司没有暂停上市的环节,连续三年亏损后股票直接退市,而且创业板公司退市后还不能重新上市。这与主板公司是完全不同的。因此,创业板退市制度比主板更为严厉。所以投资者需要远离创业板ST股特别是要规避*ST股。

3公司竭力撤销风险警示

面对严峻的情况, 3家公司都在为争取早日撤销风险警示而努力。

比如东方网力,目前违规担保事项中有五笔涉诉,公司已委托律师处理相关事宜,其中两笔已结案;一笔已一审判决,公司已决定提交上诉申请;另有一笔强制执行处于立案阶段。同时,公司及董事会将持续督促原实际控制人刘光采取有效措施积极解决上市公司违规担保等问题,筹措资金解除担保并尽快偿还有关债务。

天龙光电表示,为争取撤销ST,公司正在积极谋求新能源电站业务开发、新能源EPC工程业务及风电零配件业务转型,多渠道努力筹措资金,切实努力地推进新业务的开展工作。

乐凯新材称,公司将坚持以创新为驱动,继续加强研发体系建设,加大研发投入,稳步推进乐凯新材电子材料研发及产业基地项目建设,加快FPC用电磁波防护膜和压力测试膜等电子功能材料新产品研发和上市进度,加快公司转型发展,提高公司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力争尽早消除其他风险警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