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外企应对 访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泽秀树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外企应对 访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泽秀树
2020年08月29日 03:47 中国经营报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外企应对 访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泽秀树

  受到中国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影响,近两年开始出现外资企业离开中国的声音。从2020年初至今,中国政府接连颁布多项针对外资企业的政策,希望外资企业能留在中国,并持续对中国进行投资。

  面对中国政府不断抛出的橄榄枝,外资企业该如何选择?在中国任职15年的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小泽秀树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外资企业离不开中国。”

  这句话并非没有根据,小泽秀树在中国任职期间,佳能(中国)的业绩优秀,成为佳能全球业务中的“明珠”。

  面对全球疫情,中国虽然是最早恢复生产的国家,但是,疫情迫使小泽秀树看到了硬币的另一面,虽然中国具备众多生产优势,但单一的生产链一旦面临灾难而被迫停产,将使全球的生产进程受到影响。因此佳能一面借助中国政府的政策优势,深耕中国市场,一面思考在海外建立多元化的供应链。此外,就短期而言,还有一个重要课题,就是补齐因疫情延迟东京奥运会造成的营销空白。

  1933年佳能第一台相机诞生之后,佳能伴随日本经济的脚步,经历过经济腾飞阶段,也步入过泡沫时代。随着智能手机的发展,佳能目前也遇到了企业转型的挑战。多种因素叠加,让佳能面对2020年开启的“灾难模式”,不断调试自己的策略。

  媒体对于佳能的评价是:不保守,但是太过谨慎,在营销推广、技术下放、产品落地等方面均采取防守态势。面对将会长期化的疫情背景,佳能如何调整自己的全球及中国市场?推出的新品会不会受到影响?如何应对线上发展的趋势?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专访了佳能(中国)董事长小泽秀树。

  带着中国供应商出海

  《中国经营报》:曾经有观点认为,外资企业正在纷纷撤离中国。但是根据调查统计,80%的在华企业还要继续留在中国,而且它们其中三分之一已经盈利了,并把盈利部分继续再投资到中国,对于不同的声音,您的观点是什么?

  小泽秀树:大家会有一个担心,会不会有大批的外资企业撤离中国?我认为,这是不会的。首先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体系,有非常熟练的技术,有很好的技术人员,同时也有很好的经验,所以外资企业不可能立即到其他的国家建立起与中国相似的完整的配套体系,即便想这么做,也是做不到的;即便能够做到,可能还会遇到更多的问题。

  中国政府也了解到外商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已经开始着手解决问题,营造更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其中标志性的动作就是今年1月1日生效的《外商投资法》。

  对于佳能公司来说,我们的立场是中国是佳能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在生产方面,中国已经有比较长的相关产品生产的经验,有优秀的人才,同时中国的生产成本也相对偏低,所以佳能将在中国继续保持已有的供应链。

  《中国经营报》:这次疫情期间,中国某些工厂出现了停产的状况,这是否影响了整个佳能的生产计划?把投资都放在“同一个篮子里”,是否有风险?

  小泽秀树:这次我们发布了EOSR5、R6这两款新相机,同时还有很多的镜头。原计划是,无论相机还是镜头的生产主要都是在日本进行的,所以即便是中国处于比较严峻的疫情状况,中国生产工作不能够正常进行,也不会影响在日本国内的生产活动。

  但是现实情况是其中有一些零部件是在中国生产的,也就是无论是相机还是镜头,99%的零部件都有,唯独缺1%的零部件。从上世纪90年代以后,中国成为世界的工厂,很多的外资企业纷纷来中国进行投资、建厂,并且建立了零部件的供应链,包括地区总部等,但是通过本次疫情暴露了一个问题,就是供应链的脆弱性,所以今后供应链的多元化是需要解决的课题,这个从危机管理、风险管理的角度是必须的。

  《中国经营报》:在基于中国投资之外,现在考虑供应链多元化,其实成本和人员都会遇到挑战,佳能是如何解决的?

  小泽秀树:我们确实有一些困扰,从成本因素来看,一定是集中生产一条供应链,成本是最低的。如果说分散建立多条供应链会造成成本的居高不下,但是要考虑到危机管理,那时候,能不能进行正常的生产。

  所以佳能并不是要撤离中国,而是要综合考虑到出现不测事件的风险,在中国、泰国、日本等地,打造一个多元化的供应链体系。但是在供应链的布局方面,又要充分考虑到成本和危机管理之间的平衡,在这方面必须要做非常仔细的斟酌。

  我们计划带着中国的供应商一起去国外建厂。我们有一个供应商是中国的A公司,他在中国的本土有自己的生产能力,他还会到东南亚的国家再建一个子公司,比如说越南,在那里也有生产能力,A公司继续给我们做配套,这种合作以后会不断地增加。

  从零起步打造线上营销模式

  《中国经营报》:据我所知,原本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是一个难得的销售节点,佳能也为此推出了新品,但是一切计划都被打乱了。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佳能如何面对这一难关?

  小泽秀树:确实本次新冠疫情对佳能有比较大的影响,不光是佳能,几乎全球所有的企业都不能够幸免。2月份是我们的低谷,情况最为严峻,当时公司提倡居家办公,所以能够来办公室上班的不到半数,同时我们的经销商都得关店停业,而且所有的消费者也都在居家,二三月份一直持续这种严峻的形势。

  在这样一个严峻的形势下,我们还能够推出新品是很不容易的事情。本次的产品研发是早于新冠疫情的暴发,研发最快也得3年左右的时间,所以新品的研发其实很早就开始了。我们的规划是2020年的年初来推出新品,因为新冠疫情,所有的工作都陷入停滞,所以我们决定在更适当的时间发布新品。

  在此之后,全球范围内疫情肆虐,反而中国率先实现了复工复产,3月下旬到四五月份,中国因为在疫情的防控方面采取了非常得力的措施,因此成为率先恢复的国家。我们希望能够在全国疫情得到普遍控制的基础之上来推出新品,所以在7月份宣布推出新品。

  《中国经营报》:佳能如何为新产品做预热?

  小泽秀树:日本原来年初会有CP+展会,我们准备在展会上展示相机的产品,最后这个展会也是因为疫情被取消了,但是有一些传言就在坊间或者是媒体上进行传播,尤其网络传闻,佳能好像要推出一个很厉害的新品,大家都被吊足了胃口,都想知道到底是什么东西?我们当时决定,为了满足消费者这种好奇的心理,是不是可以逐步释放一些相关的信息来进行预热?一个是满足他们的好奇心,同时让他们能有更好的期待去安慰一下这些急不可待的消费者。

  从2月13日我们启动了预热活动,逐步加大力度,并且发布了部分相关的信息。在5月的时候,因为疫情在中国已经得到了比较好的控制,所以我们决定7月份上新品,但是在发布的形式方面进行了多方的考虑。7月9日北京时间晚上八点,欧洲是7月9日下午两点,全球同步发布。这在佳能历史上也是头一次,基本上等于各地佳能的企业喊着同一个口号倒计时1、2、3开始发布。

  在中国我们发布时间是30分钟,当天的直播就吸引了175万人的观看。直播和微博浏览的人数达到2600万人,可以说这样一个新的尝试在中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虽然说不是我们有意为之,但是没想到线上发布的效果如此之好。同时网友和消费者的反馈意见也非常令人满意。

  疫情迫使数字化办公进一步发展

  《中国经营报》:从企业的角度而言,面对长期存在的疫情,会有哪些新的科技、办公方式甚至模式将发生变化?

  小泽秀树: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新冠长期存在的时代,中文可以叫做防控新冠新常态,因为很多事情需要停止了,这样企业的业务势必会退步,所以我们要换一种思路。虽然是新冠防疫新常态,但是该做的事情还要做,而且还要做一些新的事情,基于这种想法我们研发了智慧办公解决方案。

  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应的场景吧,也许你们下一次来就看不到我们前台接待了,可能是一个设备,也可能是一个机器人,比如访客相关信息已经录入了,通过人脸识别访客,相关手续都不需要了,而且会自动给你测体温,会引导你到相应的会议室,这样的一些无人化的智慧解决方案,我想很快就会实现了。

  现在数字化正在取得巨大的进展,大家都知道比如说手机通讯从4G走向5G,这会给世界带来巨大的变化。具体来说像IoT得到进一步的普及,就是物联网。另外大容量的东西可以更快的速度得以下载,正因为如此,有助于推广8K的普及,所以我们这次的产品也搭载了8K的技术。还有一个是人工智能和云计算会因为通讯速度的加快得到进一步的发展。换句话说,数字化的脚步正朝我们走来,而且席卷整个世界,在佳能进行技术研发的过程中,非常重视数字化的运用,同时尽量多地把数字化的研发成果搭载在产品之上。

  《中国经营报》:如果人持续被数字化所取代,失去了人的社会属性,您是否担心会出现新的问题?

  小泽秀树:首先可能会出现失业现象。除了失业的问题之外,还有一个担忧,就是人际关系,人的相处方式会发生变化,因为人与人之间是通过近距离接触才能互相了解。但是在新冠疫情的情况下,要保持社交距离,尽量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场所等,这些实际上会对人的交往方式带来影响,有可能会使人际关系发生倒退。

  深度 将售后服务变成“顾客感动部门”

  小泽秀树为佳能(中国)制定了一句经典口号——感动常在。并且佳能(中国)有一个独特的部门——顾客感动部门,用来收集用户的意见,然后整理、反馈、推进相关部门尽快做出回应。

  比如,由于疫情的影响,打印机的销量出现较快增长,很大的原因是学生在家上网课,需要打印作业和课本,因而积极购买打印机。在此期间,佳能(中国)的“顾客感动部门”接到了为数众多的客户电话,统计显示,顾客电话的数量比平时增加了3到4倍。很多人反映打印机因为网络Wi-Fi的问题,或者平板电脑、手机跟打印机不能够无线连接的问题。佳能根据这一形势,按照客户的要求,“顾客感动部门”立刻做了一个指导性的文件在网络上发布,告诉客户如何更加方便地把电脑等设备与打印机无线连接在一起。

  同时佳能(中国)又做了一件事情,就是向佳能总公司提出,要求日本工厂发货时在包装箱里面加上一个中文说明手册,来指导打印机连接问题。

  “对于客户的建议和要求,我们无论是线上线下都是非常重视的。”小泽秀树表示。这一点还实现在新产品的定价策略上。

  这次在新品定价时,佳能希望通过R5、R6的推出,极大推动相机文化在中国消费者中的普及。佳能(中国)向佳能总公司提出一个要求,希望开足马力,全力组织生产,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巨大的需求。

  在制定价格策略的阶段,佳能会关注摄影爱好者的评论,“我们看到网上的帖子,很多人说如果R5定价低于3万元,我立刻就出手,”佳能(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石井俊幸表示,“我们可以定得稍微高一点或者稍微低一点,但是我们又考虑因为几年前的5D相机已经在中国打造了一个传奇,成为经典的机型。正是为了延续5D打造的这种传奇,并且向中国的消费者提供一个让他们觉得物超所值、满足心愿的相机,最终我们把EOSR5的价格定在了25999元这样的水平上。”在公司内部看来,这一定价,佳能至少做出了每台相机5000元的让步。

  佳能这一定价策略之后被证明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在发布当时就引起了轰动,即便在今天也是网上热点讨论的话题,大家对这个价格是赞赏有加,并且已经获得了非常多的订单。

  实际上,“顾客感动部门”的主要工作就是及时传达顾客的声音,从而在实践中做到顾客至上的目标。这也就是为什么不叫做“售后服务部”,而叫做“顾客感动部门”的原因。

  老板秘籍

  1.外资企业会不会撤离中国?

  大家会有一个担心,会不会有大批的外资企业撤离中国?我认为,这是不会的。首先中国已经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体系,有非常熟练的技术,有很好的技术人员,同时也有很好的经验,所以外资企业不可能立即到其他的国家建立起与中国相似的完整的配套体系,即便想这么做,也是做不到的;即便能够做到,可能还会遇到更多的问题。

  中国政府也了解到外商投资环境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并已经开始着手解决问题,营造更好的外商投资环境。其中标志性的动作就是今年1月1日生效的《外商投资法》。

  对于佳能公司来说,我们的立场是中国是佳能重要的市场之一,同时在生产方面,中国已经有比较长的相关产品生产的经验,有优秀的人才,同时中国的生产成本也相对偏低,所以佳能将在中国继续保持已有的供应链。

  2.如何考虑供应链多元化问题?

  我们确实有一些困扰,从成本因素来看,一定是集中生产一条供应链,成本是最低的。如果说分散建立多条供应链会造成成本的居高不下,但是要考虑到危机管理,那时候,能不能进行正常的生产。

  所以佳能并不是要撤离中国,而是要综合考虑到出现不测事件的风险,在中国、泰国、日本等地,打造一个多元化的供应链体系。但是在供应链的布局方面,又要充分考虑到成本和危机管理之间的平衡,在这方面必须要做非常仔细的斟酌。

  我们计划带着中国的供应商一起去国外建厂。我们有一个供应商是中国的A公司,他在中国的本土有自己的生产能力,他还会到东南亚的国家再建一个子公司,比如说越南,在那里也有生产能力,A公司继续给我们做配套,这种合作以后会不断地增加。

  简历

  小泽秀树,目前担任佳能集团副总裁、执行董事、佳能亚洲营销集团总代表、佳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负责佳能在亚洲地区的发展运营。小泽秀树自1973年加入佳能公司以来,曾先后在美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国家及地区工作,具备广阔的全球化视野和丰富的跨国公司海外经营经验,并于2005年来到中国大陆,开始负责佳能在亚洲及中国的经营发展。小泽秀树提出的佳能“感动常在”的品牌口号已经被众多中国消费者知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