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持股市值过亿 巨力索具回应“滥用重组停牌”质疑

杨子持股市值过亿 巨力索具回应“滥用重组停牌”质疑
2020年08月19日 19:50 新京报网

原标题:杨子持股市值过亿 巨力索具回应“滥用重组停牌”质疑 来源:新京报

黄圣依丈夫杨子持股的上市公司巨力索具,近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被疑“是否滥用重组停牌”。

巨力索具此前于7月28日公告宣布拟购买一家能源公司100%股权并停牌,但在8月7日就宣布终止收购,由此引来深交所关注函。究竟是哪些问题导致巨力索具短短数日内决定终止收购?

8月18日晚间,巨力索具回复深交所关注函称,随着公司与各中介机构项目工作的深入展开,公司与巨力集团逐渐注意到,由于标的公司受今年初以来疫情的影响,下游工程项目停工时间长,因此导致今年上半年标的公司的业绩反映不充分。

同日,巨力索具披露2020年半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13亿元,同比增长7.04%,实现归母净利润1516.69万元,同比增长3.70%。

截至8月19日收盘,巨力索具股价3.32元,总市值达到31.87亿元,巨力集团所持20.03%股份市值约6.38亿元,而杨子所持巨力集团17%股份市值约1.085亿元。

被问是否滥用重组

本次巨力索具收到关注函,是源于今年7月28日,公司公告,拟筹划发行股份购买保定巨力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巨力能源”)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为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公司股票于7月28日开市起停牌,公司承诺停牌时间不超过10个交易日,即承诺在8月11日前申请复牌。

公告介绍,巨力能源成立于2016年6月,注册资本两亿元,主营业务包括热力生产、供应;热力工程施工及设备维修等。该公司与巨力索具堪称“兄弟公司”,大股东也是巨力集团,持股比例100%。

但在短短数天后,8月7日,巨力索具公告,终止筹划购买资产。

公司称,已与交易对方及标的公司就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进行了多次沟通,但未能就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核心条款达成一致。经审慎考虑,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并依照规定及时申请复盘。

短短数日,巨力索具与交易对方究竟有哪些核心条款未能达成一致,导致资产购买终止 ?

8月10日,深交所就此对巨力索具发布关注函,要求巨力索具说明,停牌前公司与控股股东是否已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核心条款进行充分沟通,停牌后未能达成一致的具体原因及合理性,是否存在滥用重组停牌的情形。

8月18日晚间,巨力索具回复深交所关注函表示,为了整合巨力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巨力集团”)的工程业务,发挥其协同效应,增强巨力集团的经营管理效率,以及提升上市公司的经营规模和盈利能力,巨力集团拟将其全资子公司巨力能源通过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重组进入上市公司。

“随着公司与各中介机构项目工作的深入展开,公司与巨力集团逐渐注意到,由于标的公司受今年初以来疫情的影响,下游工程项目停工时间长,因此导致今年上半年标的公司的业绩反映不充分”,巨力索具表示。

公司称,如在此基础上,公司和巨力集团对标的公司按照正常经营年份对其未来的业绩预测,可能会引发股东或者市场对标的公司估值产生不解或质疑,从而可能影响股东大会对项目的决策;而调低预测则又对估值结果产生负面影响,从而使其与巨力集团原来预期有所差距。

此外,如果将评估基准日再适度往后推延,以增加正常生产经营月数,以减轻上半年疫情影响,交易双方又担心如果按原计划8月11日复牌后,存在较大的内幕信息泄露和内幕交易风险,因为此时中介机构已全部进场展开工作,交易双方及标的公司配合中介机构尽职调查的员工也为数不少,内幕信息知情人数大增。

因此,公司决定终止推进本次交易并提前复牌。公司不存在滥用重组停牌的情形。

黄圣依老公持股市值超1亿

据公司2020年半年报介绍,巨力索具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索具生产基地,也是目前国内索具产品规格、型号较为齐全的生产企业。

巨力索具堪称明星公司,这与其股东不无关系。

半年报显示,公司大股东为巨力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20.03%,持股数量1.92亿股,质押6300万股。公司第二、第三、第四大股东分别为杨建忠、杨建国、杨会德,持股比例分别是5.21%、5.21%、3.32%。

一季报显示,上述三人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是兄弟姐妹关系,与巨力集团存在关联关系。

据大股东巨力集团官网介绍,集团创建于1985年,是以索具为主体的多元化集团公司,现已形成索具、刘伶醉酒、新能源、巨力置业、影视传媒五大产业。

官网中的“高管团队”显示,杨建忠为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杨建国也为创始人,担任副董事长、总裁。此外,杨子自1985年开始从事索具创业工作,至今担任巨力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在持股比例上,企查查显示,巨力集团的股东仅有5名,均为杨氏。大股东杨建忠持股比例27.50%,杨建国持股27%、杨会德持股23.50%、杨子持股17%、杨会茹持股5%。

杨子与知名女星黄圣依结婚多年,这一层关系为巨力索具引来了不少目光。

截至8月19日收盘,巨力索具股价3.32元,总市值达到31.87亿元,巨力集团所持20.03%股份市值约6.38亿元,而杨子所持巨力集团17%股份市值约1.085亿元。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林子  编辑 徐超 李薇佳 校对 柳宝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0 新亚强 603155 31.85
  • 08-19 绿的谐波 688017 35.06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9 苑东生物 688513 4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