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去”“引进来”齐头并进 中国市场仍是全球金融机构布局重点

“走出去”“引进来”齐头并进 中国市场仍是全球金融机构布局重点
2020年09月07日 10:26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走出去”“引进来”齐头并进 中国市场仍是全球金融机构布局重点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7日讯 2020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专题展正在举行中。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对外开放全面提升了中国金融业发展水平和金融机构的竞争力,更好满足了经济发展和城乡居民的金融服务需求。因此,中国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步伐只会愈加稳健和坚定。”

  霍学文说,“站在新的历史节点,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坚持开放合作,助力中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新格局。与此同时,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也将全力做好服务、搭好台子,力争成为机构境内外联动的纽带和抓手,力促全球服务贸易展现新活力。”

境内外联动的重要抓手

  据了解,在2020年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越来越多的外资金融机构期待以展会为契机和抓手,加快了解和布局中国市场。

  作为内地外资银行的重要代表之一,东亚中国执行董事兼行长何舜华表示:“东亚中国对内地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将充分利用集团广泛的海外市场网络,为客户提供包括境外账户与结算、境外融资等在内的一系列跨境金融方案,加强境内外联动,助力内地企业走出去,帮助海外企业走进来,促进服务贸易的创新发展。”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北京分行行长尹桢表示,中国无疑是德意志银行重点战略市场之一,也是亚太未来重点发展市场。将继续积极布局中国的业务,也希望通过本次服贸会参展全面展示德意志银行本地业务服务能力和海外业务服务能力。”

  作为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在北京设立代表处的卢森堡银行,卢森堡国际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推动中国和欧洲的双边投资及商贸往来,积极地为准备向中国投资的欧洲企业提供服务,协助他们符合中国监管要求,适应复杂的中国市场。同时,积极地为准备拓展欧洲市场的中资企业提供服务,协助他们符合欧洲监管要求,顺利开展欧洲业务。

  立足于“服务台商,服务大陆实体经济”的富邦华一银行则以广大台商为中心,为台资企业提供帮助与支持,同时致力于为中小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和金融产品,助力中国大陆实体经济发展。

 国际机构掘金中国财富管理市场

  外资机构纷至沓来,在掘金中国财富管理市场的同时,也为中国老百姓带来了财富管理、账户管理、代客理财等先进理念。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颖表示,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拓宽了我国老百姓投资理财、资产管理的渠道,激发了中国资管行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热情。“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我相信中国资管机构会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投研能力、风控机制、服务能力等。”

  据瑞银相关负责人介绍,瑞银资产管理在中国资管行业国际交流组织中担当重要角色,致力于推动国际间交流、合作,将成熟国际经验与最佳实践带到国内,为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提供建设性支持。

  首次参加服贸会金融服务展的万事网联从发行境内第一张万事达卡算起,万事达已服务和陪伴中国消费者33年,未来还将继续深耕中国消费金融市场。

中国资本市场引八方客

  中国资本市场持续对外开放取得的成果,也得以在本届展会上集中展现。

  截至7月底,香港和海外投资者通过沪深股通持有的内地股票总额近2万亿人民币,内地投资者透过港股通投资港股的持股总额超1.5万亿港元;截至7月底,已有来自全球33个国家和地区的206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债券通进入境内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中包括全球前100家资产管理公司中的72家。

  香港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香港交易所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丰富产品体系,优化市场建设,积极服务中国实体经济发展,助力中国资本市场实现更高水平的双向开放。

  作为中国领先的外资投行,瑞银一直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重大交易,发挥跨境平台优势,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外资“走进来”。自科创板推出后,瑞银证券保荐昊海生科登陆科创板,成为首家成功保荐科创板IPO项目的外资证券公司。

  瑞银亚太区投资银行主管及中国总裁金弘毅表示:“中国是瑞银重要的市场。瑞银在华发展已经超过30年。中国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开放对瑞银在中国的业务来说是一个重大的机遇。希望不但是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和受益者,同时也是建设者。”

  大和证券中国委员会副主席耿欣也称,中国市场一直是大和证券最为重视的海外市场。

机构积极推动数字战略

  本届展会上,数字战略、数字化等,成为高频词汇。随着“数据”作为一种新型生产要素写入中央文件,以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再次将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完善数据权属界定等重要问题纳入到“顶层设计”中,无疑将推动中国大数据行业的持续增长,以及国内的数据开放。

  在本届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路孚特重点展示了“一带一路”解决方案,中国市场分析,路孚特财富管理平台,以及BRI白皮书——一带一路背后的数字倡议。

  作为数字银行的领军者,星展银行深入了解客户商业模式和产业链运营的需求,致力于充分利用自身的区域网络优势、完整的金融产品线以及在数字领域的丰富经验,为中国客户提供更加便捷、高效和灵活的金融解决方案。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则把SWIFT全球支付创新、全球金融行业新标准ISO20022、Sibos 2020等新型服务带到展会上。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布局科技股牛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