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深度丨三大原因致二季度GDP“创纪录最惨”,英国经济能否绝地反弹?

21深度丨三大原因致二季度GDP“创纪录最惨”,英国经济能否绝地反弹?
2020年08月15日 1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21深度丨三大原因致二季度GDP“创纪录最惨”,英国经济能否绝地反弹?

8月14日,法国北部高速公路上挤满了急于开车穿越边境赶回家的英国人。在拥挤的加来港停车场,乘客们忙着查看轮渡出发时间,试图寻找在不断逼近的最后期限前搭上船的机会,不满情绪四处弥漫。

“这政府太不靠谱了。”有正在举家驱车往回冲的英国游客在社交媒体上抱怨道。

一切都是因为英国政府在前一晚深夜突然宣布,从15日凌晨4点起,从法国抵达英国的旅客必须自我隔离14天,否则将面临罚款。这让本已在新冠疫情下挣扎求生的旅游业相关公司猝不及防,也让十几万正在法国度假的英国游客陷入混乱。

同一天,欧洲旅游和休闲业板块哀鸿遍野,Stoxx Europe 600 Travel&Leisure指数涵盖的16家欧洲公司市值蒸发了至少20亿英镑。

即便是此前两天英国公布二季度惨不忍睹的经济数据,市场和大众也没有如此惊慌失措。在一些经济分析师看来,政府基于法国新冠感染率上升采取的一刀切做法显然对消费者信心造成沉重打击。

工党影子内政大臣托马斯西蒙兹(Nick Thomas-Symonds)尖锐指出,这是保守党政府在处理疫情相关问题时没能表现出必要的战略、掌控力和连贯性的最新“剧集”。“从一开始就是这种情况,”他说,“是旅行者和企业为此付出代价。”

受伤企业“伤口撒盐”

这已经是第二次了。

上一回被从安全旅行名单中突然剔除的是西班牙,那是英国人最喜欢的度假地,在疫情之前,英国人每年要为西班牙贡献五分之一的国际游客。在重新打开跨境旅游大门、鼓励人们积极消费为经济复苏做贡献没多久,英国政府就在7月25日晚宣布,从26日零点起从西班牙返回英国的旅客需要隔离14天,大批游客不得不取消预订度假,旅行社苦不堪言。

而法国是英国人第二大受欢迎的度假胜地,8月正是一年中的度假旺季,业界估计隔离令下达之时,有大约16万英国游客正在法国。许多人因为工作性质不愿隔离或无法承担半个月无薪隔离的后果,不得不中断度假千方百计赶回英国,还没开始假期的人,则纷纷设法取消预订行程。

英航(British Airways)母公司IAG是这轮暴跌中受打击最大的公司之一,当天早盘就下跌超过6%。IAG上周刚发布半年报,亏损了42亿欧元,比起去年同期盈利11亿欧元,简直是天上地下。因疫情封锁影响,今年二季度,该公司接待的旅客人数下降了98%,公司正被迫裁员1万2000人,并筹集27.5亿欧元加强资产负债表,设法撑过这场危机,重振业务。面对这接二连三的不确定性打击,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航空业制造引擎的罗尔斯罗伊斯也受拖累下跌4%,飞机窗户供应商Melrose Industries也下跌4.2%,英国机场和火车站“标配”的连锁书店WH Smith也下跌超过4%。就连独立电视台(ITV)也因投资者担心旅游业广告商冻结预算,下跌3%。

英国旅行代理商协会ABTA表示,除非政府提供帮助,否则将导致该行业丧失生计。ABTA发言人表示:“有关西班牙和现在法国的公告影响了夏季旅游高峰期英国度假者的两个最大目的地。在当前经济衰退时期,迫切需要一项计划来保护旅游业维持的22万1000个工作岗位。”

经济惨跌三大诱因

周五股市过度恐慌的反应也许让政策制定者们出乎意料。

当时英国国家统计局宣布,继一季度GDP下降2.2%之后,英国第二季度GDP下降了创历史纪录的20.4%,英国因此陷入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首次技术性衰退。

英国上一次陷入衰退,还是出现金融海啸的2008年二季度,衰退持续了5个季度,在此期间GDP总共下跌7.2%,失业率大增,财政赤字几乎翻了一倍,政府被迫执行紧缩政策长达十年,在此期间公共开支锐减。

不过,对英国GDP如此创纪录暴跌的坏消息,市场却几乎无动于衷,当天富时100指数跃升84点涨1.3%,达三周高点。英镑兑美元汇率甚至上升,兑欧元汇率几无变化。

一些受益于疫情影响的上市公司意外暴涨——疫情期间业务量增加四成的外卖公司Just Eat上涨6.5%, 因为客户减少驾车外出从而车险理赔频率大大降低、利润飙升三成的保险集团Admiral也上涨6%。

实际上,疫情对英国经济的打击比其它发达经济体都更严重。上半年英国GDP的下降是美国的两倍,在欧洲也仅次于更早爆发疫情的西班牙。二季度的GDP跌幅,英国是欧盟成员国中最高的,比西班牙的-18.5%更糟。根据14日欧盟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欧元区整体GDP在二季度收缩了11.9%。

在七国集团成员国中,英国的跌幅也是最大的。二季度德国GDP下跌10.1%、法国下跌13.8%、意大利下跌12.4%、美国下跌9.5%、加拿大下跌12%、日本下跌7.6%。

为什么英国的GDP跌幅如此之大,远远超过其它主要发达国家?

总结分析师和经济学家的看法,英国之所以二季度GDP数据如此之差,首要原因是比其它国家更晚进入封锁,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等执行封闭政策的速度都比英国更快,因此更多的经济冲击发生在第一季度。

其次,封得太迟导致疫情蔓延,解封不得不更谨慎,政府实施了更严格的封锁措施,持续时间也更长。举例而言,德国从最初执行封闭政策到非必需品商店重新营业花了50天,而英国花了84天。

第三,经济结构使然,英国经济中面向消费者的服务业在GDP中所占比重高达四分之三,因此受社交距离限制影响也最严重。零售业、酒店业、银行业和房地产业受封闭政策的打击尤为严重。

根据高盛数据,电影、餐厅、酒店和现场娱乐场所等领域的消费者支出占英国经济的13%,而在美国是11%,欧元区是10%。

而英国国家统计局宣布的二季度GDP跌幅,并没有超出市场此前的普遍悲观预测范围。也就是说,这是预料中的坏消息,那就不算坏消息了,无非是“利空出尽”。 

“L”型衰退,还是“U”、“V”型复苏

而市场之所以对创纪录衰退后的英国经济信心未减,更多是因为同时公布的月度数据显示,随着逐步解封,继5月份GDP增长2.4%之后,6月份英国GDP增长了8.7%,好于经济学家预期的8%。

非必需品商店在6月中重新营业,帮助服务业实现了7.7%的增长。随着餐馆、酒吧和酒店重新开放,预计将在7月和8月份出现更大反弹。

经济智库NIESR预测,三季度英国经济将强劲复苏,增长率约为15%。但复苏的道路比较艰难,不会如一些人期望的那样呈“V”型快速反弹。

野村证券首席英国经济学家巴克利(George Buckley)也不怀疑英国将比其它欧洲国家经济更快速反弹,但最大的挑战是劳动力市场会发生什么,以及这将如何影响工资和支出。

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自今年3月至7月以来,公司工资单上的雇员人数减少了73万;薪酬也有所下降,其中奖金下降1.2%,常规工资下降0.2%,这是自2001年有记录以来首次负增长。

政府自实施封闭政策以来执行的就业补贴计划支持了企业对近1000万雇员保留职位,7月份通过该计划领取80%月薪、上限2500镑的人数仍有750万,财政部计划10月份结束该举措,这被认为是目前英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如果失业率扩大,复苏很可能停滞不前。

咨询公司资本经济英国资深经济学家格里高利(Ruth Gregory)认为,到明年年中,英国的失业率将从目前的3.9%升至7%,可能直到2022年中才会降到4%。

在官方数据公布前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已向民众预警,要大家做好准备“过一段苦日子”,而且时间不会很短。

对于英国是否会陷入“L”形衰退,约翰逊回答:“希望我们不会长期处于曲线底部附近,但这取决于疫苗,取决于病毒消失的速度,取决于世界其它地区情况,取决于政府干预措施有效性以及一系列其它因素……有大量的不确定性。”

(作者:师琰 编辑:李艳霞)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