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盛证券--电气设备行业点评:国内核电实质性重启 核电产业链稳步复苏

国盛证券--电气设备行业点评:国内核电实质性重启 核电产业链稳步复苏
2020年09月11日 14:37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国盛证券--电气设备行业点评:国内核电实质性重启 核电产业链稳步复苏 来源:金融界

  事件:9月2日,根据新闻联播消息,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核准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

  带动总投资有望超过700亿元,核电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根据本次会议内容,会议指出,积极稳妥推进核电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增强能源支撑、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举措。本次核准的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和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有效总投资超过700亿元,有望带动大量就业。同时会议要求加强核能短板领域攻关,坚持安全第一、质量至上,压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工程建设和运行监管,确保万无一失。

  4台机组获批,有望在2020年底前开工。海南昌江核电二期工程位于海南省昌江县海尾镇,由中核集团和华能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华能集团控股51%,中核集团参股49%。浙江三澳核电一期工程位于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霞关镇三澳村,该项目由中广核控股,是首个民营资本参股的核电项目。4台机组均为“华龙一号”技术。根据两个项目的建设阶段环境影响报告书,随着本次获得核准,昌江3号机组有望在2020年11月30日开工,昌江4号机组开工时间间隔10个月;三澳1号机组有望在2020年12月开工,2号机组开工时间间隔10个月。

  多核电项目陆续获得核准,核电建设稳步重启。2019年以来,核电建设正式重启,2019年漳州1、2号(“华龙一号”)、太平岭1、2号(“华龙一号”)陆续获得核准。2020年以来,昌江3、4号和三澳1、2号也陆续获得核准。根据中国核电官方公众号,我国从俄罗斯引进的VVER机组田湾7、8号和徐大堡3、4号也正在申请报告中。国内核电建设正在稳步复苏。

  “华龙一号”首堆项目建设顺利,有望在今年投产并网,自主研发的核电三电技术有望得到实例验证,技术路线逐步走向成熟。“华龙一号”首堆项目福清5号机组在2020年3月3日完成热态性能试验,目前已经具备装料条件。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顾军表示“华龙一号”首堆项目有望在今年年底前投产。随着“华龙一号”首堆项目正式投产,技术路线得到实例验证,后续项目有望陆续得到核准。

  核电板块订单已有明显复苏,随着核电核准放开,若每年新增核准6~8台,核电板块有望迎接千亿市场。今年以来,核电产业链企业新增订单明显增加,上海电气2020H1新增核电设备订单人民币26.9亿元,同比增长244.8%;江苏神通2020H1核电事业部新增订单2.78亿元,同比增长71%。按目前核电单台机组150~200亿/台的投资额,若每年核准6~8台将带来900-1600亿元/年的市场空间,核电产业链有望迎来加速复苏。

  推荐方面:建议关注核电主设备生产商上海电气、东方电气;核电建设商中国核建;核级阀门龙头江苏神通;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中国广核;爆破阀龙头中核科技、蒸汽发生器U型管供应商久立特材、CAP1400泵壳和爆破阀阀体制造商应流股份,核电电缆供应商尚纬股份

  风险提示:关键设备验证不达预期;项目推进不达预期;假设出现偏差,不及预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