募资25亿急破产能瓶颈 押宝新能源:均胜电子能否弯道超车

募资25亿急破产能瓶颈 押宝新能源:均胜电子能否弯道超车
2020年08月29日 03:47 中国经营报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募资25亿元急破产能瓶颈 押宝新能源 均胜电子能否弯道超车

  本报记者/张家振/武汉报道

  全球汽车电子与安全“龙头”宁波均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胜电子”,600699.SH)正加码新能源赛道。

  8月25日,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3.71亿股新股正式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司拟募集资金25亿元,其中18亿元用于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以提升新能源电池管理系统和智能座舱电子产品的产能,另外7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据了解,随着汽车电动化浪潮的迅猛发展,均胜电子正加速在新能源汽车和氢燃料电池等领域的布局,寄望实现换道超车。目前,公司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BMS)产品已应用于大众汽车中国区模块化电动汽车平台(MEB)车型和奔驰前置前驱平台(MFA2)车型,并陆续获得了一线自主品牌及特斯拉、蔚来汽车和理想智造等新能源汽车厂商的订单。

  “凭借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管理系统领域的多年积淀,公司已具备为新能源汽车提供完整的充配放电系统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均胜电子品牌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实施,将有助于公司与整车厂商在新能源电池管理系统领域实现深度合作,进一步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扩大经营规模,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

  产能瓶颈制约发展

  据了解,作为全球化发展布局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均胜电子在汽车安全与汽车电子等领域依靠海外并购,先后进入德系、美系、日系OEM的核心供应体系,并在整合的基础上组建了汽车安全、汽车电子信息、汽车功能件和智能车联等四大事业部。

  随着海内外业务的快速发展,公司面临的产能和资金瓶颈也日益突出。均胜电子方面表示,在汽车电子及相关零配件产业高速增长的背景下,2018~2019年期间公司的产能利用率均接近饱和,现有产能已不能适应客户订单的增长,特别是在2019年获得客户较大规模订单后,现有产能规模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

  数据显示,均胜电子2019年新获订单超过747亿元,其中公司旗下均胜汽车安全系统公司(以下简称“均胜安全”)2019年新获增订单约442亿元,约占当年全球汽车安全类产品新增订单量的35%;此外,电子业务、智能车联、高端功能件及总成业务新增订单分别约270亿元、13亿元和23亿元。

  在负债方面,截至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59.35亿元,短期借款64.27亿元,长期借款122.07亿元。年报数据显示,2017~2019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持续走高,分别为61.24%和69.35%、69.95%。

  为突破现有产能瓶颈,进一步扩大经营规模,增强可持续发展和抗风险能力,均胜电子于今年4月启动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工作,拟募集资金25亿元,其中18亿元用于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剩余7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公司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位于宁波市高新区冬青路555号新工业城,项目规划实现年产新能源电池管理系统90万件,智能座舱电子产品1420万件,其中空调控制系统1070万件,驾驶控制系统及中控面板350万件。项目投资总额为 21.24亿元,其中拟使用募集资金18亿元,实施主体为公司全资子公司宁波普瑞均胜汽车电子有限公司。

  记者查询宁波国家高新区建设管理局(交通管理局、环境保护局)环保科于今年5月19日公示的项目环评审批文件了解到,智能汽车电子产品产能扩建项目总建筑面积26750平方米,将主要利用现有厂房实施智能汽车电子产能扩建。

  对于产能扩充的原因和紧迫性,均胜电子方面回复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直采用“以销定产”的商业模式,根据订单情况灵活安排生产和销售计划,确保经营的高效率,目前公司订单充足,产能较为饱和,公司以现有的产能水平已经无法适应,这制约了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如果产能无法实现有效扩张,将制约公司未来的发展。

  “终端销售的持续回暖带动了客户订单的日益增长,本次非公开发行有利于公司在国内智能汽车电子产品现有产能基础上进行产能扩张,提升公司产品竞争力,符合公司战略规划。”均胜电子方面表示。

  押宝新能源赛道

  作为全球第二大汽车安全产品供应商,均胜电子旗下子公司均胜安全所占全球市场份额约30%,仅次于全球最大的被动安全生产商奥托立夫的40%。截至今年6月底,均胜安全合计在手订单金额(已获订单尚未生产的全生命周期)达2107亿元人民币。

  不过,对比均胜安全与奥托立夫2019年的财务数据,目前均胜安全在营业收入、净利润、毛利率和净利率等指标方面均显著落后于奥托立夫。国盛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2019年奥托立夫实现营业收入596.3亿元,远高于均胜安全的471.4亿元;奥托立夫和均胜安全净利润分别为32.2亿元和10.57亿元,毛利率分别为18.54%和15.28%,净利率分别为5.41% 和2.24%。

  根据年报数据,均胜电子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616.99亿元,同比增长9.82%;扣非净利润10.06亿元,同比增长10.4%。分业务类型来看,安全业务仍占主导地位,全年营业收入约470亿元,同比增长9.71%;电子业务全年实现营收约74.84亿元,逆势增长18.78%;智能车联业务获得营收约26.9亿元,同比降低8.24%;高端功能件及总成业务获得营约收38.4亿元,同比增长约6.96%。

  值得注意的是,在同宝马、奔驰、奥迪、大众、通用、福特、本田和丰田等全球汽车制造商保持合作的基础上,均胜电子也开始在新能源汽车赛道持续发力。

  均胜电子方面表示,作为全球少数几家能独立提供商用级充放电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目前公司在电池管理系统、充配电系统和汽车无线充电等领域已做诸多布局,具备为车企和动力电池厂商提供充配电一体化方案的能力,助力整车厂商的“电动化”进程。

  据了解,公司2019年从各大新能源整车汽车企业或相关车型上新获的订单量超过了200亿元,覆盖了特斯拉、奔驰、大众、保时捷和法拉利等欧美各大整车企业的各种车型,从电池管理系统到各类充放电系统再到车联网系统等关键领域。汽车安全事业部也加快和新能源、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合作,为特斯拉、蔚来汽车和理想智造等提供相关汽车安全产品。

  以特斯拉为例,公司子公司上海临港均胜于今年2月份收到特斯拉的定点意向函,正式确定上海临港均胜为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车型的供应商。上海临港均胜将于今年开始逐步为特斯拉供货,订单生命周期约为3~5年。目前,均胜电子汽车安全事业部获得的特斯拉订单总金额约60亿元,汽车电子事业部订单总金额约15亿元。

  此外,在汽车动力管理领域,均胜电子通过整合国内外的研发和生产资源,以燃料电池控制器和升压器为突破口,直接切入氢能和燃料电池产业,推出了燃料电池控制器和大功率升压模块以及车载充电和电源转换系统解决方案,进一步助推燃料电池控制系统技术的规模化应用。

  国盛证券分析师孟兴亚表示,均胜电子新能源产品以纯电BMS与48V轻混BMS为主。2018~2019年期间,公司获得大众MEB平台中国区BMS的独供订单,随着今年底大众MEB平台车型的逐步量产,公司新能源业务收入亦有望快速增长。

  天风证券研报也认为,目前均胜电子新能源电池管理和充放电系统业务相关订单总金额约150亿元,在未来3~5年内会逐步量产,通过计算,每年将平均为公司贡献30亿~50亿元的营收,而公司新能源汽车动力控制板块(E-mobility)在2018年的营收仅约为5亿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反弹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亚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3 上海沿浦 605128 23.31
  • 09-02 华翔股份 603112 --
  • 09-01 龙利得 300883 --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9-01 立昂微 60535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