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值“兵团”开始集结

千亿市值“兵团”开始集结
2020年08月15日 01:17 金融投资报

原标题:千亿市值“兵团”开始集结

■ 贺宛男

  A股在连续震荡调整数天(创业板指6连阴)之后,周五终于翻红。

  笔者发现了一个颇为有趣的现象。周五,115只千亿以上市值的个股中,仅5只翻绿(中信建投工业富联三安光电复星医药中微公司),比例仅为4.3%;而247只20亿市值以下的个股中,78只下跌,比例高达31.6%。

  是的,A股市场正在从“以小为美”,逐渐走向“以大为美”。

  统计显示,十年前,A股前十大公司除石化“双雄”和中国神华外,清一色为金融股,中石油和工行以2.5万多亿元和1.8万多亿元市值分居第一和第二位。

  直到2019年1月1日,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公司虽然已有61只,但前十大除了增加一家贵州茅台外,还是金融股和石化“双雄”占据多数。2019年底,总市值过千亿的公司已达94家,前十大也出现了五粮液的身影。仅仅过了7个半月,到本周五,千亿市值“兵团”已扩充至115家(8月初最多时曾达130家),前十大中又增加了美的,海天、恒瑞、宁德、中国中免、迈瑞、立讯精密、海康等大消费和科技股紧随其后。中石化则已滑落至第16位。曾经的老大中石油,市值从最高8万多亿缩至7200多亿,有“宇宙第一大行”之称的工行,市值也从1.8万多亿缩至1.35万亿。

  长期以来,A股市场为什么“以小为美”?因为这些航母绝大多数属于传统产业,成长性差,对投资人缺乏吸引力;而以散户为主体的A股市场又喜好投机炒作,小盘股自然更迎合炒作的需要。

  今年以来,情形开始变了。现有的115家千亿市值“兵团”中,增加最多的分别为电子(从去年底7家增至13家),医药(从6家增至11家)和食品饮料(从5家增至10家)。在华夏银行南京银行江苏银行等退出千亿市值“兵团”后,目前虽然仍有15家银行股“身家”千亿,但合计市值约为6.3万亿,占千亿市值“兵团”30万亿元总市值的比例已降至20%。而就在一年前,银行股占千亿市值“兵团”的比重还在30%多。地产股目前仅万科、保利等4家,钢铁股更是硕果仅剩,只宝钢1家(排名100位以后)。

  A股市场曾有“五朵金花”(煤炭、汽车、电力、银行、钢铁)之说,之后一提大市值低估值又总是金融地产,仿佛买这些大市值低估值的股票才是“价值投资”。这正是A股长期萎靡不振,“炒小”“炒差”成风的内在原因。如今,随着科技进步和消费升级越来越成为经济增长的主流,A股终于迎来了新生态。先是科创板注册制试点;继而又是增量存量同步改革的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科技股的春天终于到来了。加之外资频频买入,以及基金扎堆发行,机构持股比例大幅提高,“炒小”、“炒差”的恶习已逐渐被市场抛弃。(下转5版)

来源:《金融投资报》 http://jrtzb.com.cn/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