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寿药”资本局:金达威借概念股价疯涨

“长寿药”资本局:金达威借概念股价疯涨
2020年08月15日 03:32 中国经营报

  “长寿药”资本局:金达威借概念股价疯涨

  本报记者/伍月明/广州报道

  又一场“长生不老药”资本闹剧上演。

  受到NMN长寿药概念影响,厦门金达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达威” 002626.SZ)股价疯涨。7月8日,随着金达威公布子公司在美国工厂生产的Doctor’s Best NMN产品上市销售,公司股价疯狂上涨,10天内出现8个涨停。

  被外界吹捧为“长寿药”的NMN究竟是什么?《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上述NMN产品在美国为膳食补充剂,该产品效用未经过FDA的评估,不用于诊断、治疗、治愈或预防任何疾病。奇怪的是,上述产品进入中国后却变身为“长寿药”,产品声称在抗衰老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NMN究竟是什么?是否在中国进行了相关的临床试验?记者于8月3日~10日致函致电金达威,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接近公司半年报披露阶段,不方便回应。

  江苏海洋大学药学院副院长秦昆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药物从动物实验到上市至少要经过一期、二期、三期临床试验,经过安全性、有效性和大规模人群实验验证,才能上市。上市后还需要进行新药上市监测,整个周期少则两三年,长则五至十年都有可能,依据不同的药品品种而定。

  天价“神药”

  公开资料显示,7月8日,金达威在某电商官方旗舰店上架试销售β-烟酰胺单核苷酸产品(以下简称“NMN”)。美国工厂小批量生产的产品已全部销售完毕,共销售1406瓶,销售金额228.02万元。Doctor'sBest Inc.(以下简称“DRB公司”)在2020年7月16日在某电商官方旗舰店开放该产品接受预定,目前已预定1万余瓶NMN产品。

  记者通过天猫国际平台发现,NMN烟酰胺单核苷酸Doctor's Best折后价格为1599元一瓶,每瓶60粒,每份(2粒)320毫克烟酰胺单核苷酸。“我们的产品是膳食补充剂,通过缓慢改善人体缺失的有益成分来提高人体体质。一般坚持服用2到3个月,有一定效果。”Doctor's Best旗舰店客服表示。“NMN目前已没有现货,已经协调美国工厂加急生产,预计9月中旬安排发货,预售价格为1499元。”

  而在京东电商平台,NMN神药的功效描述更显直接。 Doctor's Best旗舰店的NMN产品页面显示“京东首发,逆龄奥秘,青春不止,开启您的逆龄之旅”,夸大使用效果。

  上千元一瓶的NMN产品究竟是什么,有怎样的功效?

  公开资料显示,NMN全称为β-烟酰胺单核苷酸,是人体中合成NAD+(辅酶I)的前体,其功能通过NAD+体现。NAD+在细胞中是几百种重要代谢酶的辅酶,并作为信号分子参与许多重要细胞过程。《Science》《Nature》《Cell》等国际权威学术杂志发布的研究成果都证明补充NMN可有效增加和恢复体内 NAD+水平,延缓衰老和防止老年痴呆症等多种神经元退化疾病,并由此调理和改善衰老的各种症状。

  7月20日,深交所问询函要求金达威说明子公司在售NMN产品的具体生产和销售情况以及该产品在美国获得的审批或认证情况。金达威方面表示, DRB公司 美国工厂已通过美国食药监局FDA 工厂备案、已通过NSF cGMP(膳食补充剂)认证、已通过NSF cGMP(运动营养)认证,执行美国膳食补充剂FDA 21CFR111,117标准。DRB公司并未对该产品的实际效用进行过明确承诺,且已明确提示不用于诊断、治疗、治愈或预防任何疾病。公司对DRB推出的NMN新产品市场前景并不确定,且未来可实现的销售规模亦不确定,目前不会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影响。

  目前,在天价“长寿药”的热潮之下,在多个NMN的交易群中,来自美国、日本等多个NMN品牌均在不断寻找代理商,并给到更低的价位。 例如一位NMN厂商表示:“月销售NMN产品50盒以内,每盒价格仅需要500元,月销售NMN产品80盒以内,每盒价格仅需要450元。”

  “业内较为常规的做法是从国内将原料运往美国,在美国加工罐装后再发货至国内,这样一‘镀金’就成了进口商品。”一位NMN代理商告知记者,“原料价格也在12000元/kg至20000元/kg,比原产品便宜好几倍,但是市面上的产品良莠不齐。”

  Doctor's Best旗舰店的客服具体介绍,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是辅酶I (NAD+)最直接的前体。NAD +(辅酶I)被称为“黄金核苷酸”。补充NMN提高了体内NAD+含量,从而延缓、改善、防止衰老相关的多种表型,或年龄诱导的代谢紊乱、老年疾病等。

  值得注意的是,金达威方面声称,NMN产品已获得FDA膳食补充剂方面的认证。根据现有的政策,境外获得膳食补充剂的产品备案后,便可以通过跨境电商的形式进入中国市场。

  不具有药品资质

  功效的声称从哪里得出?这一产品又具有怎样的资质?

  记者梳理发现,目前对NMN的功能声称仍局限于动物实验。主要是指向2013年国外学者大卫-辛克莱尔(David Sinclair)的一次实验,经过NMN实验,小白鼠各项指标都年轻化、老龄白鼠延长10%至20%寿命。

  据中信证券分析,目前NMN临床进展不断推进,基本可证明其安全性。全球临床数据库中,关于NMN的临床试验主要包括日本3例、美国1例。其中日本3例临床试验针对的是NMN对健康的影响,而美国华盛顿大学的试验则是对糖代谢的影响。而对于NMN综合性提升人体机能的临床数据仍有待推进,目前进展主要集中在动物研究阶段。

  清华大学药学院院长丁胜对外表示,目前并无人体试验证据证明服用NMN可以起到延缓衰老的作用,这种论证非常难。长城证券也在研报中表示,NMN/NAD+的抗衰老、DNA修复等功效及机理尚未大规模临床应用于人类身上。

  事实上,目前NMN产品在我国的药品体系中处于空白地带。记者在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的药物临床试验登记与信息公示平台检索发现,未有与“NMN”相关的试验登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药品,是指用于预防、治疗、诊断人的疾病,有目的地调节人的生理机能并规定有适应症或者功能主治、用法和用量的物质,包括中药、化学药和生物制品等。”记者查询发现,NMN产品并没有药品的资质。这也意味着,NMN产品没有治疗作用。

  对于企业所声称的功效,中国保健协会市场工作委员会秘书长王大宏表示,美国膳食补充剂是一类特殊的食品,联邦政府对保证其安全也有管理要求,比如所用原料须符合法律规定、生产过程须符合cGMP标准,功效声称及广告宣传企业可依法而为、自负其责,产品在上市之前无须政府许可。

  相关子公司未盈利

  相较NMN在市场上的表现,有投资者提到,NMN目前在证券市场的作用更大。在NMN热度高涨时期,公司股票持续领涨NMN板块,10天出现8个涨停板,公司市值增长近百亿。

  公开资料显示,金达威主要产品包括维生素 A 系列、辅酶 Q10 系列、营养保健食品等。

  2019年年报显示,金达威实现营业收入31.9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10%;营业利润5.8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7.6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4.42%,主要系VB计提大额商誉和无形资产减值及维生素原料产品销售价格下降所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9.1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5%。

  据其2018~2019年营收构成来看,维生素A系列分别占营收比重31.48%、22.74%;辅酶 Q10 系列分别占营收比重18.18%、17.04%;营养保健食品分别占营收比重43.06%、52.86%;其他产品占营收比重7.28%、7.36%。

  对于此次NMN产品的出处,金达威曾在股东交流平台表示,NMN产品由VitaBest Nutrition,Inc.(以下简称“VB公司”)生产、由DRB公司出品。

  年报显示,DRB 公司在2018~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5.89亿元 、6.5亿元,净利润为9782万元、9088.66万元。 VB公司2018~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 4.21亿元、4.39亿元,净利润为-1.86亿元、-3.3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金达威在市场的投入加大,其销售费用也迅速增加。年报显示,金达威2019年销售费用为2.75亿元,较2018年销售费用的1.79亿元同比增加了53.81%。对此情况,公司表示,是由于子公司Zipfizz的销售费用增加;DRB和金达威控股的营销推广费用增加综合影响所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玄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