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色”殃及池鱼 时代邻里上市9个月CFO换新

“桃色”殃及池鱼 时代邻里上市9个月CFO换新
2020年09月10日 18:48 财经网

原标题:“桃色”殃及池鱼 时代邻里上市9个月CFO换新 来源:乐居财经

这是一份迟来、却意料之中的人事任命,临危受命近两个月的牛霁旻,最终从时代中国首席财务官的位置上退了下来。

9月7日,时代中国(01233.HK)公告宣布,牛霁旻因内部工作重新安排,将辞任公司首席财务官;牛霁旻辞任后,黄嗣宁将代替其获委任为时代中国新的首席财务官,均自2020年9月10日起生效。

黄嗣宁原为时代中国物业上市平台时代邻里(09928.HK)的首席财务官,其任职的变化必然对时代邻里人事造成影响。同在9月7日,时代邻里公告,因其他工作安排原因,黄嗣宁辞任公司首席财务官,自2020年9月10日起生效。

9月8日,黄嗣宁在时代邻里辞任一天后,该公司任命了最新的首席财务官——郭柏成,其将负责时代邻里财务报告及投资者关系事宜。

据了解,郭柏成现年36岁,加入时代邻里前,郭柏成是港股上市公司正商实业(00185.HK)的首席财务总监兼联席公司秘书。实际上,根据正商实业的公告,该人士在9月7日刚从正商实业辞职,仅一天时间,就被时代邻里匆匆任命为首席财务官。

从时间的巧合度上看,郭柏成无疑是时代邻里为填补黄嗣宁的空缺,而早已相好的人选。

而若说这一系列的人事变动是意料之中,并不无道理。两个月前,时代中国原CFO黄永年煽动了一下蝴蝶的翅膀,这导致了时代中国和时代邻里如今的一系列人事变动成为必然。

今年7月7日,一段5分钟左右的男女出租车不雅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事后,有网友证实视频中的男主角正是当时时代中国的CFO黄永年。受事情影响,时代中国迅速与黄永年进行切割,撤销黄永年的首席财务官职务。

与此同时,已担任时代中国执行董事、集团副总裁职位的牛霁旻临危受命,兼任该公司首席财务官一职。据了解,牛霁旻于2011年3月加入时代中国,距今已有近十年时间。其目前负责集团财务会计、税务、成本及行政工作的规划和管理。

如今看来,时代中国当时让牛霁旻兼任首席财务官,只为解黄永年撤职后的燃眉之急。

两个月前那只煽动翅膀的蝴蝶引发的人事“海啸”已然平息,一切尘埃落定,时代中国和时代邻里各生欢喜,都找到了最适合公司的CFO。

但对于郭柏成而言,时代邻里首席财务官一职,也是其挑战的开始。资料显示,郭柏成于2006年取得香港理工大学文学士学位,主修商学。其为香港会计师公会会员,于会计、审计、企业融资、财务管理及企业管治事宜方面拥有逾14年经验。

然而,一个事实是,与正商实业主要以物业投资及买卖、物发发展及融资业务等传统业务相比,时代邻里是一家物业服务企业,其业务和商业模式大有不同,郭柏成在这中间需有个缓冲与跨度。

另一方面,时代邻里在去年底刚从时代中国分拆,完成独立上市,目前仍处于适应市场和各种上市规则的阶段。从其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而言,时代邻里正经历着其急速扩张的阶段,如何控制融资、管理成本;控负债的增长等都成为其未来一段时间面临的问题。

半年报显示,2020上半年,时代邻里收入约7.02亿元,同比增加54%;毛利1.99亿元,同比增加62.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期间核心净利润(不包括上市开支)为0.84亿元,同比增加76.2%。各项指标上看,似乎均较去年同期获得了超50%的增长。

截至2020年6月30日,该公司总合约建筑面积(包括市政环卫项目及城市公共服务项目)更达到1.06亿平方米,较2019年底增加约82.6%,提前完成2021年管理规模突破1亿平方米的目标。其2020年1-6月新增物业管理合约建筑面积约2730万平方米,当中通过收购而来的合约建筑面积就达到2196.9万平方米。

积极的收并购措施与急速扩张,也致使其销售成本、行政开支以及融资成本等有所上升。数据显示,时代邻里上半年包括人工成本、清洁及园艺开支及维护成本等在内的总销售成本约5.03亿元,同比上涨约50.9%。

由于业务扩充,期内,时代邻里包括管理人员的人工成本、办公室开支及折旧及摊销等在内的行政开支总额约7030万元,同比上升约45.9%;其融资成本则同比增加至上半年的1010万元,增幅达68.3%。

而这些由于规模急速扩张而给公司造成的各项成本管控的压力,都成为郭柏成未来一段时间所应面临和着手解决的问题。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黄永年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直真科技 003007 23.4
  • 09-11 科前生物 688526 11.69
  • 09-10 竞业达 003005 31.83
  • 09-10 蓝特光学 688127 15.41
  • 09-10 路德环境 688156 15.9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