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年08月21日 03:56 证券时报

原标题: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1918 公司简称:新集能源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0年上半年,公司商品煤产量747.89万吨,同比减少7.28%;商品煤销量704.37万吨,同比减少11.92%;上网电量41.3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13%;完成营业收入36.60亿元,同比减少20.47%;实现利润总额4.48亿元,同比减少59.36%;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0.94亿元,同比减少87.22%。

  (一)商品煤产量较上年同期下降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病毒疫情防控、公司主力生产矿井工作面过断层影响,公司商品煤产量同比下降12.99%;二季度公司商品煤产量401.24万吨,同比减少1.71%,产量波动已在正常范围内,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

  (二)上网电量较上年同期下降

  2020年上半年,受社会经济大环境影响,电力总需求减少,公司所属电厂发电量、上网电量与往年同期相比,处于较低水平。

  (三)动力煤价格下跌

  2020年年初,受新冠病毒疫情影响,动力煤市场价格出现快速下跌,至5、6月份价格逐渐回涨接近年初水平。公司商品煤全部为动力煤,上半年综合售价约为418.2元/吨(不含税),同比下降约54.4元/吨(不含税),市场价格的下跌严重挤压了公司煤炭主业的利润空间。

  2020年上半年,面对复杂的内外部环境,公司认真落实股东大会和董事会工作部署,采取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以安全生产为核心工作,通过生产增量创效,通过成本管控、保质稳价增效,超前谋划,应对市场风险,确保了公司安全生产经营的稳定。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为更加合理地估计利辛电厂固定资产的折旧,公允地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自2020年1月1日起,对利辛电厂的生产性建筑物、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和非生产用运输设备、管理用具的残值率进行变更,变更内容如下:

  变更前:

  ■

  变更后:

  ■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2020年度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减少约4539.75万元,在考虑企业所得税影响后,预计增加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约1703万元。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1918 证券简称:新集能源 编号:2020-029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子公司中煤新集利辛发电

  有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集能源”或“公司”)以往各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本不会产生影响。根据公司目前资产规模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2020年度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减少约45,397,537.55元,假设上述折旧额全部结转当期损益,且不考虑公司在2020年度增减变动固定资产,在考虑企业所得税影响后,此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增加2020年度净利润约34,048,153.16元。

  一、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概述

  根据新集能源控股子公司中煤新集利辛发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利辛发电公司”)资产使用状况,预计部分资产的实际使用寿命长于原确定的会计估计年限,现行的房屋及建筑物折旧年限已不能真实反映利辛发电公司实际情况。为更加合理地估计利辛发电公司固定资产的折旧,公允地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对利辛发电公司的生产性建筑物、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和非生产用运输设备、管理用具的残值率进行变更。

  公司九届十次董事会、九届六次监事会会议于2020年8月20日分别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煤新集利辛发电有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无需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二、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具体情况及对公司的影响

  (一)会计估计变更原因

  《企业会计准则第4号一固定资产》规定:“企业至少应当于每年年度终了,对固定资产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复核。使用寿命预计数与原先估计数有差异,应当调整固定资产使用寿命。”

  公司根据上述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对固定资产的使用寿命、预计净残值和折旧方法进行了复核。利辛发电公司主要生产性建筑物房的折旧年限为20-30年,生产用设备的折旧年限为10-18年,非生产性建筑物的折旧年限为20年,非生产用房的折旧年限为35年,非生产用运输设备的折旧年限为5年,非生产用运输设备和非生产用管理用具的残值率为3%。根据目前资产使用状况预计部分资产的实际使用寿命长于原确定的会计估计年限,现行的房屋及建筑物折旧年限已不能真实反映公司实际情况。

  为更加合理地估计利辛发电公司固定资产的折旧,公允地反映新集能源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公司依照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本次对利辛发电公司的生产性建筑物、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的折旧年限和非生产用运输设备、管理用具的残值率进行变更,以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利辛发电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二)会计估计变更内容

  利辛发电公司资产折旧年限变更前:

  ■

  利辛发电公司资产折旧年限变更后:

  ■

  (三)会计估计变更影响

  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估计、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的规定,会计估计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处理,因此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公司以往各期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本不会产生影响。

  根据公司目前资产规模测算,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预计2020年度固定资产折旧费用减少约45,397,537.55元,假设上述折旧额全部结转当期损益,且不考虑公司在2020年度增减变动固定资产,在考虑企业所得税影响后,此次会计估计变更预计增加2020年度净利润约34,048,153.16元。

  三、独立董事、监事会的结论性意见

  (一)独立董事意见

  公司独立董事认为:利辛发电公司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符合公司及利辛发电的实际情况,能够更加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董事会关于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的审议和表决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二)监事会意见

  公司监事会认为: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符合公司和中煤新集利辛发电有限公司实际情况,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是必要和合理的,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四、备查文件

  1、公司九届十次董事会决议;

  2、公司九届六次监事会决议;

  3、公司独立董事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独立意见。

  特此公告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1918 证券简称:新集能源 编号:2020-027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九届十次董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九届十次董事会会议通知于2020年8月10日书面通知全体董事,会议采取现场与电话相结合方式于2020年8月20日在淮南市召开。会议应到董事9名,实到9名。会议由陈培董事长主持。会议召开和表决程序符合《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与会董事对本次会议议案认真审议并以书面表决方式通过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审议通过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并同意公布前述半年度报告及摘要。

  同意9票,弃权0票,反对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煤新集利辛发电有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审议通过公司依据《企业会计准则》等相关规定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煤新集利辛发电有限公司的生产性建筑物、生产设备的折旧年限和管理用具的残值率等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具体内容详见同日披露的《关于控股子公司中煤新集利辛发电有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公告》(2020-029号)。

  本议案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

  同意9票,弃权0票,反对0票

  三、审议通过关于兑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9年度薪酬的议案。

  审议通过兑现公司高级管理人员2019年度薪酬。

  本议案独立董事发表了独立意见。

  本议案董事陈培、杨伯达、王雪萍回避表决,其他6名董事表决。

  同意6票,弃权0票,反对0票

  特此公告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21日

  证券代码:601918 证券简称:新集能源 编号:2020-028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九届六次监事会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 九届六次监事会会议于2020年8月20日以现场和电话方式召开。会议应到监事5名,实到监事5名。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焦安山主持。根据会议议程,经与会监事认真审议,以书面表决方式审议通过以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监事会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对董事会编制的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进行了认真审核,审核意见如下:

  1、2020年上半年,公司认真执行《公司法》、《公司章程》等有关规定,决策程序合法、合规。

  2、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编制和审核议程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及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3、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公允地反映公司2020年上半年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等事项。

  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审议通过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煤新集利辛发电有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监事会根据相关规定和要求,对公司提交的《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中煤新集利辛发电有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进行了认真审核,审核意见如下: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和《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符合公司和中煤新集利辛发电有限公司的实际情况,变更后的会计估计能够更加客观、公允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不存在损害公司和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本次会计估计变更是必要和合理的,同意本次会计估计变更。

  同意5票,弃权0票,反对0票

  特此公告

  中煤新集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8月21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迦南智能 300880 9.73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大叶股份 300879 10.5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