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创高新半年报成绩不佳 Q房网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六成

国创高新半年报成绩不佳 Q房网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六成
2020年08月30日 22: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国创高新半年报成绩不佳 Q房网净利润同比下滑近六成

依靠“Q房网”增厚业绩的国创高新(002377.SZ)在今年上半年“失落”了,“Q房网”的业绩同比严重下滑。

国创高新发布的2020年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73亿元,同比下降23.68%;实现净利润0.46亿元,同比下降66.74%。

对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下滑,国创高新的解释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复工时间较晚,另外湖北地区受长时间雨季的影响,部分项目供货延迟,影响公司经营业绩。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及天气好转,公司的各项业务已恢复正常。”

更重要的是,国创高新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69亿元,2019年上半年同期这一数字为0.78亿元,同比下降446.06%。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国创高新的解释是“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增加”。

“Q房网”业绩大幅下滑

资料显示,国创高新于2010年3月23日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实际控制人是高庆寿,公司主营业务为沥青业务。

由于沥青业务并没有给上市公司带来出色的业绩,国创高新在2017年以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向深圳市大田投资有限公司等12名法人发行股份购买其持有的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深圳云房)100%股权。

深圳云房是一家以 O2O 模式为核心的房地产中介服务提供商,主要从事新房代理业务和房屋经纪业务,所属品牌是“Q房网”。此后,国创高新的主营业务变成“房地产中介业务+沥青业务”。

按照当时的《业绩承诺补偿协议》,深圳云房2016年-2019年净利润不低于24250万元、25750万元、32250万元和36500万元。

国创高新2019年年报表示,“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 月31日止期间,以上承诺项目实现净利润122586.64万元,较业绩承诺数118750万元增加3836.64万元,增加比例为 3.23%,已完成盈利承诺业绩。”

就在投资者对“Q房网”未来业绩充满信心的时候,国创高新2020年半年报显示,深圳云房实现营业收入14.14亿元,同比下降14.24%;实现净利润0.61亿元,同比下降58.05%。

对于深圳云房的业绩大幅下滑,国创高新的解释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经营受到较大冲击,导致各项指标同比下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深圳云房2019年上半年的营业收入是16.15亿元,净利润是1.46亿元。

令人疑惑的是,营收同比下降幅度不大的情况下,深圳云房的净利润为何会同比下降近六成?但是,国创高新没有给出具体的解释。

国创高新2020年半年报还显示,以“Q房网”为代表的的房地产中介服务业务的毛利率为14.35%,同比下降4.25%。

2017年,国创高新完成重大资产重组项目,公司确认深圳云房的商誉是32亿元。国创高新在半年报中也直言,“若深圳云房未来经营状况未达预期,本次交易形成的商誉将会面临减值风险,商誉减值将直接减少公司的当期利润,从而对公司的资产情况和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转让款还有一半没收回

除去Q房网的业绩同比下滑之外,国创高新还有一项会计科目令人疑惑。

国创高新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他应收款前五名中,排名前两名的分别是湖北国创道路工程有限公司(下称湖北国创)和自然人毛惠兰,欠款余额均为1638.15万元。湖北国创和毛惠兰的欠款源于2019年底的一次股权转让。

2019年12月30日,国创高新第六届董事会第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出售控股子公司部分股权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将持有的武汉市江夏区尚泽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尚泽小贷公司)30%的股权转让给湖北国创和毛惠兰,转让金额分别是3276.30万元。

其中,湖北国创是国创高新控股股东国创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为国创高新的关联方。而毛惠兰是一个自然人,仅有的信息显示其住址在“武汉市洪山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按照当时的支付方式规定,“本协议正式签署生效后五个工作日内,受让方支付给转让方本次股权转让对价的50%,即1638.15万元,自本次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完成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受让方应向转让方支付其余款项1638.15万元。”

但是,截至2020年6月30日,上述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还没有完成。国创高新的解释是“本次交易尚在小额贷监管部门办理审批手续。”

一位小贷公司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虽然每家小贷公司的类型和牵扯的财务税务问题都不同,“但是,只要公司财务税务正常的情况下,一般来说都是20个工作日就能够办理完成。如果要加上办理工商变更、税务、银行等证件的变更,可能还需要两三个星期。”

启信宝数据显示,尚泽小贷公司尚没有进行股权变更记录。

从2019年12月30日到2020年6月30日,整整6个月的时间里,尚泽小贷公司的股权转让的工商变更登记还没有完成,实在令人感到惊讶,这也导致国创高新至今不能收回上述股权转让的另一半资金。

对此,国创高新不得不计提5%的坏账准备。

国创高新在此前的股权转让公告中认为,“本次关联交易符合公司实际经营和未来发展需要,有助于公司进一步优化战略布局,提高运营和管理效率。”但是,尚泽小贷公司的转让何时能够得到审批呢?一切尚不得知。

(作者:韩迅 编辑:朱益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