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风电投资加速产业景气度持续升温 风电概念股活跃大涨

海上风电投资加速产业景气度持续升温 风电概念股活跃大涨
2020年09月11日 13:38 金融界

原标题:海上风电投资加速产业景气度持续升温 风电概念股活跃大涨 来源:财华网

“十三五”期间,我国风电产业呈现出较好发展势头,在数量上稳居世界第一,在质量上步入全球前列。2019年,中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全球占比超过32%,连续10年居世界第一;新增装机容量全球占比接近48%,连续11年位列世界首位。

截至2019年底,风电累计并网量突破2.1亿千瓦,为我国能源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和应对环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进入2020年,新冠疫情扰乱了几乎每一个行业的供应链和新项目的建设前景,能源行业也不例外,但海上风电却在以惊人的速度逆势增长。疫情对我国风电产业的影响亦在可控范围内,风电项目在受疫情影响最重的1-6月只是放缓,并没有停滞,在此后便处于恢复期。受益于较长的项目开发周期以及围绕关键港口的供应链中心,海上风电并没有像其他能源部门那样受到干扰。

疫情暴发前,全球风能理事会预测2020年全球将新建6.2吉瓦海上风电,在最新的预测中,2020年新增海上风电装机为6.1吉瓦,仅100兆瓦的微弱差别与其他能源部门受到的严重影响相比显得微不足道。疫情期间,海上风电的投资持续加速。2020年上半年,全球可再生能源部门的投资总额为1370亿美元,而装机容量仅占可再生能源总装机容量1%多一点的海上风电却贡献了投资总额的26%以上。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已公布的海上风电融资总额达350亿美元,同比增长319%。这些投资将用于在全球范围内修建28座海上风电场,包括一座荷兰最大装机项目和中国的17个项目。

风电将是能源结构转型重要支撑

我国风电产业2021年将迈入“十四五”周期,正式开启平价时代。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研究员周健奇表示,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占全国发电总量的比重接近28%。到2030年,这一比重较大幅度增长的话,增幅应该至少是10个百分点,达到38%左右。从我国2019年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结构来看,水电、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占比分别是63.73%、19.89%、10.10%、5.45%,同比增速分别是5.7%、10.9%、26.3%、20.4%。在光伏发电、风电、生物质发电三类可再生新能源中,风电是增长速度较快、电源占比较高的一类。特别是随着风电技术的不断成熟,风电市场已进入初创阶段,正处于上升周期。未来5-10年内,风电将是能源结构转型的重要支撑。

当前,中国对风电行业的施策重点在三方面:一是创新,促进风电产业核心技术创新。中国风电产业关键软件、原材料、零部件依然需要进口,形成供应链风险。“十四五”期间,我国须加大对风电产业补短板的政策引导和支持力度。二是改革,深化电力体制机制改革。降低风电软成本和创新风电盈利模式,均涉及到我国电力体制机制改革,包括微电网、电力交易、电网平台化、能源互联网、混合所有制等相关领域,都是我国电力体制机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实现我国风电产业可持续发展,上述改革问题还须加速破解。三是提升,拓展国内风电数字化场景。风电企业是系统集成商,需要为客户提供包括风电场设计、整机集成、电站运维、微网运行等产品和服务在内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数字化。

我国风电市场规模巨大,但风电产业链的某些环节依赖进口。事实上,我国风电产业已经深刻融入全球风电产业体系之中,具备了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基本条件。但前提是创新、改革和数字化提升,以巩固优势、强化能力。因此,专家表示,从拓展风电应用场景切入,全面提升风电产业链数字化水平也应是我国“十四五”政策着力点之一。

海上风电产业景气度升温

众所周知,西电东送不可持续,我国要形成由西电东送和中东部自己找能源相结合的方针。由于海上风电具备输电距离短、消纳方便、效率高、运行小时数长的优势,因此海上风电将成为中国发展可再生能源的一个必然选择,并将和西电东送等方式形成良好的互补格局。

全球风能理事会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海上风电新增装机创历史新高,首次突破6GW,其中,中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超过2.3GW居世界首位,2019年我国海上新增装机容量占全球40%。

随着中国平价上网倒计时,“抢装”成为风电企业的今年的头等大事,2020年海上风电行业也将再度迎来了抢装潮;而“抢装潮”支持的优异成绩单背后则是随着海上风电补贴政策的调整,中国海上风电产业景气度持续升温,海上风电在国内新增装机中的比例进一步提升,从去年上半年的4.4%提升至16.77%。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海上风电新增装机106万千瓦,同比增长165%。目前疫情尚未结束,但越来越多的人在呼吁“绿色复苏”和“更好地重建”,海上风电显然可以在其中发挥关键作用,能源的未来,也许就蕴藏在大海之上。

风电概念表现活跃上涨

得益于抢装热潮,风电公司也取得了好业绩。截至目前,30多家电气设备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有近20家公司业绩预喜,占比近六成。其中,包括海得控制英威腾固德威通达动力等在内的10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均有望翻番。值得注意的是,靓丽的业绩无疑也会受到机构的青睐,在电气设备上市公司中,截至今年上半年,包括阳光电源通威股份金风科技林洋能源天顺风能等在内的2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均有社保基金现身。

受政策支持及抢装带动,近期国内光伏、风电、特高压等‘新基建’装机需求放量增长,分析预计下半年国内装机建设仍将平稳推进,将对电气设备行业整体盈利起到带动作用。随着装机需求的爆发,行业产能利用率持续上升,企业盈利改善,行业估值中枢也将逐步抬升。虽然行业产能在扩张,但主要集中在产能利用率较高的龙头企业,投资者可关注行业发展的预期差修复机会,重点关注低估值、高成长的龙头股。

良好的业绩对股价起到一定的支撑。市场表现方面,9月11日,风电等输气设备概念表现活跃,天能重工(300569-CN)涨20%涨停,泰胜风能(300129-CN)涨18%,力星股份(300421-CN)涨超16%,阳光电源(300274-CN)、九洲集团(300040-CN)等多股涨幅超11%,山东玻纤(605006-CN)、吉鑫科技(601218-CN)涨10%涨停,大金重工(002487-CN)、全信股份(300447-CN)、金冠股份(300510-CN)等大幅跟涨超7%。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概念股 疫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
  • 09-14 开普检测 003008 30.42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