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全年风机新增订单量达1.2 GW创新高 能否上演逆袭?

GE全年风机新增订单量达1.2 GW创新高 能否上演逆袭?
2020年08月20日 18:23 界面新闻

  原标题:今年在华风电装机创新高,GE能否上演逆袭?

  记者 | 庄键

  在GE沈阳风机工厂的生产线上,七个直径4.5米、重量接近40吨的圆球形轮毂一字排开,等待经历总计五小时的组装和加工。

  其间的一道重要工序,将由工业机器人操刀完成。这台机器人需要为每台轮毂拧上约300个螺栓,以确保数十米长的风机叶片之后能顺利组装到这些轮毂上。

  沈阳风机工厂投产于2005年,是GE在亚洲最重要的陆上风电生产基地。截至今年7月底,这座工厂累计生产了近3000台风电机组。在GE河南濮阳风机厂8月初投产前,沈阳工厂是GE在中国唯一的陆上风电制造基地。

 沈阳工厂轮毂生产线,图片来源:GE 沈阳工厂轮毂生产线,图片来源:GE

  去年,GE在中国市场连续签下多笔风机订单,接近该公司当年在中国新增装机规模的六倍。

  在8月18日的一场媒体群访上,GE可再生能源陆上风机业务中国总经理赵霖告诉界面新闻,上述1.2GW的风机新增订单会在年底前全部交付,今年将成为GE陆上风电业务在中国实现装机量最多的一年。 

  按照彭博新能源财经的统计,如果一家公司的新增装机量达到1.2 GW,在去年可以排到国内第八位的水平。

  2019年,中国新增吊装容量高达28.9GW,同比增长37%。在风机制造商榜单上,金风科技以超过8 GW的新增装机,排名首位;国电联合动力位列第八,装机为1.08 GW;GE的装机量仅为0.21 GW,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不到1%,无缘榜单前十。

  过去数年,包括GE在内的国外风电制造商,很少进入中国风电市场的前十名。在全球范围内,GE去年是排名第四的风机制造商。

  GE目前在全球拥有六座在运风电工厂,按照年产量大小可划分为三个层级。其在美国拥有公司最大的一座风电工厂;沈阳工厂和另一座德国工厂位于该体系的第二层级;由于产能偏少,新建的河南工厂和巴西、印度两座工厂,处于第三层级。

  在新增订单的刺激下,今年沈阳工厂预计有超过400台风机下线,这一数字将创下该工厂投入运营以来的新高。

  中国陆上风机市场的“抢装潮”,成为这一变化的主要驱动因素,沈阳工厂今年所交付的风机中,八成以上将供货至国内的风电场。

  国家发改委在去年出台的风电产业补贴退坡政策明确,2018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如果在2020年底前未完成并网的,将不再享受国家补贴。

  政策出台后,为赶上平价上网窗口期,国内风电产业链上的企业们均处于加班加点的忙碌状态。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6月,全国风电工程完成投资854亿元,同比增长152%。

  从去年开始,GE沈阳工厂基于市场需求,已将重心逐步转向了国内市场。2016-2018年,海外市场一直是沈阳工厂供货的主要目的地。

  在沈阳工厂的一楼大堂,悬挂着一副标有“我们的足迹”字样的世界地图,地图上特别标注了日本、巴基斯坦、澳大利亚、肯尼亚等十多个国家,表明沈阳工厂所生产的风机已经安装在了这些地区的风电场上。

  自2016年起,沈阳工厂已累计约有1000台风机陆续出口至海外市场,该工厂的风机年产量也在原有100台的基础上逐年提高。为了迎合各国市场的不同需求,其产品线也日趋多样化,成为GE唯一具备全系风机生产能力的陆上风机工厂。

  在赵霖看来,中国风电市场出现的“抢装潮”,是GE在华业务量猛增的一个因素,但并非决定因素。

  GE去年斩获的订单大部分为2.5-132机型,这是一款专门为中国低风速市场研发的风电机组,其在2018年具备了交付条件。这一时间点,正好赶上了即将出现的国内风电“抢装潮”。

  中国华能集团(下称华能集团)是GE这款低风速风机在国内的最大客户。该集团在河南濮阳投资的一座715 MW风电场上,将安装286台2.5-132型号风机。濮阳风电场也是迄今GE在亚洲获得的最大规模单笔风机订单。

  GE因此在濮阳新建了一座年产240台风机的生产基地,这座工厂计划首先生产2.5-132机型。GE正在评估增加该工厂风机生产能力的各种选项,包括生产Cypress柏树平台风机的方案。

  Cypress柏树平台风机是GE针对中高风速市场推出的5.3 MW机型,沈阳工厂引入了其全球第二条Cypress柏树平台生产线,并在今年承接了46台该款风机的订单,这些产品将安装在澳大利亚的风电场。

  目前,Cypress柏树平台风机尚未参与中国风电市场的竞标。赵霖称,GE在拓展低风速市场业务的同时,也将尽快让Cypress柏树平台机型在中国高风速市场实现落地,这将使GE在中国陆上风电业务的覆盖面变得更大。

  GE在中国海上风机市场的布局,已于去年11月落子。该公司正在广东揭阳建设亚洲首个海上风电机组总装基地。这座工厂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它将组装生产GE最大的12 MW海上风电机组Haliade-X。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玫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山东玻纤 605006 3.84
  • 08-21 莱伯泰科 688056 24.8
  • 08-21 盛德鑫泰 300881 14.17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20 瑞联新材 688550 113.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