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家上市渝企上半年仅8家亏损 降负债、投研发撬动未来发展

57家上市渝企上半年仅8家亏损 降负债、投研发撬动未来发展
2020年09月01日 20:14 金融界

原标题:57家上市渝企上半年仅8家亏损 降负债、投研发撬动未来发展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鹤

    虽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颇深,但重庆上市公司“中考”成绩单较为平稳,总体符合投资者预期。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57家重庆上市公司中,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这一指标排序,仅有8家公司在上半年出现亏损。从利润金额来看,有5家公司今年上半年净利润超过10亿元,排在前3位的分别是渝农商行金科股份长安汽车

    上市渝企上半年总营收2619.9亿元

    综合来看,这57家上市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共计获得营业收入约2619.9亿元,其中,有8家公司的营业收入超过100亿元,同比增减情况来看,有3家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过100%,不过仍有31家公司营收呈负增长。

    营业总收入排行情况来看,这57家公司中,长安汽车、金科股份、重庆建工等排名靠前,不仅营业收入可观,净利润也有不俗表现。

    之所以能获得较好的经营业绩,与这些公司在上半年采用多种策略拓展渠道、抓住机遇发展壮大规模等措施有关。此外,加厚主营业务的竞争力、多渠道发展等关键词出现的频率也比较高。

    金科股份证券事务部门工作人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当前略显复杂的经济环境,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中如何在强手如云的房地产市场中脱颖而出,公司有五大保障措施,包括建立领先的模式,不断更新拿地道具,不断创新拿地模式,从而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构筑优质的平台,我们设置了相应的指标,将对行业标杆企业的相应指标进行分析,结合公司具体情况进行动态管控;建设强大的体系,持续完善集团管控顶层设计,实现管理标准化全覆盖,动态优化授权管理,加强信息系统建设;打造核心的产品;储备充足的人才。”

    金科股份介绍,业务方面来看,房地产开发业务板块,近四年的销售复核增长率超过70%,2020年上半年虽受新冠疫情影响,但是公司通过积极应对、采取有效措施,实现销售规模的同比正增长;生活服务业务方面,金科服务今年上半年在业务层面走在新冠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目前上市工作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预计将在今年四季度登陆香港联交所交易。

    31家公司资产负债率低于50%

    其它财务指标来看,重庆57家上市公司总体表现比较健康。上半年以来,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企业的现金、负债等财务指标的关注度升高。

    同花顺数据显示,这57家公司中,有31家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低于50%,资产负债率超过90%的公司只有2家。

    “近几年来公司虽然销售规模持续保持了7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但是公司一直经常强调规模增长与财务杠杆之间的平衡,在兼顾发展的同时,通过多重有效方式保持公司财务指标持续优化。公司针对净资产收益率、权益签约收入和权益签约净利润年增速、经营性现金流入、资产负债率、有息债务规模等指标均提出了明确的内部经营要求。”金科股份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再升科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将立足核心干净空气及高效节能相关产品技术,持续投入研发。此外,加大科研投入以撬动未来发展也是企业的共识。未来,公司将加大技术投入用于企业智能制造建设、工业互联平台建设等,实现企业规模优势、成本优势、技术优势及品牌优势。”

    而再升科技此前叫停的定增事项,也一度引发了市场的关注。对此,再升科技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2020年上半年公司盈利大幅增长,资金压力有效缓解,公司将根据业务发展的需要、融资环境及融资成本等因素,合理选择融资途径,为公司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公司将根据实际情况继续推进2020年终止的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拟投资的项目。”

    9家公司研发投入超过亿元规模

    除了经营规模,作为未来发展的潜力指标,企业在科研投入上的多寡也是投资者十分关注的数据。

    同花顺数据显示,在这57家公司中,有43家公司对研发投入总额有披露,其中,有9家公司投入研发金额分别超过1亿元。

    “公司十分重视技术创新。公司拥有重庆纤维研究设计院和重庆造纸工业研究设计院两大研究院,并设立‘国家企业技术中心’,通过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比例,丰富高端实验装备,加强专业研发设计团队建设,为‘干净空气’及‘高效节能’领域储备技术力量,开发可应用于不同环境、不同条件、不同要求的材料及产品,为提供定制化设计方案和工程落地累积技术经验,推动企业在‘干净空气’及‘高效节能’领域深入发展,开阔新的应用市场。”对于研发,再升科技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再升科技表示,作为国内干净空气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干净空气和高效节能行业核心技术和生产制造能力,公司将立足核心干净空气及高效节能相关产品技术,持续在“被动房”领域投入研发,丰富产品种类,升级性能,提升产能,力争为全球绿色建筑市场提供优质的保温材料和新风系统材料及装备。

(编辑 上官梦露)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火爆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7.82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