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跃医疗“疫情考”:经营现金流半年超四年 盖茨公司“潜入”

鱼跃医疗“疫情考”:经营现金流半年超四年 盖茨公司“潜入”
2020年08月16日 16:32 第一财经

  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火热报名中。即日起至9月7日,报名参赛将免费领取管清友、罗元裳、陈凯丰等多位大咖,总价值逾700元的精品课程礼包。【点击领取】

  原标题:鱼跃医疗“疫情考”:经营现金流半年超四年,盖茨公司“潜入”

  2019年业绩增速堪忧的鱼跃医疗(002223.SZ)今年明显受益于突然爆发的疫情,2020年上半年录得经营性现金净流入23.7亿元,是2016年至2019年四年经营性净现金流之和。

  更值得关注的是,比尔•盖茨的私人投资公司喀斯喀特有限责任公司在第二季度新进入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位列第十大股东,持股数量为352万股。

  另有中信建投中信证券两家券商自营资金在2020年6月末进入前十大股东名单,其中中信建投持股1019万股,中信证券持有718万股,分列鱼跃医疗第五大股东和第七大股东。

  鱼跃医疗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34.2亿元,同比上升36%,实现归母净利润较去年同期翻倍,达到11.19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9%。

  分区域数据来看,海外业务增长是鱼跃医疗增收又增利的主要原因。上半年,鱼跃医疗外销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为10.19亿元,为去年同期数据的近三倍。

  2019年因去库存而拖累公司业绩的制氧机和呼吸机业务,在2020年疫情中成了抢手货——医用呼吸与供氧产品实现了11.6亿的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59%。

  国内来看,雾化器、轮椅车等产品因疫情影响,业务量有所下降,而呼吸类、制氧机、红外额温枪、血氧仪等产品,以及消毒、感染控制类防控产品出货量增幅较大,但国内区域销售增长幅度不大,增幅为12.56%。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合同预收类款项较今年年初大幅飙升,截至6月30日,合同负债类预收账款超过10亿元,较今年年初的1.8亿增长了4倍多。

  业内人士分析,考虑到受海外疫情影响,鱼跃医疗部分外销订单没有交货,合同负款项一直挂账。这一方面表明,公司产能较为紧张,另一方面,考虑到预收款(合同负债)是未来销售收入的一个前瞻性指标,按以往期间平均预收款对应的当期销售收入,下半年鱼跃医疗的业绩可能还将有较大增长。

  预收款暴增导致的一个结果是,鱼跃医疗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大幅飙升,达到23.7亿元,是2016年至2019年四年经营性现金净流量之和。

  对比来看,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44亿元,而上半年销售收入不过34亿元,收现比达到了129%。

  另外,疫情也考验着鱼跃医疗前期收购的资产质量。鱼跃医疗2016年收购的上海中优医药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中优),上半年业绩表现抢眼。公开资料显示,上海中优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同比增长85.77%,实现净利润1.83亿,同比增长155.46%。

  2016年和2018年,鱼跃医疗分两步并购院用专业消毒、感染控制产品主要供应商——上海中优的股权,代价分别是8.63亿元和5.37亿元,合计14亿元,将上海中优100%股权收入囊中。目前鱼跃医疗账面上7.36亿元商誉,主要来自于收购上海中优。

  2016年至2019年以及今年上半年,上海中优分别为鱼跃医疗贡献净利润9000万元、1.21亿、1.59亿和1.83亿元,合计为公司创造净利润5.5亿元。

  据Wind资讯提供的QFII资料,比尔•盖茨的私人投资公司喀斯喀特有限责任公司(Cascade Investment LLC),获批QFII资格是在2014年,额度为2亿美元。该公司获批资格后几年来在A股出手次数并不多,分别为2014年三季度出手鞍钢股份攀钢钒钛;2015年年报亮相的福成股份申达股份;2017年一季报曾出手凤凰传媒;2018年三季报潜伏于富安娜;2019年中报则出没于中顺洁柔;2020年一季报的身影则出现在华熙生物上。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熠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