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报亏损同比增加 *ST天成还要赔偿95股民超1100万

半年报亏损同比增加 *ST天成还要赔偿95股民超1100万
2020年09月02日 01:1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半年报亏损同比增加 *ST天成还要赔偿95股民超1100万

记者 费国海

*ST天成(600112)2020年半年报新鲜出炉!根据该公司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净利亏损超过530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与此同时,*ST天成还透露了其遭遇股民证券维权的一些数据:公司近日收到95份终审判决,需要支付赔偿超过1139万元。

共涉及520人索赔8600万

2020年9月1日,*ST天成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9,549,196.26元,同比下滑5.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3,630,952.01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为1,627,299,071.65元,较上年度末下滑2.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313,735,222.09元,较上年度末下滑14.6%。

此外,公告中还透露,*ST天成于近日收到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发来的95份二审《民事判决书》,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对95起上诉案件审理终结并作出二审判决。法院认为:公司的上诉请求不能成立,应予驳回。因此,*ST天成还是要给95起案件投资者赔偿金额合计11,394,438.08元。

公告显示,截至8月31日,*ST天成共涉及520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8617.5万元,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3.46%。

《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这也许只是*ST天成遭遇的股民索赔的一部分。上述这些股民维权行为,针对的仅仅是该公司2018年1月被立案调查的处罚。事实上,今年7月8日,*ST天成因存在被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以及未履行审批程序提供担保等违规情形,再次收到中国证监会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目前调查结果尚未出炉,一旦相应罚单下达,不排除公司再次遭受股民新一轮索赔。

维权律师告诉《投资快报》记者,股民针对ST天成第一次处罚进行维权的诉讼时效并没有到期,第二次立案调查又接踵而来,因此未来可能出现两个区间股民同时对公司进行起诉的景象。

其中,第一个可维权区间的股民为:在2017年1月26日至2017年4月24日之间买入ST天成,并在2017年4月25日之后卖出或持有ST天成的受损投资者,针对第一次处罚的证券索赔,由于已经有了终审的胜诉判决,因此满足这个买卖区间的股民获赔几率几乎是板上钉钉,而该案件的诉讼时效将在2021年11月截止,目前还有充足时间进行维权。

此外,针对证监会第二次的立案调查,维权律师认为,在2019年4月23日之前买入ST 天成股票,并且在2019年4月23日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股票的投资者,也可考虑对该公司发起索赔。

股民获得终审胜诉判决

2018年1月9日,当时证券简称还叫天成控股的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调查通知书》(稽查总队调查通字180009号),对公司2016年年度业绩预告与年度报告业绩披露差异进行立案调查。

数月后的2018年11月,证监会对天成控股作出正式行政处罚。当时证监会认定,天成控股在相关资产置换事项的收益确认条件尚不具备的情形下,提前确认了资产置换收益,使其2017年1月25日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公告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违反了《证券法》第六十三条的规定,构成《证券法》第一百九十三条第一款所述的虚假记载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天成控股给予警告,并处以40万元的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

随后,投资者开始对该公司进行维权起诉,力求挽回二级市场的股价损失。

2019年5月31日,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了首批ST天成股票投资者提起的证券虚假陈述索赔诉讼案。庭审中,被告方律师抗辩,业绩预告盈利千万变脸为亏损近亿这一违规事件,不具有重大性,不会影响投资者的投资决策。投资者方律师认为,ST天成在业绩预报中提前确认收益,但最终企业的实际收益不仅没有达到预期状态,反而与业绩预告相差甚远,此行为极其容易误导投资者进行投资,与符合索赔条件的投资者的受损事实之间存在因果关系,ST天成应赔偿因此受损的投资者。

经过审理,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法院支持了投资者要求公司赔偿投资亏损金额的诉讼请求,部分股民赔偿比例甚至达到100%,投资者胜诉。

随后,ST天成不服一审判决提出上诉。2019年12月12日,天成控股虚假陈述纠纷上诉案在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公司更换了代理律师并增加提交证据数十份。不过这些努力最终也没能“力挽狂澜”。

2020年3月,有投资者收到贵州高院终审判决,贵州高院驳回天成控股上诉请求,维持一审判决。根据ST天成2019年5月28日发布的公告,截至当日公司收到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传票,涉及243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诉讼金额共计人民币4852.58万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
  • 09-03 中岩大地 003001 --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