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股份:充分受益防水行业集中度提高 两年冲刺百亿营收目标

科顺股份:充分受益防水行业集中度提高 两年冲刺百亿营收目标
2020年09月11日 15:51 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科顺股份:充分受益防水行业集中度提高 两年冲刺百亿营收目标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科顺股份(300737)是一家主营新型建筑防水材料的企业,在行业中排名领先。得益于新产能的投产、研发投入持续加大,公司业绩在近一两年取得了远超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势头,2019年全年净利润增长接近100%,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增长近75%。

目前,防水材料行业正处于集中度加速提升时期,在这一时期下,作为头部企业的科顺股份会迎来怎样的机会?伴随着水利基建加码等政策性红利,公司将怎样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科顺股份总裁方勇日前受邀做客证券时报·e公司访谈,向投资者讲述公司未来的发展规划。

产能释放推动业绩大增

科顺股份主营的防水材料是一种广泛应用于建筑、防水工程等领域的基础材料。作为碧桂园、万科、融创等知名房企的战略合作方,公司的产品其实早已走进“千家万户”。不仅如此,诸如水立方、港珠澳大桥、广州塔、深圳平安大厦等国家和城市标志性建筑上,都应用到了公司生产的防水材料产品。

2019年,科顺股份迎来业绩爆发年,营收净利双双大增。对于这一增长,方勇认为主要原因有三点:一是公司生产基地逐步建成投产,产能逐步释放,困扰公司多年的产能瓶颈得到有效解决,产销量大幅增长;二是公司上市后品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综合竞争力显著增强,销售订单大幅增加;三是公司通过加大研发投入,优化产品配方工艺,降低了生产成本,同时规模效应逐渐显现。

据方勇介绍,公司目前已在广东佛山、江苏昆山、重庆长寿、山东德州、辽宁鞍山、江苏南通、湖北荆门、陕西渭南建有生产基地,覆盖华南、华北、华东、华中、西南、东北地区。总产能方面,公司今年大约可实现卷材2.4亿平方米,涂料22万吨。方勇还透露,公司产能利用率一直保持较高水平。

在新增产能方面,公司目前正在建设福建科顺、德州科顺二期项目生产基地,另外还正在规划2个生产基地。上述生产基地全面投产后,公司的产能优势及供应辐射区域优势将更加明显,总产值可达到150亿元左右。

在市场方面,科顺股份目前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和大湾区五大区域的完善营销网络,与全国超过1100家经销商建立了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方勇表示,未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全国销售覆盖区域,加强公司在全国的辐射密度;同时加大力度支持经销商的发展,充分发挥经销商本地化、专业化的分销优势,以实现产品的全国市场覆盖和快速推广。

迎行业洗牌机遇

事实上,对于我国防水材料行业,方勇认为目前仍处于一个落后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不规范的欠成熟阶段,呈现出“大行业、小企业”的格局。不仅如此,由于防水行业长期处于不规范的状态,非标或劣质产品充斥市场,也对建筑的防水寿命产生较大影响。

近期,住建部发布的建筑设计规范有关防水设计等级的征求意见稿中,大幅提高了防水使用寿命,部分防水甚至要求与建筑同寿命。方勇指出,这对整个防水材料行业来说是个巨大的变革。

“如按照住建部征求意见稿执行,大部分防水材料的国标都需要重新修订,今后对防水材料的质量以及防水施工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部分中小型防水企业短时间内很难达到这个标准,而靠生产假冒伪劣产品存活的小作坊式企业生存空间将大幅压缩,对整个行业的规范以及集中度的提升将会起到推动作用。”方勇说。

对于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方勇表示,受环保趋严、原材料价格波动、假冒伪劣或非标产品受市场严格监管以及防水行业协会对行业标准的不断提高等影响,小作坊式企业面临较大的生存压力,行业不断净化,竞争格局总体向好,同时防水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品牌防水企业增速较快,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趋势。

伴随着住建部对建筑防水设计规范标准的提高,未来防水行业市场容量也有望继续加大,据行业协会测算,预计可增加50%以上,且增加的市场容量将向品牌防水企业倾斜,小企业的生产空间进一步压缩,市场集中度加速提升。

“目前防水行业top10的市占率仅为20%左右,参考其他建筑品类,我们认为top10的市占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我们也将因此受益。”方勇说,“科顺得益于多年的高研发投入,储备了丰富的技术。公司在去年提出了‘一次防水’系统,率先承诺防水服务提供30年保质期,目前该‘一次防水’系统已在部分项目实施。未来随着防水标准提升,对包括我们在内的综合实力排名靠前的防水企业将会是个巨大的商业机会。”

冲刺百亿目标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对各行各业都造成了影响。科顺股份一季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净利润短暂地出现了29%的下降,但二季度迅速回暖,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74.67%。

对于疫情的影响情况,方勇表示,整体而言疫情对公司收入端影响不是很大。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主要爆发在第一季度,而一季度受北方气候及春节因素影响,历来是防水行业的销售淡季,因此影响相对较小;另一方面,由于防水是建筑的必需品,疫情可能导致部分项目开工推迟,但需求不会消失,二季度随着项目陆续开工,公司发货情况快速反弹

与此同时,由于疫情对国家经济增长影响较大,国家也加大了市政工程、新基建项目及老旧改造等项目的投入,而这些项目都需要用到防水材料,因此行业的需求得到了较好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科顺股份也积极参与支持疫情防控工作,第一时间援建了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免费为众多医院提供防水修缮服务,捐赠负压救护车等防控物资,为国家战疫以及疫情后的复工复产作出贡献。

近几个月,南方汛情成为热点话题,国务院也提出水利工程再加码,这也成为科顺股份新的市场机遇。公司此前曾参与过港珠澳大桥、大兴机场、防城港核电站、国家会议中心二期等防水工程施工项目,公司防水产品和服务还广泛运用在房屋建筑、市政基建、水利设施、地下管廊、海绵城市等基建项目中。

方勇表示,公司今年也加大了在市政基建和水利设施的投入力度,匹配了专门团队跟进,进一步加大基建业务的开拓力度。未来公司将积极跟踪并参与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把握工程建设市场机遇。未来,公司计划把市政基建的收入占比提高到30%-40%左右。

对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方勇指出,公司未来几年仍将继续专注于防水行业,把自身擅长的事情做的更好。公司制定了2020-2022年中期发展规划,提出到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突破百亿的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