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是A股市场的异类 天山生物的“妖风”还能刮多久?

它是A股市场的异类 天山生物的“妖风”还能刮多久?
2020年09月07日 23:14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天山生物(维权)的“妖风”还能刮多久?

  每经评论员 王砚丹

  天山生物是A股市场的异类,在监管的眼中也是异端。

  9月3日,深交所将天山生物列入重点监控股票,严密监控交易情况。同时提醒投资者应增强风险意识,理性合规参与交易,切忌盲目跟风炒作,避免侥幸投机心理。

  然而9月4日,天山生物盘中依然一度上涨17.44%,之后涨幅收窄至3.93%。经过一个周末的冷静期后,9月7日,天山生物再度大涨19.98%。停牌自查、监管喊话等等操作,好像都不能阻挡“天山老妖”的妖风发作。

  不过,投资者应切记:出来混总是要还的。资本市场是一个通过波动实现价格发现的场所,监管在意的永远不是一只个股的大幅波动本身,其在意的是背后是否有恶意操纵、内幕交易等违规行为。A股历史上不乏妖股,但拉长时间轴就会发现,所有没有基本面支撑的股票,最终的结果都是被打回原形。

  可能许多新进入市场的投资者并不清楚,如今贵州茅台是A股市场的标杆,但上世纪90年代,“带头大哥”却是代码000008,如今股价只有三块多的神州高铁,当年叫亿安科技。

  亿安科技是中国首只股价突破百元的股票,曾经从1998年8月的每股5.6元左右,最高上涨到2001年2月的126.31元,涨幅高达21.5倍,成为A股市场的神话。2001年1月10日,中国证监会宣布查处涉嫌操纵亿安科技股价案,对持有亿安科技股票的主要账户进行重点监控。2001年4月26日,中国证监会发出行政处罚决定书。2003年,法院作出判决,1998年10月至2001年2月间,亿安集团在董事局主席罗成决定下炒作亿安科技股票。2001年6月东窗事发后,罗成逃往国外。

  在A股市场还处于拓荒期的上世纪90年代,亿安科技是庄股的典型。最终的结果是上百元的宝座没坐多久就变成一场空,中小投资者是最后的接盘者。2003年法院宣判亿安科技案时,其股价不足8元,跌幅高达98%。

  如今,A股从制度建设、监管环境等诸多方面已越发成熟。但近年来内幕交易、操纵股价等案件仍时有发生。此次天山生物股价炒作一事,共有30多家券商营业部现身龙虎榜,其中不乏近年来知名的游资大本营。但深交所罕见披露,天山生物在8月24日至9月3日涨幅严重异常期间获自然人买入40.26亿元,占比97.01%;机构投资者买入仅占比2.99%;且持股市值小于300万元的中小投资者为核心主力,买入金额占比近七成。

  这些数据已经充分说明,这场击鼓传花的游戏已经孕育了极大的风险,一旦后续接盘资金不继,天山生物股价就将坍塌。

  基本面上,天山生物没有任何可以支撑股价的亮眼数据,不但2018年、2019年连续亏损,甚至两年都被审计师出具了保留意见。市场可以一时接受其节节走高的估值,但不可能永远力挺没有业绩支撑也没有科技含量的公司。

  资本市场是个放大器,放大了人性的贪婪和恐惧。二十年前的亿安科技,今天的天山生物都是个案,但都是值得投资者复盘和学习的。要想在市场活下去,而且要活得好,其实深交所这次已经为投资者给出了最好的建议:理性合规参与交易,避免侥幸投机心理。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科技股牛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A股市场 天山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9 品渥食品 300892 26.66
  • 09-08 德利股份 605198 7.6
  • 09-08 惠云钛业 300891 3.64
  • 09-08 壶化股份 003002 8.22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