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年08月29日 02:12 证券时报

原标题: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1872/201872 证券简称:招商港口/招港B 公告编号:2020-065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所有董事均已出席了审议本报告的董事会会议。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半年度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注:China Merchants Port Investment Development Company Limited (CMPID),中文名为招商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年7月8日完成更名,原英文名为China Merchants Investment Development Company Limited (CMID),原中文名为招商局投资发展有限公司。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公司是否存在公开发行并在证券交易所上市,且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未到期或到期未能全额兑付的公司债券

  是

  (1)公司债券基本信息

  ■

  (2)截至报告期末的财务指标

  单位:万元

  ■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公司是否需要遵守特殊行业的披露要求

  公司不适用特殊行业披露要求。

  (1)外部环境分析

  2020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持续蔓延,引发全球公共卫生危机,导致经济活动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6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进一步下调了对2020年的经济预测,将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负4.9%,同比下降7.8个百分点。其中发达经济体萎缩8%,同比下降9.7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萎缩3%,同比下降6.7个百分点。此外,根据世界贸易组织(WTO)4月份的预测,受全球工厂停工与市场订单减少影响,在较乐观的情况下,2020年全球商品贸易将下滑13%,而在较差情况下,则可能重挫32%。

  面对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形势,2020年上半年中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国内经济表现出坚强韧性和巨大潜能。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6,61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1.6%。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下降6.8%,二季度增长3.2%。受海外疫情蔓延影响,商品贸易停滞。根据海关总署统计,上半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14.2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2%。其中,出口7.71万亿元,下降3%;进口6.53万亿元,下降3.3%。

  受外部环境因素影响,2020年上半年,港口行业遭受一定程度的影响,表现为集装箱业务量同比下降。2020年1-6月全国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019万TEU,同比下降5.4%。据中国港口协会监测数据显示,6月份国内枢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0.57%,恢复至去年同期水平;其中外贸同比下降0.85%,内贸同比增长4.85%。

  (2)港口业务回顾

  2020年上半年,本公司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5,550万TEU,同比增长0.7%。其中内地港口项目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984万TEU,同比下降3.0%,主要受上半年全球疫情影响,进出口贸易下滑;香港及台湾地区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41万TEU,同比下降3.8%;海外地区港口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224万TEU,同比增长16.6%,主要受益于Terminal Link S.A.S.(TL)新收购的8个码头计入统计,以及多哥洛美集装箱码头(LCT)、巴西巴拉那瓜港(TCP)业务增长。港口散杂货业务吞吐量达2.20亿吨,同比下降9.5%。其中内地港口项目共完成散杂货吞吐量2.17亿吨,同比下降9.5%,主要受到上半年全球疫情影响。

  (3)报告期内经营计划实施情况

  报告期内,面对新冠疫情全球蔓延的不利形势,本公司紧紧围绕“立足长远、把握当下,科技引领、拥抱变化”战略原则,以“质效提升工程”为抓手,在科学研判市场环境变化,紧跟国际产业格局调整基础上,化疫为机推动智慧化港口建设,集中力量打造世界一流强港,对内加快融合发展,对外加强协同合作,提升专业能力,加强风险防范,在母港建设、港口整合、创新发展、综合开发、运营管理、资本运营等方面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4)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单位:元

  ■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2020年4月14日,本公司召开了第九届董事会第七次会议和第九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按照《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一固定资产》及公司相关规定,公司根据目前固定资产的性能和使用状况对固定资产的预计使用寿命进行了复核,决定对部分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进行调整,使之更趋合理,以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本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0年4月16日在巨潮资讯网刊登的《关于部分固定资产折旧年限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37)。

  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化的影响详见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第十一节财务报告”之“三、重要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变更的说明”。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001872/201872 证券简称:招商港口/招港B 公告编号:2020-063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 董事会会议通知的时间和方式

  公司于2020年8月17日以电子邮件和专人送达的方式发出第十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的书面通知。

  2. 董事会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会议于2020年8月27日上午10:50在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工业三路一号招商局港口大厦25A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的方式召开。

  3. 董事会会议出席情况、主持人及列席人员

  会议应出席董事9名,实际出席董事9名。会议由公司邓仁杰董事长主持。公司监事会成员和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会议。

  4. 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 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董事会保证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公告编号2020-065)。

  2. 审议通过《关于〈招商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020年6月30日风险评估报告〉的议案》

  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招商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020年6月30日风险评估报告》,该议案得到了公司独立董事的事前认可,公司独立董事均表示同意该项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招商局集团财务有限公司2020年6月30日风险评估报告》。

  3. 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公司独立董事均表示同意该项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0-066)。

  4. 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办公会议事规则〉的议案》

  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修改〈办公会议事规则〉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办公会议事规则》。

  5. 审议通过《关于修改〈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的议案》

  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修改〈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的议案》。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工作细则》。

  6. 审议通过《关于聘任总法律顾问的议案》

  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关于聘任总法律顾问的议案》,同意聘任刘利兵先生担任本公司总法律顾问,总法律顾问任期与公司第十届董事会任期一致。公司独立董事均表示同意该项议案。刘利兵先生简历详见附件。

  7. 审议通过《关于〈2019年度法治建设及合规管理工作总结报告〉的议案》

  会议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2019年度法治建设及合规管理工作总结报告》。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董事签字的第十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29日

  附件:总法律顾问简历

  刘利兵先生:出生于1973年11月,毕业于武汉大学哲学系,获得哲学学士学位,后在中山大学法学院学习,获得法学硕士学位。历任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宣传文秘,中建三局深圳装饰设计工程公司组织干事,深圳富士康(集团)公司生产主管,建纬律师事务所深圳分所实习律师、律师,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经理、高级经理,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法律事务部经理,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风险管理部高级经理,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办公室高级经理、董事会秘书处处长。

  刘利兵先生不存在《公司法》《公司章程》《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所规定的不得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的情形;没有受过中国证监会及其他有关部门的处罚和证券交易所纪律处分;不存在因涉嫌犯罪被司法机关立案侦查或涉嫌违法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稽查的情况;除上述任职情况外,刘利兵先生与持有本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其他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关联关系;不是失信被执行人;不是失信责任主体或失信惩戒对象;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交易所其他相关规定等要求的任职资格。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刘利兵先生未持有本公司股票。

  证券代码:001872/201872 证券简称:招商港口/招港B 公告编号:2020-064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第十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1. 监事会会议通知的时间和方式

  公司于2020年8月17日以电子邮件和专人送达的方式发出第十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的书面通知。

  2. 监事会会议的时间、地点和方式

  会议于2020年8月27日12:00在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工业三路一号招商局港口大厦25A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的方式召开。

  3. 监事会会议出席情况和会议主持人

  会议应出席监事5名,实际出席监事5名。会议由刘英杰监事会主席主持。

  4. 会议的召开符合有关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1. 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监事会发表独立书面审核意见如下:根据有关规定,我们对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进行了认真审核,经审核,监事会认为董事会编制和审议2020年半年度报告的程序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及中国证监会的规定,报告内容真实、准确、完整地反映了上市公司的实际情况,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公告编号2020-065)。

  2. 审议通过《关于〈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的议案》

  会议以5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具体内容详见同日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刊登的《2020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公告编号2020-066)。

  三、备查文件

  经与会监事签字的第十届监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

  特此公告。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监 事 会

  2020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001872/201872 证券简称:招商港口/招港B 公告编号:2020-067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发布

  2020年中期业绩的公告

  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0年8月28日,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控股子公司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证券简称:招商局港口,证券代码:0144.HK)发布了2020年中期业绩的公告。

  投资者可于香港联交所网站(http://www.hkex.com.hk)查询详尽的业绩信息,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

  特此公告。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001872/201872 证券简称:招商港口/招港B 公告编号:2020-068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举行2020年半年度业绩

  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的公告

  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2020年8月29日,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已披露于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报告摘要同步披露于《证券时报》《上海证券报》《大公报》,为了方便投资者了解公司半年度业绩的相关情况,公司将于2020年9月3日下午举行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届时本公司管理层将就公司2020年半年度业绩等事宜与投资者进行交流,欢迎广大投资者参与。

  本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采用网络远程的方式举行,投资者可登陆“全景·路演天下”参与本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

  会议时间:2020年9月3日(星期四)下午15:00-16:00

  交流网址:http://rs.p5w.net/c/001872.shtml

  欢迎广大投资者积极参与!

  特此公告。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0年8月29日

  证券代码:001872/201872 证券简称:招商港口/招港B 公告编号:2020-066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

  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原名:深圳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及相关格式指引的规定,现将2020年上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做出下述专项说明:

  一、 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深圳赤湾港航股份有限公司向China Merchants Investment Development Company Limited 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批复》(证监许可[2018]1750号)的核准,本公司以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方式向中非发展基金有限公司等共计2名发行对象共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128,952,746股,发行价格为人民币17.16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2,212,829,121.36元,扣除与发行相关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2,185,997,340.15元。截至2019年10月23日,上述募集资金已到账,立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出具了《验资报告》(信会师报字[2019]第ZI10673号)。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公司募集资金账户累计使用募集资金1,068,437,034.69元,具体使用情况如下:(1)利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已投入的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自筹资金的金额为582,722,414.48元;(2)募集资金到位后投入的募集资金金额为458,882,839.00元,其中:海星码头改造项目(二期工程)投入458,882,839.00元;其中:2019年度投入324,533,139.29元,2020年上半年投入134,349,699.71元;(3)支付发行费用26,831,781.21元。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募集资金账户2020上半年度产生的利息收入扣除手续费支出后净额为330,969.92元,上半年度产生结构性存款收益15,213,424.66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存放于募集资金专户的余额为人民币1,161,034,722.14元。

  二、 募集资金存放和管理情况

  (一) 募集资金的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依照《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法律法规,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以下简称“募集资金管理制度”),对募集资金的存储、审批、使用、管理与监督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以在制度上保证募集资金的规范使用。

  2019年11月20日,公司及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子公司深圳海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新时代支行、独立财务顾问兼主承销商中信证券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上述协议与深圳证券交易所颁布的《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截至2020年6月30日,协议各方均按照上述募集资金监管协议的规定行使权利,履行义务。

  (二) 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公司募集资金的存储情况列示如下:

  金额单位:人民币元

  ■

  *1招商银行前海分行755901172210858是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子公司深圳海星港口发展有限公司的专户。

  三、 上半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编制单位: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金额单位:人民币万元

  ■

  (二) 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先期投入及置换情况

  2019年11月22日,公司第九届董事会2019年度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的议案》,全体董事一致同意公司以募集资金置换已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582,722,414.48元。截止2020年6月30日,本公司已完成置换。

  该次以募集资金置换预先投入自筹资金的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 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情况

  公司于2019年11月22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2019年度第十一次临时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20,000万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额度自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议案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到期后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公司于2019年购买的120,000万元结构性存款已全部到期并收回,上半年产生收益13,569,589.04元。到期归还至募集资金账户后,公司利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再次购买结构性存款105,000万元,其中30,000万元已赎回,上半年产生收益1,643,835.62元,截至2020年6月30日,仍有75,000万元存放于结构性存款账户。

  四、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一)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单位:人民币万元

  ■

  (二) 未达到计划进度及变更后的项目可行性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况

  由于汉港配套改造项目进度延后,为优化公司内部资源配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率,2019年11月22日公司召开第九届董事会2019年度第十一次临时会议、第九届监事会2019年度第四次临时会议,2019年12月12日召开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变更部分募集资金用途的议案》,本次募集资金用途变更后,公司配套募集资金净额218,599.73万元将全部投资于海星码头改造项目(二期工程)。

  五、 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2020年上半年度,本公司已按《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和本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制度》的相关规定,及时、真实、准确、完整的披露募集资金的使用及存放情况,不存在募集资金管理违规的情况。

  特此公告。

  招商局港口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29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