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酒业回复上交所问询 称“经营不受影响”

舍得酒业回复上交所问询 称“经营不受影响”
2020年09月03日 14:47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舍得酒业回复上交所问询 称“经营不受影响”

本报记者 蒋政 北京报道

9月2日,舍得酒业(600702.SH)在回复上交所的问询函中提到,舍得酒业间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通过四川省蓬溪县蓬山酒业有限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舍得酒业资金,在2019年累计发生额约为21.6亿元;2020年1月1日至8月19日期间累计发生金额约为18.5亿元,截至2020年8月19日,舍得酒业尚未收回资金约为4.75亿元。

舍得酒业在8月19日发公告自曝称“发现间接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存在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之后便收到上交所的问询。

在9月1日,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舍得酒业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周政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舍得酒业方面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本次调查仅针对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涉及上述事项进行的专项调查,不会对公司的正常经营活动产生影响。

舍得酒业在上述回复函中提到,天洋控股实际控制人周政在公司关联方自查公告披露前对资金占用事项不知情。

舍得酒业详细披露了资金占用情况:自2019年1月以来,舍得酒业控股股东沱牌舍得集团、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因资金紧张、偿还即将到期的贷款,向舍得酒业寻求资金拆借帮助。舍得酒业通过全资子公司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将资金通过蓬山酒业转款至沱牌舍得集团;或通过蓬山酒业,然后由蓬山酒业转给三河玉液商贸有限公司,再转款至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合计金额为10.215亿元。上述资金往来无实质性业务。其间沱牌舍得集团偿还了5.115亿元、天洋控股及其关联方偿还了0.7亿元。

天洋控股承诺于2020年9月19日前归还非经营性占用的资金及利息。舍得酒业方面表示,公司已制定双重保险督促对方如期还款:要求天洋控股集团2020年9月19日前将全部款项归还;同时舍得营销公司已于2020年8月18日向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保全天洋控股集团持有的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的股权。

舍得酒业方面还提到,针对此次资金占用事件暴露出的公司内部管理问题,舍得酒业制定整改措施,强化资金全流程管控,严格执行大额资金往来审批制度;完善内部报告机制,定期排查关联方资金往来事项等。

公开信息显示,天洋控股在2016年6月入主沱牌舍得,斥资逾38亿元拿下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在此期间,舍得酒业营收从2016年的14.61亿元升至2019年的26.5亿元。据其在8月28日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舍得酒业第二季度实现营收6.22亿元,同比增长了18.7%,实现净利润1.37亿元。

(编辑:刘旺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舍得酒业 上交所 蓬山 沱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华业香料 300886 18.59
  • 09-04 拱东医疗 605369 31.65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33.13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5.0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