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饮板块旺季表现值得期待

食饮板块旺季表现值得期待
2020年09月14日 00:23 潇湘晨报

原标题:食饮板块旺季表现值得期待

    本报长沙讯  财信证券研究发展中心周末发布最新一期的食品饮料行业月度报告。“板块业绩维持稳健,旺季表现值得期待”,研发中心行业分析师张昕奕在研报中称,看好下半年行业头部企业业绩的环比改善,维持对行业“领先大市”的评级。

    研报推荐关注的行业个股包括: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三全食品洽洽食品双汇发展伊利股份青岛啤酒汤臣倍健

    中报数据统计显示,板块业绩增速同比下滑但整体稳健,表现位居市场前列。分子板块来看:白酒板块方面,业绩走势分化明显,高端白酒动销快速恢复,支撑板块业绩恢复稳增。

    大众品方面,疫情受益的肉制品、调味品、食品综合板块业绩仍快速增长;疫情受损的啤酒、乳品等板块二季度好转趋势明显。同时疫情加速了行业集中,头部企业借机逆势扩张,下半年改善态势有望好于预期。

    公司层面:2020年上半年,食品饮料板块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为50家,占比49%;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10%以上的企业为43家,占比42%;同比增速50%以上的企业为18家,占比17%;翻倍增长的企业为5家,占比5%。有接近半数的食品饮料企业归母净利润依然实现了正增长。

    市场表现来看,2020年二季度以来,受消费恢复与中报预期好转催化,食品饮料板块估值持续攀升,进入9月以来,由于美股以及中报披露结束的影响,板块出现一定幅度的回调。

    张昕奕认为,展望下半年,大部分子板块基本面并未发生改变,同时即将进入中秋国庆旺季消费潮,白酒、礼品等产品渠道备货意愿较强,终端需求快速恢复。

    白酒方面,大部分酒企渠道动销情况已经恢复常态,旺季推动下全年延续稳增态势不难,长期来看依然是需求与格局稳定、企业护城河深厚的高景气板块,推荐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次高端白酒业绩风险大多已释放,随着终端需求快增酒企经营将好转,本土市场根基深厚、渠道力强劲的酒企将有望率先恢复,并实现市场份额的稳升,推荐关注区域性酒企古井贡酒。

    大众品方面,推荐关注将逐步发力餐饮渠道,提价减费改善盈利的速冻龙头三全食品;商超渠道壁垒深厚,单品放量态势延续的休闲零食龙头洽洽食品;提价红利持续释放,长期有望受益于猪价下行与市占率提升的肉制品龙头双汇发展。

    此外,业绩风险逐渐出清,有望迎来业绩反转的板块也值得关注,推荐关注下半年将迎来消费旺季,渠道备货意愿积极,业绩恢复确定性较强的乳品龙头伊利股份、啤酒龙头青岛啤酒;大单品获批文、新渠道快速成长的保健品龙头汤臣倍健。             

    记者陈海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贵州茅台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