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债千亿股权冻结 华晨汽车还能撑多久?

负债千亿股权冻结 华晨汽车还能撑多久?
2020年09月09日 07:07 中国网

原标题:负债千亿股权冻结 华晨汽车还能撑多久?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20年,回暖与淘汰赛在汽车市场同时上演,特别末位淘汰的节奏正在加快。不仅赛麟、拜腾等造车新势力爆雷,力帆、众泰等销量归零,华晨汽车这个老牌汽车品牌,即使头顶宝马光环,也走到了退市的边缘。

  从7月开始,华晨汽车就陷入“股债”风波中,背负千亿元负债,多笔股权被冻结,即使有宝马这个利润奶牛存在,缺钱也已经成了不争的事实。而更加严峻的是,华晨汽车旗下三大自主品牌缺乏造血能力,无法为华晨汽车转身提供可能,旗下中华和华颂两大自主品牌7月销量均为零辆。

  面对状况频出的局面,不禁要问,过度依赖宝马的华晨汽车还能撑多久?

债务危机压顶:债券价格异动 负债超千亿元

  8月28日,华晨汽车旗下“18华汽01”“18华汽03”和“19华汽01”发生偏离估值较大的价格异动。而在此之前的两天内,华晨汽车接连被大公评级以及东方金城两家评级机构列入观察名单。

  8月26日,大公评级将华晨汽车及“17华汽01”“18华汽债01、18华汽01”和“18华汽债02、18华汽02”列入信用观察名单。

  8月27日,东方金诚也将华晨汽车主体信用等级AAA、“18华汽债03、18华汽03”“19华汽债01、19华汽01”和“19华汽债02、19华汽02”信用等级AAA列入评级观察名单。

  其中,大公评级认为,华晨汽车银行授信额度下降,未使用授信额度小,面临一定融资压力。同时,公司多次被列入被执行人,涉及多项股权冻结事项,面临的法律风险持续上升,或将对融资能力进一步产生不利影响。

  东方金诚表示,第一,公开市场近期爆出多个关于华晨集团流动性紧张的消息,旗下多只债券在二级市场成交价格连续出现大幅下跌,子公司金杯汽车相关股权冻结。

  据查证,8月12日,华晨汽车旗下多只债券在二级交易市场大跌,一度出现盘中临时停牌。其中,18华汽01、18华汽02、18华汽03等多只债券跌幅均在15%-20%之间;19华汽01跌幅更是高达28.65%。

  8月13日,华晨集团旗下17华汽01、18华汽01、18华汽02、18华汽03、19华汽01、19华汽02、19华集01、20华集01债券发布公告,称自2020年8月13日起进行交易方式调整,仅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固定收益证券综合电子平台上采取报价、询价和协议交易方式进行交易。

  同一天,华晨汽车在香港的上市子公司华晨中国股价也出现暴跌,盘中最大下跌14.3%,创下2019年8月以来的最大盘中跌幅。当日收盘报收于7.58港元/股,下跌8.78%。

  需要注意的是,债券和股票同时下跌,都反映了投资人对华晨汽车的债务问题和流动性的担忧。

  东方金城给出的第二个原因,是华晨汽车面临融资压力。数据显示,2020年3月末,公司银行授信总额为325.65亿元,其中未使用授信额度为23.68亿元,较2019年末下降34.15%。目前,公司由主要债权银行组织成立债权人委员会以一定程度上保障其再融资能力。

  此外,东方金城认为,华晨汽车有息债务规模较大。据悉,截至2020年3月末,公司全部有息债务为674.72亿元;其中,2020年8月-12月和2021年公司到期及回售的债券金额合计分别是13.73亿元和65亿元。

  总体来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晨集团总负债超过千亿元,达到1226.75亿元,占比资产总额1754.37亿元的69.9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有息债务占总负债的比例超过一半以上,短期债务金额为483.96亿元,长期债务金额190.75亿元。短期债务占比过高,使得华晨汽车集团存在不小的短期偿债压力。

  此外,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华晨汽车共存续15只债券,存量规模为175.73亿元,其中13.73亿元将于一年内到期,101亿元将于1-3年内到期,61亿元将于3-5年内到期。3年内到期债券占比超过六成,意味着华晨汽车短期内面临着较大的还本付息的压力。

身处纠纷漩涡: 5家公司10笔股权被冻结

  除了债务问题,华晨汽车还陷入股权冻结和法律纠纷的漩涡之中。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7月以来,华晨汽车集团所持有的至少5家公司10笔股权,均被相关法院冻结,金额高达15亿元,时间最多长达三年。

  其中,华晨集团所持有的沈阳金普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两笔1.75亿元股权,在2020年7月7日分别被上海金融法院冻结,冻结期限均为2023年7月6日。7月17日,华晨集团所持辽宁华晟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的5000万元股权,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不仅如此,今年7月28日至7月30日之间,华晨集团持有广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分别出现了四笔冻结,股权数额为1.749亿元、1.749亿元、1.49亿元、7405.6793万元,执行法院为上海金融法院。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股权被冻结之外,华晨汽车还涉及大额法律诉讼,以及多家公司申请财产保全。特别是,华晨汽车与天风证券存在法律纠纷,导致下属公司金杯股份被申请冻结,冻结原因为财产保全。

  具体来看,“20华晨01”主承销商的天风证券8月发公告称,已经起诉华晨集团及其关联公司沈阳华益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沈阳华益新”),不是追讨承销费,而是追讨原先跟沈阳华益新约定好的、购买华晨债的7000万元资金。

  此外,朝阳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沈阳分行此前也已申请对华晨集团采取保全措施,并于7月27日收到法院判决,冻结华晨集团账户存款6亿元或查封等额财产。

  7月30日,就团圆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申请对华晨集团进行财产保全一事,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华晨集团银行存款481.4万元或查封其同等价值的财产。冻结银行存款的期限为1年;查封、扣押动产的期限为2年;查封不动产、冻结其他财产权利的期限为3年。

  千亿负债缠身,10笔股权被冻结,华晨汽车的经营存在很大的资金缺口,已是不争的事实。而令人遗憾的是,华晨汽车的信任度也在减弱。2020年4月至8月,华晨汽车已经有17次登上被执行人名单。再次印证了华晨汽车缺钱的现实。

  事实上,华晨汽车早已意识到自身缺钱的事实,并通过抛售股权的形式来缓解资金压力。7月14日,华晨中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华晨汽车已与辽宁交通投资订立战略投资协议,拟向后者出售公司4亿股股份,华晨汽车将由此获得32.8亿港元资金。此外,5月22日,华晨中国向辽宁省交通建设投资集团出售该公司2亿股,相当于公司已发行股本总数的约3.96%。

  不过,显然,抛售股权所得资金并没有缓解华晨汽车自身的债务问题。

自主造血能力缺失: 中华、华颂销量归零

  而华晨汽车面临的最紧要的问题,不仅仅是眼前的股债纠纷,毕竟身后还站着宝马,而是自主品牌本身没有造血能力。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来看,自主品牌都无法为华晨汽车带来可观的收益以及支撑下去的希望。

  具体来看,华晨汽车旗下中华、华颂以及金杯三大自主品牌的销量无一乐观,尤其是中华与华颂,甚至已经被市场边缘化。

  乘联会数据显示,7月,华晨中华与华晨华颂两大品牌的销量均为零辆,仅金杯销售了1600辆新车。这样的销量表现,甚至不及造车新势力。7月,蔚来汽车、理想汽车和小鹏汽车的销量分别为3533辆、3533辆和2532辆。

  曾经,中华品牌旗下不仅拥有早期的尊驰以及中华骏捷FRV、骏捷Wagon、骏捷CROSS、骏捷FSV等骏捷系列车型,还出现过H330、H530、H3、H230、H220、V3、V5、V6、V7等十余款车型。如今,中华品牌官网显示的在售车型仅为中华V7、V6、V3、H3、H530出租车五款。去年《北京青年报》走访4S店时,销售人员就已经表示门店以后只卖V7和V3。

  由于产品线过于薄弱,同时又缺乏支柱型产品,导致华晨中华今年上半年销量仅为3186辆。而月均销量只有三位数的紧迫状态,意味着华晨中华确实到了危急时刻。

  如果说中华正处于危险边缘,那么华颂几乎名存实亡。

  数据显示,华颂不只是7月份的销量为零辆,而是截至目前,整个2020年的销量都是零辆,在2020年没有卖出去一辆车。

  事实上,华颂自2014年成立以来,只推出了华颂7一款在售车型,且在终端市场一直表现平平,年度累计销量从未过万。在车市下行的2018年和2019年,销量直接降至1000辆左右。数据显示,2015年-2019年,华颂7的销量分别为6898辆、4514辆、4067辆、1069辆、1184辆。

  华晨汽车当时耗资26亿元历时三年打造的华颂品牌,已经走在了淘汰的边缘。没有新车计划的华颂,能否坚持下去还是个未知数。

  相比华颂一直没有起色的市场表现,金杯可谓是高开低走。

  成立初期,金杯曾以每年增长50%的速度发展,并连续19年位列中国商用车市场销量第一,一度成为轻客销量神话。如今,光环褪去,金杯上半年总销量仅为7661辆。

  三大自主品牌,竟没有一个能够拿得出手,华晨汽车怎么了?要知道,华晨汽车可是一个可以追溯到1949年的老牌汽车品牌,如今却沦落到月销只有千辆的困境。而比之起步更晚的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则在品牌建设、技术研发、产品上新以及销量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过度依赖宝马:5年利润输血269.2亿元

  华晨汽车这个曾经赴美上市第一股的却步不前,与其对宝马的过度依赖分不开。

  2003年,华晨汽车与宝马联姻,之后便开始走上了资源整合的造车路:保时捷调校的底盘,与宝马合作的发动机,意大利设计的外壳,加一起车就造好了。这种简单的思路,很长时间内主导了华晨汽车的造车规划,导致华晨汽车在技术上过度依赖宝马。

  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的华晨汽车,不仅推出的产品节奏慢,而且数量不断减少。这也就导致了华晨汽车与其他自主品牌,特别是一线自主品牌的差距越来越大,最终,在产品竞争力上逐渐被边缘化,在销量以及利润贡献上越发乏力。

  华晨汽车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华晨中国今年上半年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则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

  在营业收入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不降反升甚至是营收的3倍,毫无意外,主要还是得益于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官方报告显示,华晨宝马上半年实现净利润高达43.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3.4%。如果去掉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今年上半年的其他板块总体亏损达到3.4亿元。

  而这已经不是华晨宝马第一次以一己之力撑起华晨汽车的利润。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华晨宝马每年为华晨汽车贡献利润额在17亿-76亿元之间,净利润占比平均在94.9%至119.6%之间,特别是近5年,宝马的利润占比一直维持在110%左右。

  根据华晨中国公布的财报显示,2015年至2019年,华晨宝马为华晨中国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38.23亿元、39.93亿元、52.33亿元、62.44亿元和76.26亿元。5年的时间里,华晨宝马向华晨中国贡献了269.2亿元,且利润贡献规模不断扩大。

  如果将华晨宝马所贡献的利润从华晨中国的业绩中扣除,2015至2019年,华晨中国自主板块在过去5年间分别亏损3.3亿元、3.1亿元、8.6亿元、4.2亿元和8.6亿元。也就是说,5年间,自主品牌亏损近30亿元。

  2018年10月11日,华晨中国汽车发布公告出售华晨宝马的25%股权,使于交割后(预期将不迟于2022年进行),华晨宝马汽车将分别由沈阳金杯汽车及宝马实益拥有25%及75%。届时,华晨宝马向华晨汽车输送的投资收益将减半,实际控制权也将向宝马集团靠拢。

  当时,华晨汽车此举便引发行业剧烈反响,业内普遍担忧失去宝马一半利润之后华晨汽车该如何生存。

  如今,随着债台高筑、股权冻结、销量归零、自主亏损等问题不断出现,在没有新车型、新技术支撑且资金紧张的情况下,华晨汽车自主品牌“自救”的可能性非常小。仅剩的两年缓冲期内,“活下去”将是华晨汽车的唯一目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负债 债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福然德 605050 10.9
  • 09-09 思瑞浦 688536 115.71
  • 09-09 奥锐特 605116 8.37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9 天元股份 003003 10.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