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史上第一!这只ETF火了 首日成交超30亿

港交所史上第一!这只ETF火了 首日成交超30亿
2020年08月28日 16:45 爱投顾股票

原标题:港交所史上第一!这只ETF火了 首日成交超30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被称为“港版纳指”的香港恒生科技指数推出近一个月,全球首只追踪该指数的ETF(交易所买卖基金)——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南方恒生科技)今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

截至收盘,该ETF上市首日成交金额已超过30亿港元,这是港交所史上最大的ETF上市日成交额。

值得一提的是,该ETF于早盘竞价时段高开至20港元,较上市起始价7.5港元,涨幅达166.67%。随后价格冲高回落,截至下午收盘,涨幅收窄至1%左右。以8月27日7.5409港元的单位净值计算,该ETF盘中最高溢价率超过165%。

全球首只追踪恒生科技指数ETF

上市首日成交额突破30亿港元

从上市首日表现来看,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南方恒生科技)成交活跃,受到投资者追捧。

截至16:00收盘,该ETF首日成交额突破30亿港元,至30.41亿港元,这是港交所史上最大的ETF上市日成交额。

值得一提的是,该ETF于早盘竞价时段高开至20港元,较上市起始价7.5港元,涨幅166.67%。随后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收盘价为7.615港元,涨幅1.53%,日内最高价为20港元,最低价为7.565港元。

值得一提的是,早盘收市后,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午间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今日在香港交易所上市,谨此提醒子基金单位持有者相关市场风险,包括但不限于二级市场价格的大幅溢价。截至2020年8月27日,子基金的每单位资产净值为7.5409港元。这意味着,若以该净值计,今日盘中最高溢价率超过了165%。

另据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告的产品资料显示,该ETF的上市起始价格约为7.5港元,每手交易为200个基金单位,管理费为0.99%。全年经常性开支比率为1.49%。估计年度跟踪偏离度为-2%。并拟每年12月派息。据了解,自8月21日成立以来,该基金已获得2400万美元的初始投资。

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南方恒生科技)由南方东英资产管理任基金经理,主要追踪新近推出的恒生科技指数,以期为全球投资者能够抓住快速增长的科技板块和在越来越多在香港上市的科技公司带来的投资机会。

另据产品资料概要显示,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 ETF(“子基金”)是 CSOP ETF 系列(“本信托”)的一个子基金,而本信托是南方东英资产管理公司与汇丰机构信托服务(亚洲)有限公司(作为受托人)于2012年7月25日订立(2019年9月5日修订及重订)的信托契约构成的伞子单位信托。子基金是根据《单位信托及互惠基金守则》第 8.6 章认可的被动式管理指数追踪ETF。

产品投资策略显示,为达到子基金的投资目标,基金经理主要采取全面复制策略,将子基金所有或绝大部分资产直接按恒生科技指数的成份股在指数内大致相同的占比投资。但当出现由于限制或有限供应,导致无法购买相关成份股时,或者当相比于子基金的资产净值,使用全面复制策略不符合成本效益时,基金经理或使用具代表性的抽样策略。

基金经理可代表子基金进行最多资产净值的50%,预期为资产净值的约20%的证券借贷交易,且能随时收回借出证券。

追踪恒生科技指数具有波动性较高

南方东英资管在官网表示,相比个股,南方东英恒生科技指数ETF拥有良好的组合多元化及较低的波动性,产品的投资门槛比一次性投资全部恒生科技指数成分股的个股更低。

不过,作为产品基金经理,南方东英资管也指出了产品存在的几点风险:

一是由于子基金跟踪的恒生科技指数属于新指数,与其他跟踪有较长运作历史且较具规模的指数的交易所买卖基金相比,子基金或须承受较高风险。

二是子基金的投资主要集中在科技主题公司。许多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的公司拥有相对较短的经营历史。而与其他经济行业相比,科技公司的特点是价格表现波动较大。科技行业的公司亦面临激烈的竞争,政府也可能会进行大量干预,这可能会对利润率产生不利影响。快速变化可能会使此类公司所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过时。此类公司亦面临知识产权或授权丢失或损害的风险,以及其他网络安全风险等,从而导致不利的法律、财务、运营及声誉影响。

三是子基金的价格可能比具有更多元化投资组合的基金更为波动。

四是子基金可能面临与不同科技行业及主题相关的风险(包括工业、非必需性消费、医疗保健、金融、资讯科技、网絡(包括移动通讯)、金融科技、云端、电子商贸或数码)。这些行业或主题公司的业务下滑可能会对子基金造成不利影响。

五是相关指数跟踪大中华地区证券的表现,因此会面临集中风险,相较于基础更为广泛比如全球性或区域性基金而言,子基金的资产净值可能面临更高的波动性。

此外,南方东英还指出,由于投资者在香港联交所买卖基金单位将支付某些费用(如交易费和经纪费),可能购买交易所基金单位时会支付超过每单位资产净值,卖出时可能会获得低于每单位资产净值。

另外,基金在若干情况下或会提早终止,比如相关指数不再可供作为基准或子基金规模跌至人民币100万元。子基金终止时,投资者未必能取回投资,且可能蒙受损失。

ATMX位居恒生科技指数前列

追贴科技板块的投资大趋势,恒生指数公司于7月27日正式推出恒生科技指数,与恒生指数和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并列为第三大旗舰指数。

恒生科技指数涵盖互联网、电商、本地生活服务、金融科技、云计算等与科技主题高度相关板块在内港股上市最大的30只个股,涵盖了未来具有高成长性的优秀赛道。

其中,广受市场关注的ATMX(阿里巴巴、腾讯、美团、小米)全部收入其中。截至上周五,最大五只成份股依次为美团点评、小米集团、阿里巴巴、腾讯及舜宇光学科技,占比分別为10.21%、9.08%、8.63%、8.1%及7.32%。

恒生科技指数成份股(截至8月27日)

摩根士丹利上月的研究报告指出,随着恒生科技指数的推出,预计市场将陆续出现相关的ETF和其他基金产品,从而带动更多资金流入该指数成份股。与此同时,预计更多中概股自ADR回流至香港进行第二次上市,并有更多科技公司在香港IPO上市,将使恒生科技指数作为全面领先的科技股票指数得到进一步改善。

根据回溯测试计算之数据,恒生科技指数于2019年全年及2020年上半年的回报分別高达36.2%及35.3%。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1 森麒麟 002984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238.53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37.94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62.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