阎庆民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 将在投资端推出更多举措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阎庆民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 将在投资端推出更多举措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2020年09月05日 05:14 同花顺财经

原标题:阎庆民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 将在投资端推出更多举措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来源:上海证券报

  阎庆民在“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表示

  将在投资端推出更多举措 推动长期资金入市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绍勇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4日表示,资本市场投融资均衡的新生态正在形成,下一步,在做好融资端改革的同时,证监会将在投资端推出更多务实举措,推动各类长期资金入市,畅通境外主体直接投资渠道,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引入更多源头活水。

  阎庆民是在昨日举行的“第三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的。此次论坛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中国期货业协会轮值主办,论坛主题为“落实证券法实施,促进投资者保护”。

  阎庆民在讲话中指出,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资本市场是市场经济的高级形态。新证券法对一系列基础性制度作出了系统性的修订和完善,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实施落地,防范市场风险、促进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功能发挥,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券法的核心目标,“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方针的核心,就是要依法治市。

  阎庆民表示,今年以来,证监会不断强化依法治市,促进资本市场法治环境持续改善。证监会分两批打包废止、修改了60件证券期货规章制度,发布部门规章12个。随着民法典出台、刑法修正案完成一审,资本市场正在形成“行政处罚+民事赔偿+刑罚”的法治供给闭环,证券违法违规成本显著提升。

  阎庆民说,今年以来,创业板、新三板改革平稳落地,以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为核心构建起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退市和投资者保护等一整套制度安排;私募基金、债券违约、交易场所等风险化解取得积极进展;证监会推动放宽各类中长期资金入市,扎实做好证券代表人诉讼制度落地各项准备,成立全国性证券期货纠纷调解组织,资本市场投融资均衡的新生态正在形成。

  阎庆民表示,在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下,资本市场作为居民资产配置、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场所,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下一步,证监会将积极推动相关基础制度改革,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助力打通经济、金融循环点,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治理水平,强化民事赔偿和刑事追责,加快形成“制度健全、精准有效、内外协同”的投资者保护格局。

  阎庆民着重提出了4项工作重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阎庆民 资本市场 证监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8 翔丰华 300890 --
  • 09-07 奕瑞科技 688301 119.6
  • 09-07 爱克股份 300889 27.97
  • 09-07 稳健医疗 300888 74.3
  • 09-07 谱尼测试 300887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