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二季度重啤净利润环比增长5倍 嘉士伯祭出高端组合利器

深度|二季度重啤净利润环比增长5倍 嘉士伯祭出高端组合利器
2020年08月15日 12:11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深度|二季度重啤净利润环比增长5倍 嘉士伯祭出高端组合利器

受疫情影响,上半年,欧洲啤酒巨头嘉士伯啤酒厂有限公司(下称嘉士伯)在全球的收入、净利润均同比下降。同样因为疫情,啤酒行业出现的被动式拐点却让嘉士伯在中国的业绩迅速反弹。其占据高端市场的利器就是 “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组合。

嘉士伯啤酒  网络图嘉士伯啤酒  网络图

嘉士伯反弹的能力有多强?

8月14日,嘉士伯控股的重庆啤酒(600132.SH)发布国内啤酒上市公司第一份半年报:上半年该公司实现营收17.5亿元,同比下降4%;实现净利润2.4亿元,同比增长3%。增幅均超过我国啤酒行业平均水平。

第二季度是啤酒的传统旺季。只有对比一季度,才能看出尚在困局中的重庆啤酒来了多大一个扭转:销量和营收均环比增长了1倍多,净利润环比增长了5倍!

今年上半年,重庆啤酒的销售净利率接近14%,比去年同期增长了近1个百分点。去年上半年,青岛啤酒(600600.SH)和华润啤酒(00291.HK)的销售净利率均不到10%。就产品而言,去年,重庆啤酒公开披露的整体毛利率为41%,8元以上的高档产品毛利率高达57%左右,青岛啤酒的毛利率不足40%。

高端啤酒已呈领衔增长之势。如何在高端消费场合增强竞争力,中国啤酒企业正在修炼内外功,或依仗自身,或借力外资品牌。

高档啤酒领衔增长

具体而言,第二季度,重庆啤酒的营收环比增加了12亿元,净利润增加了2亿元。销量从一季度的15万千升恢复至46.5万千升。

盈利状况从一季度同比下滑60%到二季度同比增长3%,抛开政府补助和投资收益6000多万元以及其他非经损益,重啤二季度赚了1.8亿元。

和中酒协秘书何勇在上半年披露的啤酒行业经济效益和产量变化图趋势一致。啤酒行业进入4月,疫情带来的被动式拐点来临。全行业啤酒产量同比由负转正,大幅拉升至7.5%,5月创出今年增长新高,同比增长14.6%。

同样,啤酒行业销售收入和利润也在4月翘头,步入正增长的轨道。4月和5月,行业利润和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高达48%和13%。

“被动式拐点的出现加速了啤酒产业的变革进程。那就是消费者经历疫情后,对健康的需求和生活品质的重视得到加强。宁愿喝少一点,喝好一点。”何勇解释道。

所以,这一轮恢复性反弹,无论是全行业还是重庆啤酒,盈利能力的增强远大于规模增长。“虽然上半年行业利润依然总体同比下降,但单位产品利润单月同比增长28%,和过去相比,这是非常明显的变化。”何勇说。

尽管未详细披露高端产品的利润贡献,但上半年,重庆啤酒的高档产品营收同比增长22%,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亿元,占企业整体营收将近20%。

“这是公司高档酒营收占比最高的半年。”8月14日,重庆啤酒董秘邓炜在电话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在疫情导致家庭聚会、餐饮等消费主渠道关闭下,一季度,重庆啤酒的高档酒(零售价8元以上)曾同比下滑近30%。第二季度,高档酒成为同比增幅最快的结构产品,较一季度环比增长170%!

半年报显示,重庆啤酒的主流酒(零售价4-8元)1-6月实现营收11亿元,同比下滑12%;大众酒(零售价4元以下)卖了2.6亿元,同比增长15%。和一季度相比,这两大类酒环比增速分别为14%和55%,反弹力度远远小于高档酒。

受疫情影响,消费出现了分级。从重庆啤酒的业绩来看,显然,消费升级的规模和增长速度都超过了消费降级的增长。无论降级还是升级,增长来源均来自中间力量,即中档消费人群的分化和减少。

在顺应和引导消费升级上,嘉士伯采用了一贯做法——“本地强势品牌+国际高端品牌”的组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半年报获悉,在上半年3个多亿的高档酒销售中,重庆啤酒及子公司受嘉士伯啤酒(广东)有限公司委托加工的嘉士伯、 Tuborg(乐堡)和 Kronenbourg 1664、Blanc(凯旋 1664 白)的国际高端品牌品牌啤酒共计5.6万吨,销售额2.2亿元左右,重庆纯生、山城1958等本地强势品牌瓜分剩下的1亿元高档酒蛋糕。

据重庆啤酒介绍,该公司继续优化产品结构,推动产品高端化。国际品牌方面,随着 4 月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迅速启动乐堡纯生上市,提高 K1664、DM 等特色与精酿产品的渗透率及动销率。搭乘夜摊经济的东风,夜玩、啤酒花园、形象街等项目提升现饮渠道的铺市和品牌曝光,实现疫情之后的销量强势反弹。

本地品牌方面,重庆啤酒陆续推出重庆纯生“扯馆儿”系列、醇麦系列、山城经典等拉罐产品,配合纯生、醇麦系列的媒体宣传和渠道活动推动销量和净收入。

“今年,重庆黑啤升级上市,进一步拉高本地品牌价位。上周,重啤的无醇啤酒上市了!零售价8元,主攻餐饮渠道让大家品鉴,接下来再走商超。”邓炜说。

在超高端和高端市场,外资血统的嘉士伯和国产品牌相比,依然有着较大优势。

据邓炜介绍,在重庆啤酒品牌大家族里,大股东通过商标使用许可和委托加工助力,1664、格林堡、苹果汽酒等分别在餐饮渠道、娱乐渠道等拥有较高定价权,成为重啤的超高端产品。终端建议价均在15元以上, 1664在有的餐饮渠道甚至卖到25元/瓶。

嘉士伯、重庆纯生、乐堡纯生构成了重庆啤酒的高端主打,零售价位在12元至15元。乐堡、国宾、醇麦系列、山城1958等抢占零售价价8-10元档。

以高端品牌组合为重武器,由于疫情造成经营压力剧增,重庆啤酒也不得不面临比往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上半年,随着华润雪花啤酒、青岛啤酒和新兴小众啤酒品牌对区域市场的扩张和渗透,重啤的基地市场有所动摇。12亿元的营收同比下滑8%。但在耕耘多年的周边湖南市场,上半年重啤营收同比增长40%以上,达1.7亿元。“在湖南,各大啤酒巨头的实力均衡,对重啤来说还有空白地带。”邓炜笑道。

精打细算的嘉士伯

竞争固然加剧,但重庆啤酒上半年的市场推广费用却不增反降。这得归功于 “精打细算”的嘉士伯。

在广告投放上,虽然重庆啤酒获嘉士伯授权许可,使用乐堡等品牌生产啤酒最多。但哪些使用了乐堡品牌授权,广告费用要分摊清楚。根据重庆啤酒与嘉士伯(中国)啤酒工贸有限公司、宁夏西夏嘉酿啤酒有限公司签订的相关协

议,由于三方都有生产乐堡,三方按公平、合理以及受益者承担原则,共同承担乐堡等品牌啤酒在全国性媒体投放广告所发生的费用。

这样一来,上半年,重庆啤酒的销售费用降为1.8亿元,同比下滑25%。除大头广告及市场费用从1亿元减少为4600多万元外,差旅、折旧、商标使用许可费都有下降。

在供应链方面,嘉士伯强调提高效果和效率。

以物流为例,重庆啤酒持续促进经销商带板运输和带板回瓶,让更多经销商和酒厂共同分享运作效率提升带来的红利。

带板运输之所以能提高运输效率在于对托盘采取了与传统运输模式不同的处理,由“箱”整合为由“托盘”为单位的货物运输单元,从而提高了装卸货的作业效率。

有超市做过试验,针对26辆货车,1270板,近7万箱的货物,分别采用传统散箱人工搬运和带板运输模式,结果后者使供应商卸货生产力提高两倍,零售商配送中心收货和分拣效率分别提高269%和372%。货物由配送中心配送至门店的生产力也提高221%,在零售店卸货生产力提高126%。

近年来,快消品、零售企业纷纷开始尝试带板运输,但由于中国地域广大,零售业供应链体系建设不完善,托盘标准化进程滞后。过去几年,中国带板运输模式处于观望与测试阶段。

在数字化方面,重庆啤酒持续完善“仓库管理系统”和“运输管理系统”,快速扩展“制造执行系统”(MES)在各生产线的应用,致力于打造数字化酒厂提高效率。

在可持续发展方面,重庆啤酒实施“降低水资源消耗”计划,大竹林酒厂每百升产量水耗持续下降,今年排名升至嘉士伯全球酿酒厂第一名,全公司碳排放指标也持续改善。

一系列的“精打细算”让营收并未大幅缩减的重庆啤酒效益凸显。上半年,重庆啤酒的营业成本为10亿元,下降5%。重庆啤酒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亿元,同比上涨39%。该项指标从一季度以来由负转正,很大部分原因在于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减少。

对此,嘉士伯毫不谦虚。重庆啤酒表示,这主要得益于经营业绩提升和优良的运营资本管控能力。

(作者:文静 编辑:李清宇)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