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29家海南挂牌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9.32亿元,超半数企业实现盈利

上半年29家海南挂牌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9.32亿元,超半数企业实现盈利
2020年09月03日 11:47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上半年29家海南挂牌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9.32亿元,超半数企业实现盈利 来源:证券导报

截止8月31日,除了ST海东源外,在新三板挂牌的29家海南企业均已全部披露2020年半年报。据《证券导报》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29家海南挂牌企业实现营业总收入29.32亿元,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总额为4198.98万元。

29家海南挂牌企业中,有11家企业实现营业收入超亿元,其中,荣程新材以实现营收6.46亿元位居营收榜榜首。净利润方面,有17家企业实现盈利,琼中农信以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833.34万元居盈利榜首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29家企业中仍有8家实现净利润同比上涨,3家实现扭亏为盈。

此外,有8家海南挂牌企业进入创新层,分别是:中视文化、琼中农信、天地人、新道科技、天鸿设计、延安医药、涛生医药、传味股份。

ST海东源因不能按期披露2020年半年报,根据相关规定,于9月1日开市起停牌,预计11月2日开市复牌。该公司公告称,预计将在10月30日前完成半年报披露工作。

11家企业营收超亿元

从营业收入看,29家海南挂牌企业中有14家实现营业收入超5000万元;实现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的企业有11家,分别为荣程新材6.46亿元、皇隆制药2.37亿元、琼中农信2.29亿元、蓝岛环保2.19亿元、传味股份2.11亿元、希源农业2.05亿元、宜净环保1.78亿元、延安医药1.45亿元、涛生医药1.29亿元、海控能源1.25亿元、新生飞翔1.06亿元。

今年上半年,荣程新材以6.46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居营收榜榜首,同时,该公司也是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最多的企业,增幅达203.87%。其原因,主要是因为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增加有色金属销售2.59亿元,化工原料销售1.55亿元。另外,虽然受海南房地产政策调控影响,导致岛内开工建设项目减少,岛内销售额有所下降,但该公司还是及时调整营销策略扩大岛外销售规模(例如开发中冶集团岛外项目以及中铁、中南集团岛外项目),以至于整体钢铁销售业务没有受到较大影响,反而同比略有增长。

虽然荣程新材在报告期内实现了营业收入的增长,但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较上年同期有所下降——实现归母净利润124.69万元,同比下降58.19%。该公司表示,主要是因为2020年上半年钢材板块销售成本比同期增长1.74%,另外,因本期内银行贷款增加5000万元,从而产生财务利息支出增加181.07万元,最终导致2020年上半年整体净利润减少173.51万元。

此外,嘉美股份在本期无营业收入,主要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暂时无法正常开展文体赛事业务。

17家企业实现盈利

在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方面,今年上半年,有17家海南挂牌企业实现盈利,占比约59%。相比去年同期71%的企业盈利,海南挂牌企业在2020年上半年盈利能力下降。

其中,有4家企业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1000万元,分别为:琼中农信6833.34万元、延安医药2101.16万元、第一成美1314.7万元、宜净环保1166.71万元。

琼中农信位居净利润榜榜首。该公司半年报显示,截至6月末,该公司贷款余额50.24亿元,比年初减少8.95亿元,降幅15.11%。其中,县域发放的贷款余额11.44亿元,占比22.77%,营运部线上贷款余额8.64亿元,占比17.2%,需要依托其他市县行社管理的存量贷款余额30.16亿元,占比60.03%。琼中农信基层网点贷款余额增量3.1亿元。

此外,有12家企业在报告期内亏损,其中,创新层企业传味股份亏损最为严重,其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923.42万元,相比去年同期降幅达348.05%。对于公司净利润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传味股份表示,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活禽交易市场曾被短期内关闭及限制交易;国内疫情缓解交易市场陆续开放后,公司产品所在市场人员出行、餐饮消费等尚处于恢复过程中。受供求关系影响,活禽价格持续下降,且饲料价格同期上升成本增加。综合因素导致业务利润下降出现亏损。此外,根据市场行情及业务实际情况,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相关规定,本期计提了存货跌价准备1343.36万元。

8家企业净利润增长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经营面临严峻挑战。今年上半年,新三板海南挂牌企业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比去年同期下降。从盈利能力看,有8家企业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3家企业实现同比扭亏为盈,4家企业同比减亏。

实现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的8家企业分别为:海控能源同比增长176.57%、第一成美同比增长40.51%、延安医药同比增长26.51%、康泰旅游同比增长26.05%、宜净环保同比增长19.01%、林恒制药同比增长10.87%、六八股份同比增长5.3%、琼中农信同比增长3.05%。

海控能源增长幅度最大,其原因主要系,因疫情影响减免了相关的税费和社会保险费,收到3.5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补贴资金158.89万元和英利组件赔偿款100万元,从而使得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

而本应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企业康泰旅游也实现了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该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降,主要因疫情影响,1月25日起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暂停经营团队旅游及“机票+酒店”产品,公司自通知下发日起全面停工。而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主要因报告期内子公司康泰航投收到2019年航线补助约3000万元;康泰旅游以及子公司同行天下和沃德国旅收到2018年海口旅游奖励约800万元。

另外,有3家企业实现了同比扭亏为盈,分别为蓝岛环保、涛生医药和金元期货。涛生医药较上年同期扭亏445.43%,扭亏幅度最大。其原因,该公司半年报显示,因为报告期内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财务费用较上年同期减少、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同期减少等。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南 疫情 琼中农信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