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梅隆银行:中美摩擦并未令外资转向,期待“跨境理财通”明年一季度前落地

纽约梅隆银行:中美摩擦并未令外资转向,期待“跨境理财通”明年一季度前落地
2020年09月07日 20:22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纽约梅隆银行:中美摩擦并未令外资转向,期待“跨境理财通”明年一季度前落地

在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过程中,相关金融工作也正在有序展开,外资机构期盼跨境理财通落地,希望从中发现业务扩张的新机会。立足于存托业务的外资银行,有意通过A股、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等热门产品,在粤港澳大湾区开拓资产管理和托管方面的新业务,并将增加相关人力招聘。

为大湾区客户增加服务

今年二季度以来,中国宏观经济数据向好,监管机构持续开放外资准入,相关举措吸引外资不断流入国内资本市场。以机构为主要客户的纽约梅隆银行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孕育的新机会尤其引人关注。纽约梅隆银行中国区总裁许晟9月7日在一个小范围记者圆桌会上表示,客户正在粤港澳大湾区酝酿创新业务,银行将配合他们,使自身业务同步增长。他还表示,将特别关注跨境托管。

纽约梅隆银行目前在全球托管的总资产约达25万亿美元,为全球最大的托管银行。该行目前在中国的业务包括为中资企业存托凭证发行交易担任保荐人、为中国QDII提供顾问服务等。该行资产服务部大中华区主管冼永全表示,凭借该行的全球网络,可为客户同时投资全球100多个市场。他表示,纽约梅隆银行已在香港建成负责大湾区业务的团队,约有40人,还计划增加招聘10%-20%。

A股、银行间债券市场吸引外资

受益于沪股通、深股通,存托业务近年来增量可观。根据纽约梅隆银行的数据,截至今年1月末,通过存托业务进行北向通A股配置的资产额已达到14370亿元。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9月6日披露,前八个月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265亿元。

债市方面,外资参与热情同样高涨。纽约梅隆银行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外资持有的中国债券余额为3630亿美元,从2014年6月至2020年6月的6年间,复合年增长率为29%。许晟称,外资配置的中国债券以银行间市场产品为主。他表示:“中国经济的韧性、较早(从疫情打击中)的反弹,令银行间债券具有吸引力。”

而与外资流入相对的,是中资企业“走出去”。在美国政府干预下,中资企业赴美上市的担忧上升。许晟直言,作为为数不多可从事ADR(美国存托凭证)业务的银行,纽约梅隆银行看到客户为出海上市做了更多风险评测。不过,中国企业出海的诉求仍然很强。纽约梅隆银行是4家ADR银行之一,其余三家为摩根大通、花旗和德意志银行。

投资者变得审慎但未离开

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框架下,以跨境理财通、港澳保险服务中心等为特色的金融合作,日前也在有序展开。近日,广东省《关于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意见》80条措施已经出台,跨境理财通等相关开放事项正在加快落地。

冼永全表示:“和客户一样,我们都很期盼跨境理财通,希望能在明年一季度前落地。”他指出,从早前资本市场的开放来看,预计跨境理财通会面临一些挑战,还需等待细节出台。

纽约梅隆银行预计,跨境理财通将带来更多的外资流入。冼永全称,其客户中有相当多的退休基金、股权基金,他们看中长期回报、长期发展,而中国资本市场正在逐步开放,因此他们对中国兴趣不减。

在中美摩擦下,金融市场频受消息影响而发生震荡。在华开展业务的外资机构,正在通过加强合规、扩大合规部门招聘的方式应对风险。许晟表示,政治摩擦没有令外资“转向”,“大家变得审慎,但并没有离开。”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江月 编辑:和佳)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科技股牛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