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油资本:立足产业特色服务实体经济 上半年创利43.1亿元

中油资本:立足产业特色服务实体经济 上半年创利43.1亿元
2020年08月24日 08:26 全景网

原标题:中油资本:立足产业特色服务实体经济 上半年创利43.1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

  8月21日晚中油资本(证券代码:000617)半年报给出了答案,业绩数据在众多央企金控上市公司中脱颖而出。2020年上半年,公司表内资产总额9239.3亿元,实现利润总额97.2亿元,同比增长2.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1亿元,同比增长5.5%;实现每股收益0.34元,同比增长6.25%。

  面对诸多复杂不利的因素,中油资本坚决落实“六稳”“六保”要求,坚守产业金融定位,服务实体经济,落实产业政策,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防风险,聚焦主责主业抓发展,深化改革创新求实效,扎实开展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有效抵御了疫情和油价的双重冲击。

  上半年各项经营稳健

  盈利水平持续提高

  上半年不俗成绩的背后,是中油资本践行提质增效专项行动,推动实施以“战严冬、转观念、勇担当、上台阶”主题教育,号召公司上下全体直面挑战、共克时艰。产融结合、融融协同的产业金融战略直达实体经济,风险管控、经营发展和疫情控制两手抓、两不误,推动经营业绩再上新台阶。

  在中油资本的统一部署下,中油资本所属金融企业频现亮点佳绩。

  报告期内,中油财务响应政策号召,助力兄弟企业降本增效,积极拓展产融业务,效益保持稳健,实现净利润38.23亿元、同比增长1.2%;昆仑银行大力创新业务模式,优化资产结构,实现净利润18.3亿元、同比增长2.4%;中油资产坚持高质量发展原则,通过持续做优传统资金信托业务、做大标品和服务类信托业务、提高主动管理业务规模等措施,实现净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10.7%;昆仑金融租赁成功发行3年期金融债券20亿元、票面利率2.52%,创10年来金融租赁业最低发行利率纪录,实现净利润6.7亿元、同比增长29.2%;专属保险海外业务实现新突破,新承接多项增量业务,实现净利润1.9亿元、同比增长18.9%;昆仑保险经纪积极拓展市场化业务,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增长6.4%;中意人寿保费同比逆势增长;各金融企业克服宏观环境影响,实现了稳健发展。

  变“熬冬”为“冬训”

  提质增效夯实基本面

  2020年上半年,为推动实体经济“壮内需、挖潜力、补短板”,资本市场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抬升。中油资本深入研究新课题、新挑战,变“熬冬”为“冬训”,奋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效益实现保卫战。

  公司按照监管层完善公司治理、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的要求,充分考虑宏观经济形势、风险承受能力和自身比较优势等因素,突出产业金融、能源金融的差异化和特色化,不断提高服务油气主业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深化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市场化运营能力;同时所属金融企业综合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生物识别、区块链等金融科技技术,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及客户体验。同时加快了智能化网店、移动客户端、报表可视化系统等重点项目建设与应用,智慧金融转型步伐加快。

  良好的风险管理是支撑金融企业行稳致远的重要基础,中油资本始终将风险防控作为经营重中之重。2020年上半年,公司压实风险责任,强化“两级管理,三道防线”;建立统一的低风险偏好政策,基于产业金融定位,设立风险容忍度监控指标,明确可接受的风险容忍度;摸清存量资产真实情况,去存量风险增效益,控增量风险减损失;从准入、决策、执行各环节,做实做细全过程风险管控;持续强化合规管理;严格监督问责和问题整改,健全监督和问责机制;筑牢风险合规文化根基。

  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疫情的长期影响有限,国内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同时,在“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资本市场改革大背景下,行业利好政策逐一落地,从更高格局看,国家将打通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重任赋予资本市场。中油资本作为综合性金融控股公司,坚守产业金融定位,不断强化合规管理、提升风险治理能力,在资本市场政策红利的加持下,或将开启“十四五”发展的新征程,值得市场期待。(CIS)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5 瑞鹄模具 002997 12.48
  • 08-25 万胜智能 300882 10.33
  • 08-25 固德威 688390 37.93
  • 08-25 天禾股份 002999 6.62
  • 08-24 奥来德 688378 62.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