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8月29日 04:10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813 证券简称:德展健康 公告编号:2020-041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否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2020年上半年,公司全面推进落实董事会及管理层制定的新发展战略,在公司主打降血脂产品领域,通过有效调整营销模式及重心,积极开拓OTC市场、开展非带量市场拓展,以实现在整体市场萎缩的前提下寻求利润找回;同时积极推进落实多元化发展战略,通过资本运作拓宽业务领域,布局并推进消毒科技、工业大麻食品饮料、化妆品等业务发展。报告期内,通过公司全员上下齐心推进,基本实现公司既定发展目标。

  (一)销售情况

  报告期内,带量采购扩围全面落地实施,除河北省外的“4+7”地区受带量采购价格及公司营销重心调整等因素的影响,对公司产品在医院端的销售产生了一定影响。通过对国家政策及市场的充分认知,公司管理层积极采取应对措施,通过加大OTC端市场以及部分非带量采购地区的推广力度,加强与连锁客户沟通合作,增加终端药店的促销力度,寻求新的利润点。根据米内网-中国城市零售药店数据库显示,2019年“阿乐”在零售药店阿托伐他汀销售额中排名第二位,占比约为11.09%,位列辉瑞立普妥(70.95%)之后,上述数据显示在OTC端阿托伐他汀钙片存在着很大的国产替代空间。报告期内,公司主打产品“阿乐”实现销量1.16亿盒(按10mg计算)。

  市场推广:报告期内,基于新的市场形势,公司在原有推广渠道的基础上,着力加强患者教育,加大品牌宣传力度,深入树立“阿乐品质”概念,加强患者对品牌粘性。

  (二)研发情况

  报告期内,为了增强研发软硬件实力,对子公司红惠新医药进行迁址,同时加大研发投入,添置和更新大型实验仪器设备,加强研发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端技术人才,扩充科学委员会专家团队,提升公司研发实力。

  报告期内研发部门以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依折麦布/阿托伐他汀钙片、WYY项目、ZT项目以及大麻二酚创新药等药品为重点开展研究工作。此外,考虑到目前人口老龄化进程不断深入且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公司开展大健康领域产品的研究工作,推进延缓衰老、提高机体活力的NMN保健类产品的开发。

  氨氯地平/阿托伐他汀钙片目前已完成二次发补工作,预计将于2020年底获得上市批准。与清华大学合作的BRM新药开发,受疫情影响,预计2021年提交临床试验申请。

  报告期内,公司在研一类新药项目4项,此外还有诸多三类新药正在研发过程中。同时,公司正积极推进胺碘酮片、秋水仙碱片等其他产品一致性评价。

  报告期内,公司共有1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截止报告期末,公司共有15项发明专利获得授权,并有8项发明专利在审。

  (三)生产活动

  1、生产情况

  报告期内,根据国家防控政策要求,公司各厂区自2月下旬开始逐步复工复产,自复产后生产部门根据公司销售计划,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井然有序的安排生产。同时,为积极配合国家抗疫工作,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公司于2月份紧急采购2条口罩生产线,开展医用外科口罩、日常防护口罩等种类口罩生产工作。

  报告期内,由于实际生产天数与参与人数低于去年同期,主打产品“阿乐”10mg产量较去年下滑了13.1%,但是“阿乐”20mg由于已在新厂区投产,产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1.12%。此外,位于公司武清工厂的消毒剂生产线正在加紧施工过程中,预计将很快能够建成投产。

  2、 环保与安全

  报告期内,公司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管控措施,落实政府部门要求的防疫培训工作,持续抓紧抓实常态化防控疫情工作,稳妥推进复工复产,为全体员工营造出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同时积极开展口罩车间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四新”安全培训工作。

  (四)质量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在严格执行国家及地区针对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要求的情况下,保证质控工作的正常运行,公司的质量体系整体运行正常,整体达到了质量目标的要求,质量管理体系管理水平持续得到提升。质量部门通过对进厂的原料、辅料、包装材料到中间产品、成品、稳定性考察样品的检验及洁净区环境、水系统监测等一系列工作,完成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控制,确保产品始终符合注册的质量标准。2020年上半年度所有产品出厂合格率和抽检合格率均为100%。

  (五)完善内控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继续建立和完善公司层面的内部控制运行制约机制,并梳理新成立子公司的主要经济业务流程和制度,通过信息化对制度和流程“固化”,以便内部控制实施工作稳步推进和深入贯彻实施内部控制体系。报告期内,公司内部审计部门着力募集资金使用、现金管理、投后管理、新成立子公司内控制度建设等多个方面的审计监督工作,优化内部控制流程,强化内部审计监督职能,保证内控管理工作得以长效运行。

  (六)新业务布局与推进

  报告期内,根据公司新发展战略,为进一步拓展公司业务领域,公司完成对北京长江脉医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70%股权收购,正式进军消毒科技产品领域,同时完成了对汉萃(天津)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67.0125%、汉肽生物医药集团有限公司65%股权收购以及北京首惠医药有限公司51%股权收购事宜,完成对化妆品及多肽药物等的业务布局。同时,公司已布局业务均在积极推进之中,东方略正在进行科创板上市辅导,美瑞佤那首批工业大麻饮品预计将很快上市,德义制药正按照研发计划积极开展CBD治疗肺动脉高压等相关药物的研究工作,云南素麻工业大麻温室大棚已建成投入使用,多款新品种正在审定中。上述新业务的布局以及推进,将有利于公司拓宽产品管线、创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657,287.3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579,529.77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25%;资产负债率为9.82%;实现营业收入71,460.13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2.48%;实现利润总额24,062.0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18.0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243.71万元,较去年同期下滑24.59%。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报告期内,公司购买了长江脉70%、汉肽生物65%、汉萃天津67.01%、首惠医药51%的股权,并出资设立了北京美瑞佤那化妆品有限公司。具体内容详见2020半年度报告全文之附注八、合并范围的变更、附注九、在其他主体中的权益。

  董事长:张湧

  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000813 证券简称:德展健康 公告编号:2020-042

  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实际存放

  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 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监会印发的《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报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实际募集资金金额、资金到账时间

  2016年7月29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发《关于核准新疆天山毛纺织股份有限公司重大资产重组及向美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16]1718号)。根据该批复,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展健康、本公司)向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股票人民币普通股151,656,935股,每股面值为人民币1元,每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9.93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505,953,364.55元,其中:划入本公司锦州银行北京华威桥支行四个账号中,账号410100203352501金额为1,045,438,500.00元、账号410100203352231金额为331,522,100.00元、账号410100203352332金额为61,000,000.00元、账号410100203346357金额为37,992,764.55元,前期已支付的中介费用直接划入本公司一般账户工商银行北京甜水园支行账号0200211619000068765金额为30,000,000.00元。上述募集资金于2016年12月7日全部到账,经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于2016年12月8日出具了XYZH/2016BJA10723号《验资报告》。

  (二)以前年度已使用金额、本年度使用金额及当前余额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公司募投项目累计使用募集资金40,834.93万元,进行现金管理购买理财使用46,000.00万元,募集资金累计存款利息收入、理财产品收益及手续费净额872.18万元。募集资金余额为110,632.59万元,其中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余额为64,632.59万元、理财产品账户为46,000.00万元。

  截至2019年12月31日,本公司募投项目累计使用募集资金51,570.80万元,募集资金累计存款利息收入、理财产品收益及手续费净额3,598.34万元,募集资金余额为102,622.87万元,其中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余额为78,675.12万元、理财产品及收益账户23,947.75万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本公司募投项目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25,251.72万元,募集资金累计存款利息收入、理财产品收益及手续费净额3,988.46万元,募集资金余额为29,140.73万元,其中募集资金专用账户余额为7,384.32万元、理财产品及收益账户21,756.41万元。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

  为了规范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本公司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2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2015年修订)》等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制定了《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并对募集资金的使用实行严格的审批程序。凡涉及每一笔募集资金的支出均须由有关部门提出资金使用计划,在董事会授权范围内,按照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和规定工作流程,逐级审核,各控制环节签字后予以支付;凡超过董事会授权范围的,报董事会审批。

  本公司(包括母公司、子公司嘉林药业有限公司、天津嘉林科医有限公司、北京嘉林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开设了专门的银行专户对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并于2017年1月3日与锦州银行北京华威桥支行、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

  2019年8月22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增加设立募集资金专项账户的议案》,公司决定为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要,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朝阳支行增加设立1个募集资金专项账户,专门用于募集资金专项存储和使用。2019年10月17日,本公司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朝阳支行增设银行专户,并与中国工商银行北京朝阳支行、申万宏源证券承销保荐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对募集资金使用实行严格的审批程序,以保证专款专用。

  (二)募集资金在专项账户的存放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募集资金存放专项账户的余额如下:

  ■

  上述募集资金账户余额全部为活期存款,资金使用未受到限制。

  三、本期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

  (二) 募集资金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在募集资金到位前,公司利用部分自筹资金对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进行了先行投入,以加快项目建设。先期自筹资金预先投入金额40,609.62万元,自有资金投入21,474.23万元。2017年6月5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自筹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人民币19,135.39万元。

  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已对本公司以自筹资金预先投入募投项目情况进行了验证,并出具了《以募集资金置换已投入募集资金项目的自筹资金的审核报告》(大信专审字[2017]第1-00973号)。

  本公司本次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募投项目的自筹资金,与募投项目的实施计划一致,不影响募投项目的正常进行,置换时间距募集资金到账时间不超过6个月,符合相关法规的要求。

  (三)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投资相关产品情况

  根据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拟使用部分暂时闲置资金和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并经2019年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上述议案,同意在保证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使用的情况下,公司拟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含2.5亿)的部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募集资金在理财产品到期后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2020年期初募集资金理财余额为23,947.75万元,其中:理财产品本金23,516.23万元、收益431.52万元。本期累计购买理财产品金额为21,000.00万元,理财产品到期后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金额为23,359.63万元(其中:理财产品本金23,000.00万元、收益359.63万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募集资金理财产品及收益余额为21,756.41万元,其中:理财产品本金21, 516.23万元、收益240.18万元。

  注:包商银行尚未收回利息及本金情况

  单位:万元

  ■

  本公司于2019年5月14日使用闲置募集资金15,000.00万元购买了包商银行“账户盈C”银行理财产品。2019年5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决定自2019年5月24日起对包商银行实行接管,接管期限一年。2020年5月23日,经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包商银行接管期限延长六个月,自2020年5月24日起至2020年11月23日止。2019年6月3日,本公司与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包商银行接管组签订了债权收购与转让协议,协议约定将上述理财本金及利息中的14,564.93万元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存款保险基金全额保障,本公司于2019年7月3日已收到上述保障款项,剩余本金及利息737.53万元依法参与后续受偿,该笔款项现以存款的形式存放于德展包商银行活期账户,该账户尚处于被限制使用的状态。

  (四)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用超募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或归还银行贷款情况。

  (五)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超募资金用于在建项目及新项目(包括收购资产等)的情况。

  (六)节余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将募投项目节余资金用于其他募投项目或非募投项目的情况。

  (七)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的其他情况。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2020年1月13日,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规模并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相关情况如下:

  由于2018及2019年医药行业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带量采购政策为代表的系列政策对本公司经营产生了重大影响,预计未来仿制药行业平均毛利率水平将大幅下滑,继续以仿制药为核心的发展模式已不利于公司未来实现快速发展目标。此外,2019年以来,公司经营战略发生重大调整,公司已从单一仿制药生产企业向以抗肿瘤、抗癌痛等为代表的创新药、工业大麻快消品、心脑血管筛查体检等领域扩张,正逐步实现多元化发展转型,公司经营重心已发生较大变化。加之2019年初公司嘉林药业有限公司制剂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建设工作已完成并正式投入生产,目前公司整体产能已能够充分满足公司现有生产需要。因此,经公司充分研究论证,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控制经营风险、保障公司股东价值更大化,继续按照原有项目计划建设嘉林药业有限公司制剂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后续二期全部工程已不具有必要性,已不符合公司战略发展,不利于实现更大的投资收益。

  经2020年1月13日召开上市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决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规模调整后,公司拟将上述剩余的募集资金及利息72,290.35万元(具体金额以资金转出当日银行结息余额为准)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2020年1月15日,上市公司已将上述剩余的募集资金及利息72,290.35万元补充流动资金。

  (一)调整后募投项目情况

  根据公司项目调整计划,未来嘉林药业有限公司制剂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将只建设二期1#实验车间、2#质检车间、3#办公楼、6#注射制剂车间、13#门卫等工程土建部分。调整后的项目投资情况如下:

  ■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公司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要求使用募集资金,并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了披露,不存在募集资金使用及管理的违规情形。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德展大健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二〇年八月二十八日

  附表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单位:万元

  ■

  注1:根据公司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规模并将该项目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公司将嘉林有限制剂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剩余募集资金及利息 72,290,35万元用于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注2:调整后投资总额合计金额152,445.50万元含嘉林药业有限公司制剂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募集资金利息收入、理财产品收益及手续费净额1,850.16万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