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服企业派特罗尔冲刺IPO 业绩随油价大幅波动

油服企业派特罗尔冲刺IPO 业绩随油价大幅波动
2020年08月31日 20:32 每日经济新闻

原标题:油服企业派特罗尔冲刺IPO 业绩随油价大幅波动

每经记者 胥帅    每经编辑 汤辉    

新疆派特罗尔能源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特罗尔)准备冲刺主板IPO。

根据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显示,派特罗尔是一家油服企业,主要营收依赖“两桶油”,特别是中石油。中石油的资本开支极大影响派特罗尔的业绩。2019年,国际油价复苏,下游油企增加了油服勘探的资本开支。2018年,派特罗尔的净利润为2573.51万元,2019年已增至1.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派特罗尔的母公司北京派特罗尔油田服务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派特)于2014年递交了IPO申请,但最后终止审核。审核中被关注到的一大问题是行业低迷。如今,通过股权平移,昔日的子公司派特罗尔成为冲刺IPO的主体,这一次会成功吗?

业务收入依赖“两桶油”

派特罗尔是一家民营钻探企业,主要围绕钻井相关的工程服务,是油气开采的上游环节,业务区域主要集中于新疆塔里木盆地、四川盆地。

从收入构成来看,钻井工程服务对派特罗尔营收贡献度最大。2017年~2019年,钻井工程服务分别实现营收4.22亿元、3.73亿元、12.31亿元,占总营收比例分别为79.59%、72.69%、84.17%。

需要注意的是,派特罗尔主要客户集中在“两桶油”。2019年,派特罗尔对中石油和中石化合计实现销售收入超过13亿元,占比高达94.87%,其中又以中石油最为关键。

2019年,派特罗尔对中石油收入猛增,从2018年的4.85亿元增至12.6亿元。不难发现,正是因为中石油,派特罗尔报告期内的业绩才出现迅猛增长。

2017年~2019年,派特罗尔营收分别为5.3亿元、5.13亿元、14.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238.95万元、2573.51万元、1.7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和“两桶油”做生意,派特罗尔并不那么赚钱,这从毛利率可以看到。2017年~2019年,公司主营业务综合毛利率分别为17.16%、28.13%和22.71%。其中,钻井工程服务毛利率分别为16.23%、24.85%、17.90%。而派特罗尔该项业务毛利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特别是在2018年,行业平均值仅为12.02%。派特罗尔解释为,钻井工程项目单井毛利率水平与合同预算利润空间、工期节约、施工过程中对事故及复杂情况的控制水平等多种因素相关,不同项目的毛利率可能存在较大差异。

派特罗尔此番IPO,拟募资用途将用于钻井设备技术建设项目等。派特罗尔计划实施的钻井设备技术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额9.22亿元,用于新增6套钻机主辅设备等。

“母公司”曾冲刺IPO

实际上,派特罗尔的业绩和行业景气程度息息相关,逃不开大宗之王原油的价格摆动。

因为国际油价高低决定了相关油企资本开支的大小。国际油价在2015年走势低迷,当年“两桶油”的资本开支合计仅约为3000亿元。从2016年开始,随着国际油价回暖,“两桶油”的资本开支开始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内其他油服企业的业绩同样受制于这一规律。2015年,杰瑞股份净利润同比下滑87.94%。在2016年,中海油服亏损超百亿元。

随着上游油服勘探景气度回升,这类周期股也迎来了业绩复苏。2019年,中海油服净利润25.02亿元,同比增长3434.12%。而在业绩复苏同时,这类油服上市公司股价顺势回归。2019年全年,中海油服股价上涨了超100%。

有意思的是,派特罗尔的母公司北京派特曾在2014年递交了IPO申请,最终终止审查。

当时证监会披露了审核中关注的主要问题,受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油气市场需求低迷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国际油价处于低位震荡的态势,致使北京派特业绩持续大幅下滑。另外,公司还存在海上钻井业务面临订金损失及索债的风险。

随着行业景气度回升,北京派特冲刺A股的想法未变。2017年,北京派特的全体股东计划以子公司派特罗尔为上市主体,通过受让股权平移成为股东。

根据当时的平移情况,北京派特分别与何建斌等13位股东签署了《回购股份、减资暨股权转让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北京派特向上述13位股东转让所持派特罗尔100%股权,按照1元/股的价格向各股东方回购股份及减资。

“如果是主要资产,这类股权平移可能被关注到程序问题。”上海新古律师事务所王怀涛律师表示,通常来说这类股权平移会涉及到一些程序,比如减资需要进行公告(报纸上),给债权人提前行使债权的时间等,“这些程序都是强制程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