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光股份中期净利近腰斩 近3年营收净利几乎停滞

福光股份中期净利近腰斩 近3年营收净利几乎停滞
2020年08月21日 08:14 全景网

原标题:福光股份中期净利近腰斩 近3年营收净利几乎停滞 来源:科创板日报

  《科创板日报》(厦门,记者 李子健)讯,8月20日下午,福光股份(688010.SH)披露半年报显示,受困于公司部分客户需求延后、缩减等因素,上半年福光股份净利下降45.15%。公司相关人员向《科创板日报》记者表示,主要是户外安防镜头产品受疫情客观因素影响,导致政府客户出现项目延后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同行海康威视(002415.SZ)、大华股份(002236.SZ)上半年净利分别同比增长9.66%及10.50%,而福光股份今年上半年不仅“跑输”同行,近三年福光股份营收净利还双“停滞”,净利更是在0.92亿元“徘徊”。

  上半年,福光股份实现营业收入2.35亿元,同比下降 13.49%;实现净利0.25亿元,同比下降45.15%。公司解释称,主要是安防镜头中的变焦镜头,因客户订单延期、缩减,同时定制产品,客户验收期限延后造成收入下降所致。

  《科创板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一季度营收基本持平,净利稍有下滑,而二季度营收净利却双双大幅下跌,与疫情好转的时间线存在断层。上述员工解释称,客户业务反馈存在信息滞后的情况,相当于客户受疫情影响的情况才在公司二季度中体现。

  而对于净利润相较营收下滑幅度更大,上述人员表示,户外安防镜头中的变焦镜头、定制产品等营收有所下滑,但室内的非定制定焦产品实际上销量是有增加的。不过定焦产品相对定制产品来说利润率稍低,因此利润体现不明显。去年,公司定制产品与分定制产品的利润率分别为55.11%及29.80%。

  另一方面,福光股份境外营收占公司总营收较大,去年占比约38%。受疫情冲击,2020 年全球经济供需状况及经营环境势必受到影响,特别在境外疫情较为严重的国家或地区,将会出现一段时间的市场不景气局面。公司称,后续疫情对公司生产经营的影响程度大小将取决于后期疫情防控的情况、持续时间等因素。

  但抛开疫情而言,福光股份亦有些“不思进取”,近3年营收净利几为停滞。《科创板日报》记者整理年报注意到,2017-2019年公司营收分别为5.8亿元、5.5亿元及5.8亿元;净利分别为0.91亿元、0.91亿元及0.92亿元。而近3年,大华股份营收增速最低为10.5%;海康威视营收增速最低为15.7%。

  从行业前景看来,安防光学镜头亦市场广阔。TSR《2019 Marketing Analysis of Lens Units Markets》报告显示,全球安防视频监控镜头市场也将保持稳步增长,2020 年全球市场销量 3.55 亿颗,同比 2019 年增长 13.6%,预计 2023 年全球市场销量将达到 4.3 亿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大叶股份 300879 10.5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迦南智能 300880 9.73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