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18金刚”整体调整:游资不玩了?这一数据透露玄机

创业板“18金刚”整体调整:游资不玩了?这一数据透露玄机
2020年08月26日 20:59 每日经济新闻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简七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今日直播】  

  联海资产廖又瑨:大类资产配置带你走进量化期货交易

  华夏基金魏威:震荡行情下,科技还能上车吗?

  易方达范冰、中泰证券陆韵婷:详解港股通下香港多元金融板块的投资机会

  信达证券王舫朝:更高格局看待券商核心增量

  定向公开 | 广发证券|糜韩杰:纺服下半年投资策略解读

  掘金周期|开源证券齐东:房地产行业四季度投资策略

  掘金周期|川财证券白竣天谈石化机会:周期渐起,量价回升提升业绩

  2020年的地产股,转机何在?

  原标题:创业板“18金刚”整体陷入调整,游资不玩了?这一关键数据透露未来走势玄机!

  这几天,本周一上市的首批创业板注册制新股牵动着市场的神经。在经过2天的火爆行情后,今日创业板“18金刚”整体陷入调整。

  与科创板类似的是,在注册制改革之后,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起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目前这18只创业板新股的融券券源较少,不过仅有的两只有融券余额的新股圣元环保安克创新的融券余额都超过了融资余额,而截至目前,在创业板所有两融标的中也仅有这2只新股出现了这一情形。

  2只创业板新股现融券卖空压力

  在经过2天的火爆行情后,今日创业板“18金刚”整体陷入调整。截至收盘,有9只创业板新股的跌幅达到了两位数。

今日18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市场表现今日18只创业板注册制新股市场表现

  据Choice数据统计,本周一上市的18只创业板新股都没有券商跟投。而其他战略配售方面,仅有安克创新和圣元环保两家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了战略配售。

  由于券源相对有限,所以截至目前,在这18只新股只有安克创新和圣元环保有融券余额。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仅有的这两只出现融券的新股目前的融券余额都超过了融资余额。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25日,安克创新的融券余额为3.58亿元,而融资余额为2.53亿元;圣元环保的融券余额为2.88亿元,而融资余额为1.4亿元,该股的融券余额是融资余额的2倍。

  另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8月25日,在创业板所有200多只两融标的中,出现融券余额大于融资余额的情形也只有这2例。今日收盘,圣元环保下跌6.52%,安克创新更是大跌16.71%。

  而在本周一、周二,圣元环保、安克创新上市后连续大涨了2天。不过,这2天圣元环保的融券余额不降反升,安克创新的融券余额变化也不大,显示空头做空的决心较为坚决。

  融券新规抑制新股爆炒

  注册制改革后的上述18只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起即可作为融资融券标的,也是借鉴了科创板的经验,而以往并不是所有A股都能成为两融标的。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宗新今日向记者分析指出,创业板新股上市首日即可作为融券标的,引入这一多空博弈机制的目的是推动市场定价更加均衡,缓解长期存在的新股爆炒现象。科创板率先引入这一机制创新,创业板进一步经验推广。

  值得注意的是,据Choice数据统计,去年7月22日上市的首批25家科创板新股中,就有中国通号心脉医疗嘉元科技等新股出现过融券余额稍大于融资余额的情形。

  而融券新规在科创板运行一年多之后,投资者融券做空部分新股的力度也有所加大。据统计,截至8月25日,在科创板公司中有正帆科技柏楚电子传音控股3只个股的融券余额大于融资余额。除了柏楚电子、传音控股上市已有数月外,正帆科技刚在8月20日上市。

  Choice数据显示,在正帆科技上市首日,融券卖空就明显占据了上风,当日公司融券余额达1.53亿元,几乎是融资余额的3倍。与之相对应的是,在上市首日,正帆科技股价高开低走,随后几个交易日融券余额始终高于融资余额,公司股价也持续调整,今日公司股价大跌10%。

  另据Choice数据统计,尽管上市时间不算长,不过截至8月25日,科创板公司中中芯国际沪硅产业的融券余额已经可以排进沪市所有公司的前10位。其中,沪硅产业融券余额占流通市值的比例从7月13日的2%提升至了最近的3%左右,期间公司股价也出现了持续回调。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创业板2.0大机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科威尔 688551 --
  • 08-28 福昕软件 688095 --
  • 08-27 众望布艺 605003 25.75
  • 08-26 海目星 688559 14.56
  • 08-26 华峰铝业 601702 3.6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