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太立主业强劲扣非净利增51% 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加速产能扩张

司太立主业强劲扣非净利增51% 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加速产能扩张
2020年08月31日 08:38 长江商报

原标题:司太立主业强劲扣非净利增51% 下游市场需求旺盛加速产能扩张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国内造影剂龙头司太立(603520.SH)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保持业绩高增速。

日前,司太立发布2020年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7.22亿元,同比增长13.56%;实现净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50%;实现扣非净利润1.38亿元,同比增长51.49%。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司太立在今年第二季度业绩实现高速增长,单季实现营收4.31亿元,同比增长26%;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增长80%;扣非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增长92%。

近年来,司太立业绩持续增长。2013年,公司净利润为6366万元,2016年达到7612万元,2017年-2019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8312万元、9368万元、1.7亿元。

上半年毛利率超47%创新高

天眼查APP显示,司太立创立于1997年,是一家医药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医药特色原料药生产,主营产品为非离子型碘造影剂及喹诺酮类抗菌药等药物的原料药及中间体的研发与生产。

目前,公司与国内主要生产碘造影剂制剂厂家如恒瑞医药北陆药业及国外仿制药企业如日本富士等均建立合作关系。并已形成了以碘海醇、碘帕醇、碘克沙醇为主的X射线碘造影剂产品和以左氧氟沙星、盐酸左氧氟沙星为主的喹诺酮类抗菌药的原料药产业。

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医院市场X射线造影剂市场规模达139.45亿元,约占市场总额的83.63%;磁共振造影剂市场规模达21.76亿元,约占市场总额的13.05%;超声造影剂市场规模约为5.54亿元,约占市场总额的3.32%。据其预计,到2022年国内造影剂市场有望突破270亿元。

在宽广的市场前景下,今年上半年,司太立造影剂板块收入6.7亿元,同比增长17.5%,占总收入比重为92.84%,占比持续提升。喹诺酮类收入4269万元,同比增长2.61%,占比5.91%。

此外,由于上半年疫情影响带动出货量上升,公司上半年毛利率提升5.79个百分点至47.41%,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是公司上市以来的毛利率巅峰。有券商认为,随着公司制剂产品的逐步放量,未来公司毛利率水平仍有较大上升空间。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2011年以来,司太立研发投入逐年增长,2011年为0.26亿元,2019年达0.93亿元,增长了约2.58倍。今年上半年,司太立研发投入达到0.36亿元。

市场需求旺盛加速产能扩张

在国内肿瘤、心血管疾病以及神经系统疾病的诊断需求提升的推动下,国内造影剂市场规模将持续增长,市场对造影剂的需求也在不断提升。

2019年11月,司太立宣布计划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募集6.72亿元用于6个项目。其中位列第一的便是海神制药“年产1500吨碘化物及研发质检中心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其中1.32亿来自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募资。资料显示,海神制药同样是生产碘化造影剂的企业。

据悉,该项目包括新建和改造各一个生产车间等内容,预计2年时间完成。新项目投产后,预计海神制药将实现年产1500吨碘化物,年销售收入新增3.4亿元。

8月18日,司太立计划对旗下全资子公司海神制药进行增资。司太立表示,此次增资海神制药,重点在于“年产1500吨碘化物及研发质检中心项目”。

除此之外,今年上半年,司太立“年产2035吨造影剂二期项目”已顺利投入运营,扩大了公司原料药产能规模。目前新产能依据境内外医药法规要求,尚需一定时间完成生产体系和产品认证。

目前,司太立形成“江西中间体—浙江原料药—上海制剂”产业链布局,拥有江西樟树,浙江临海和仙居及上海金山四个生产基地,形成了产业一体化优势,保证产品从起始物料到产成品的成本控制,形成了对竞争对手的成本优势。

在客户方面,由于X射线造影剂属于细分领域,目前下游制剂企业较为集中,除原研单位外,目前国内仿制药企业主要为恒瑞医药、扬子江药业、北陆药业等。公司与恒瑞医药等仿制药企业均有合作,同时公司与一些新进入企业也建立了相应的合作关系。

国盛证券认为,司太立是国内造影剂绝对龙头,难得的优质造影剂仿制药企,成功进军制剂领域,随着原料药产能逐步释放+制剂快速放量+国际化战略逐步落地,业绩有望出现高速增长。

责编:ZB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18.96
  • 09-01 立昂微 605358 4.92
  • 09-01 龙利得 300883 4.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