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快递业务量增30%超行业增速 市场份额扩大单票成本连续六年下降

韵达快递业务量增30%超行业增速 市场份额扩大单票成本连续六年下降
2020年09月07日 07:36 长江商报

原标题:韵达快递业务量增30%超行业增速 市场份额扩大单票成本连续六年下降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陈妮希

得益于快递业务数量的大增,韵达快递业绩持续向好。

近日,韵达股份发布2020年半年度报告,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43.18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81亿元。累计完成快递业务量56.29亿票,同比增长29.88%,增速高出行业平均增速超过7.8个百分点。

同时,韵达市场份额已达16.61%,较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其市场份额明显扩大。

快递业务量达56亿票

近几年,中国的快递以每年100亿的速度增长,包括韵达快递在内的快递头部企业也享受到市场红利,业务持续增长。

2019年,韵达快递业务量100.3亿件,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在增速上,连续多年超过40%以上。今年上半年,韵达快递业务量达到56.29亿票,同比增长29.88%,增速超过行业平均增速7.8个百分点。对于快递业务量大增,韵达表示,主要是2020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保持核心资源投资定力,围绕智能设备、运力运能、物业自持等,持续保持合理的资本开支、构筑核心资源,利用高于行业增速带来的包裹增量,充分发挥规模效应优势和集约效应。

在时效产品上,把“当日达、次日达”作为重点进取方向进行专项提升。对此,韵达新增了近200余条车线,路由进一步拉直,较年初路由拉直率提升超过5个百分点;同时优化分拨和网点的派送频次,助推次日达及隔日达整体签收率同比提升2个百分点。

在特色产品上,持续推进“韵达特快”业务,在全网全链路优先操作、优先中转、优先派送、派前电联等多项增值服务数据显示,6月份特快总单量突破百万;在大客户方面,配备特定服务团队,提供一对一的售后服务,2020年上半年,日均1000票以上大客户数量同比增长101%,大客户发货件量同比增长81%。

在市场散单方面,推出“小蜜蜂采蜜”服务,靠着“上门取件,7折优惠”等口号抢夺散件业务增量。

此外,在维稳传统快递业务的同时,韵达也在寻找增量,7月30日,韵达老板娘陈立英亲自上阵,试水直播带货,配合韵达的快递网络,首批订单在20分钟后就完成了打包、装车,并安排发出。

单票成本同比下降23%

为了保持竞争优势,上半年韵达通过联手德邦和降低客单价,为拓展市场份额做出了众多调整。2020年5月23日,通过福杉投资作为战略投资者认购德邦股份非公开发行的股票。认购完成之后,福杉投资将会持有德邦股份的股权比例约为6.5%,成为其第二大股东,同时向德邦股份委派一名非独立董事。

德邦股份是一家以零担快运、大件快递业务为主的上市公司,韵达在报告中称,公司鉴于与德邦股份在行业内均具有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优势,拟与德邦股份谋求长期共同发展。在双方互补的情况下,韵达与德邦的合作,进一步增加竞争力的同时,资源共享降低成本也对双方益处良多。

2020年上半年,公司快递服务网络已覆盖3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同时,韵达也通过不断优化结构和成本和服务,以提升核心竞争力。上半年,在综合施策下,公司快递服务单票成本同比下降23%,可比口径下,连续六年呈下降趋势。

韵达在财报中表示,单票收入降低的原因一方面由于货品结构的改变,带动快递单票重量下降,进一步降低单票的资源成本和收入。具体而言,疫情造成了金银珠宝、家用电器、汽车家居等大额支出类消费需求的降低,而食品饮料和日常用品类商品分大幅增长,以此导致了物流货物结构的改变。

此外,近日国家邮政局官方数据,2020年7月,全国快递企业申诉率(百万件快件业务量)有效申诉率平均为0.19,而韵达有限申诉率仅为0.003,在同期主要快递企业中,排名前三甲,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14.69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