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连注销孙公司、子公司 德威新材被立案调查尚无结果

接连注销孙公司、子公司 德威新材被立案调查尚无结果
2020年09月02日 01:17 财富动力网

原标题:接连注销孙公司、子公司 德威新材被立案调查尚无结果

记者 余以墨

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A股上市公司德威新材(300325)接连注销一家孙公司、一家子公司,并且因为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投资快报》记者留意到,目前公司被调查原因和结果都未出炉,不过该公司在此期间被深交所问询、业绩惨淡,依然负面消息不断。

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

2020年7月9日,德威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6月15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二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孙公司湖南德威氢动力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注销孙公司湖南德威氢动力有限公司(“德威氢动力”)。近日,公司收到相关部门出具的湖南德威氢动力有限公司的注销证明。至此,湖南德威氢动力有限公司的注销事项均已完成

时隔不到三个月后,这一幕似乎又在发生重演。2020年8月29日,德威新材再次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8月27日召开的第七届董事会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注销全资子公司重庆德威新材料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公司注销全资子公司重庆德威新材料有限公司。公告中德威新材表示,公司基于整体战略规划及经营效益的考虑,为进一步整合和优化现有资源配置,降低管理成本,从而提高公司整体经营效益。

事实上,伴随着德威新材第一次注销行动的还有一纸监管部门的立案调查。2020年7月9日,德威新材还发布了另外一份公告称:公司于2020年7月8日收到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调查通知书》(沪证专调查字2020114号)。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决定对公司立案调查。

对此,维权律师表示,目前暂定2020年7月8日收盘时持有德威新材股票的投资者,可密切关注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做好索赔准备。

频繁被深交所关注问询

对于此次被立案调查的原因,德威新材在公告中讳莫如深。不过纵观该公司今年来和监管机构的打的“交道”,似乎可以窥见公司游走在违法违规边缘的风险。

根据深交所官网监管公开信息显示,2019年起,德威新材及控股股东、公司高管和交易对手方等已六收监管函、两度被通报批评,涉及的违规事项包括:公司并购重组事项违反《反垄断法》被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立案调查,但公司未及时披露立案信息,重组进展公告内容不完整;公司2018年年报实际净利润与业绩快报预计净利润相比差异值达8094万元,差异率为80%,前后披露数值差异过大且未及时公告更正;控股股东德威投资所持股份被司法冻结信息延迟披露、在信披敏感期违规被动减持;公司董监事在重大资产购买事项未实施完毕前违反不减持承诺违规减持;公司原财务总监违反承诺减持股份且未预披露等。

此外,2019年5月,德威新材更新后的2018年年报遭深交所关注,在问询中提到“公司货币资金的存储状况,账户名及截至报告期末银行对账单金额,账实是否相符,资金是否存在被挪用或占用的情形”、“资金利用效率较低的原因,公司账面存在大量资金却大量举债且债务逾期的原因及合理性”等问题。

一年后的2020年5月17日,德威新材2019年年报再收深交所问询函。在问询函中,深交所还特别要求公司结合前期并购的子公司江苏和时利新材料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变化情况等说明近两年业绩下滑的原因,并说明其承诺期累计净利润精准达标是否存在调节利润情形。请公司结合江苏和时利可收回金额的具体测算过程、近两年业绩下滑等情况说明本期未对江苏和时利计提商誉减值的合理性。

公司业绩惨淡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德威新材的业绩表现也并不尽如人意。年报显示,该公司2018年净利润亏损过亿。

2020年4月28日,德威新材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营业收入11.5亿元,同比下降47.5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8亿元,同比下降484.01%。基本每股收益-0.58元。公司同日公布的2020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38.7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443万元,同比下降2.51%。基本每股收益-0.03元。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德威投资集团所持股份悉数办理了股票质押,因违约被司法冻结,公司融资能力受到影响,公司部分股份已在淘宝网司法拍卖频道进行公开拍卖。

另外根据德威新材8月28日晚间发布的半年度业绩报告,2020年上半年该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约2635万元,去年同期净利润约387万元,同比下降780.78%,营业收入约为4.32亿元,同比下降24.28%,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0300元,同比下降850%。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4 浙海德曼 688577 --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3 华文食品 003000 --
  • 09-03 中岩大地 003001 --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