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08月27日 03:43 上海证券报

原标题: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116 证券简称:中国海诚 公告编号:2020-036

  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

  2、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单位:股

  ■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公司债券情况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经营情况简介

  2020年上半年度,受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公司承接的阿联酋项目结算以及新冠疫情影响,公司收入出现下降,完成营业总收入18.06亿元,同比下降24.09%,其中工程总承包业务完成营业收入10.56亿元,占公司营业总收入的58.47%。实现净利润-6,560.69万元,同比下降166.55%,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亏损主要系全资子公司北京公司与业主签订了结算协议,根据该协议,公司在2020年半年度报告中对该项目损益进行调整,导致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净利润减少约合人民币11,278.50万元。截止2020年6月30日,公司资产总额46.78亿元,同比增长8.7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12.94亿元,同比减少6.98%。

  2020年上半年度,面对新冠疫情对公司业务开拓的不利影响,公司上下一致,齐心协力,并肩作战,多措并举开拓市场,实现新签订单37.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40%。其中,境内业务新签订单32.26亿元,占公司新签订单总额的85.88%,同比增长55.55%;受境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影响,境外业务新签订单5.30亿元,同比下降54.01%。新签订单中,传统优势行业制浆造纸、食品发酵和日用化工行业签订订单20.84亿元,占公司新签订单总额的55.46%,特别是烟草行业坚持不懈的开拓实现较大突破,签订“黄鹤楼卷烟包装印刷及辅材产业园一期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5.24亿元,“襄阳卷烟厂原料库建设项目工程总承包合同”,合同金额2.73亿元;节能环保业务领域继续保持不错势头,新签订单7.88亿元,占公司新签订单总额的20.99%。

  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持续加强总部建设,以七大平台建设为抓手,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为实现跨越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公司现有经营管理、人力资源、技术管理、项目管理、财务与资产管理、风险管理和品牌等七大管理平台工作由相关职能部门持续推进,修订颁布4项制度,组建公司采购委员会,筹建公司行业发展研究委员会,各部门按月对各项工作进行统计分析和对照,确保各项重点任务如期完成。

  2020年上半年度,经公司董事会审批通过,公司已经成立了EIM中心,目的是通过设计产品的数字化再造,逐步将行业产品标准化、数字化,实现各专业之间的统一和有机链接,建立自身的工程服务核心数据库。通过数字化能力让业务与技术相互融合,不断扩展业务边界,不断增强支撑创新业务的能力,赋能公司转型发展,在数字化转型中真正实现协同共生。公司从干部配置、人员引进、办公场所装修、技术平台建设等方面抓紧筹建EIM中心,目前EIM中心已经完成办公场所装修,开始集中办公。

  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成立了“十四五”规划工作机构,并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部署会议,初步完成行业分析和规划基本思路,公司将以十四五战略规划编制为抓手,通过行业研究,寻找市场机会,明确公司的定位和发展目标,找准切入点、抓住突破点、把握创新点,以优质服务满足客户需求,以创新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

  2、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

  (3)与上一会计期间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公司报告期无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

  董事长:赵国昂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27日证券代码:002116证券简称:中国海诚 公告编号:2020-034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决议公告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通知于2020年8月14日以电子邮件形式发出,会议于2020年8月26日(星期三)下午3:00在上海市宝庆路21号公司宝轻大厦1楼会议室以现场方式召开。会议应参加董事12名,实际参加董事12名,董事徐大同先生、李芸女士、独立董事张一弛先生以通讯表决方式对会议审议的议案进行了表决,符合《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的规定,会议的召开合法有效。会议由公司董事长赵国昂先生主持召开。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1、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的议案》,选举陈荣荣先生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委员,任期与本届董事会相同。

  2、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选举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的议案》,选举杨真真女士为公司第六届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委员,任期与本届董事会相同。

  3、以7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保利财务有限公司的风险评估报告》。关联董事赵国昂先生、陈荣荣先生、俞海星先生、徐大同先生、孙波女士回避表决。独立董事对该议案发表独立意见。

  4、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

  5、以12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27日

  证券代码:002116证券简称:中国海诚 公告编号:2020-035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 2020年8月26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议案》,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的相关规定,现将具体情况公告如下:

  一、本次资产减值准备情况概述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为公允反映公司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财务状况及2020年上半年度经营成果,公司对截至2020年6月30日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对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对存在减值迹象的资产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8,590,526.36元,对公司当期损益的影响超过公司净利润10%。明细如下:

  单位:元

  ■

  二、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对公司的影响

  2020年上半年度,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8,590,526.36元,减少净利润18,590,526.36元,减少所有者权益18,590,526.36元。

  三、本次计提减值准备的具体说明

  公司以预期信用损失为基础,对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等金融资产及合同资产进行减值会计处理并确认损失准备。公司考虑有关过去事项、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等合理且有依据的信息,以发生违约的风险为权重,计算合同应收的现金流量与预期能收到的现金流量之间差额的现值的概率加权金额,确认预期信用损失。

  当单项金融资产及合同资产无法以合理成本评估预期信用损失的信息时,公司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对应收票据、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合同资产划分组合,在组合基础上计算预期信用损失。

  1、应收票据

  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票据划分为银行承兑汇票组合和商业承兑汇票组合。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票据,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由于银行承兑汇票不存在重大的信用风险,且公司历史上未出现过因银行或出票人违约而产生重大损失的情况,预期信用损失可视为接近于零,所以未计提减值准备。商业承兑汇票以概率加权平均为基础对预期信用损失进行计量。2020年上半年度转回应收票据信用减值损失82,971.79元。

  2、应收账款

  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应收账款划分为工程承包、工程设计、工程咨询、工程监理、应收关联方款项组合。对于划分为组合的应收账款,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以账龄为基础的减值准备矩阵计算预期信用损失。2020年上半年度计提应收账款信用减值损失16,570,909.76元。

  3、其他应收款

  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其他应收款划分为应收押金和保证金、应收代垫款、应收备用金、应收其他款项、应收关联方款项组合。对划分为组合的其他应收款,公司通过违约风险敞口和未来12个月内或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计算预期信用损失。2020年上半年度计提其他应收款信用减值损失1,158,133.94元。

  4、合同资产

  依据信用风险特征将合同资产划分为工程承包服务相关的合同资产和工程质保金相关合同资产组合。公司参考历史信用损失经验,结合当前状况以及对未来经济状况的预测,编制以账龄为基础的减值准备矩阵计算预期信用损失。2020年上半年度计提合同资产信用减值损失944,454.45元。

  四、董事会关于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合理性说明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和公司会计政策的相关规定,依据充分,体现了会计谨慎性原则,符合公司实际情况。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财务状况、资产价值及经营成果

  五、独立董事关于公司2020年上半年度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独立意见

  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遵循了谨慎性原则,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定和公司资产实际情况,公司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决策程序合法,没有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特别是广大中小股东的利益。在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后,公司的财务报表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资产状况以及经营成果,有助于向投资者提供更加真实、可靠、准确的会计信息。因此,同意本次计提资产减值准备。

  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 事 会

  2020年8月27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海昌新材 300885 18.97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8 豪悦护理 605009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