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柬贸易投资架起金融桥梁

为中柬贸易投资架起金融桥梁
2020年08月18日 06:55 经济日报

原标题:为中柬贸易投资架起金融桥梁

日前,中银香港金边分行行长王化斌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柬埔寨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政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希望两国央行加强沟通,为中柬两国贸易及投资带来更多便利,从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中国银行(香港)金边分行成立于2010年12月份,是经中柬两国监管部门批准的全功能商业银行,也是最早在柬埔寨投资设点的国有中资银行。金边分行从筹备到试营业仅用了半年时间,且于第二年就实现盈利,打破了中国银行海外新设机构的纪录。经过近10年发展,金边分行已经成为柬埔寨盈利能力突出、公司治理规范、综合排名领先的主流外资银行之一。日前,金边分行行长王化斌对经济日报记者表示,中行将继续为柬埔寨经济社会发展和中柬经贸合作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王化斌表示,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之一,中国银行很早就确定了进一步拓展国际网络布局的战略。柬埔寨与中国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政局稳定,经济快速发展,自然成为中银海外布局的优先选项。事实上,早在金边分行设行之前,就有中国银行的大量战略客户投资柬埔寨,他们对中行在柬设点有很高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此后,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柬埔寨身处要地,为分行发展提供了宝贵机遇。

作为柬埔寨为数不多的国际化银行,中行的国际化网络优势明显。王化斌介绍,依托中银集团和中银香港的优势,中银香港金边分行有能力为柬埔寨金融市场提供相对低成本的信贷资金。特别是为柬埔寨发展所需大型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大金额、低成本融资,有效地弥补了本地金融机构的缺口,支持了柬埔寨经济发展。由于资金实力突出,金边分行还向本地其他金融机构提供银行间拆放资金。过去十年,金边分行已累计信贷投放超20亿美元。

中银香港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排头兵,该业务自然也是金边分行的工作重点之一。王化斌坦言,在柬埔寨推广人民币交易和结算并不容易。这是由于柬埔寨市场95%的流通货币是美元,人民币市场规模小,存贷款需求有限,金融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不过王化斌同时表示,依托总部在人民币业务方面的优势,金边分行结合柬埔寨市场特点,在公司、金融机构、个人和金融市场等各个业务方向,持续丰富人民币产品和服务,不断取得新进展。

今年6月8日,金边分行在两国央行指导下,完成了首笔人民币对柬埔寨瑞尔的区域交易,标志着真实贸易下中柬两国货币兑换机制搭建完毕。

王化斌表示,随着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及疫情在境外持续蔓延,全球市场波动加大,中柬之间贸易与投资通过第三国货币结算的风险也持续增大。客户通过人民币对瑞尔的直接兑换,可以规避汇率风险,节省套汇成本。

近日,中柬自贸协定谈判宣告完成,预计即将正式签署。王化斌认为,中柬两国企业应抓住这一契机,加大双边贸易发展力度。同时,希望两国央行加强沟通,尽早签订《双边本币结算框架协议》及货币互换协议,为中柬两国贸易及投资带来更多便利,从而加快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8.41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22.46
  • 08-18 中信博 688408 42.19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34.73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