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2020年08月15日 02:56 证券时报

原标题: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20半年度报告摘要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代码:603661 公司简称:恒林股份

  2020

  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 重要提示

  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无

  二 公司基本情况

  2.1 公司简介

  ■

  ■

  2.2 公司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

  2.3 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4 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十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不适用

  2.5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不适用

  2.6 未到期及逾期未兑付公司债情况

  □适用√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3.1 经营情况的讨论与分析

  2020年上半年,新冠疫情肆虐全球,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行业竞争不断加剧,公司管理层积极采取多种措施加强疫情防控,同时大力推进技术研发创新和市场开拓,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公司继续实行大客户营销策略,以客户需求为导向,通过加大研发创新力度、创新产品类别、拓展营销渠道等方式提升公司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和影响力,充分利用已有线上BtoC营销及线下BtoB营销的资源,进一步拓展公司自主品牌线上销售,重点建设跨境电商(如亚马逊平台)等新兴营销渠道,提升国内外市场经营业绩;优化供应链管控,推进集中采购建设,降低采购成本;在深耕现有OEM、ODM业务的同时,致力于为用户创造高效的办公环境和温馨的居家环境,提出以“创造好的办公环境不是成本,而是一种投资”的理念整合全球资源、拓展办公系统解决方案市场,并通过实施“办公系统解决方案”和“大家居”战略驱动公司发展,通过内生式增长和外延式并购的方式,扩大经营规模,提升经营效率,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

  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8,736.22万元,同比增长51.06%;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5,636.88万元,同比增长24.40%。

  2020年上半年,公司的主要经营情况回顾如下:

  1、建设海内外生产制造基地,形成全球化生产制造布局

  公司经过多年的坐具、家具生产积累和发展,公司走出去的时机已经成熟,在技术、市场、团队等各方面的要素都具备了走全球化生产制造路线的条件。另一方面,近些年国内一流的家具企业“走出去”建厂步伐正不断加快,跨国生产经营成为家具企业在国际竞争中脱颖而出的重要途径。海外生产基地的建设是公司全球化布局的重要一步,目前通过合理分散制造基地中心,公司已有足够的能力抵御现阶段贸易摩擦可能带来的风险。公司将继续推进全球化布局,以提升资产质量为核心,强化现有的海外经营体系,切实落实国际化经营,通过国际化运营的方式来打破贸易壁垒以及降低贸易摩擦所带来的影响;同时“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遇,也给公司全球化发展带来了机遇。

  公司已形成了总部A+B+C区的生产基地(生产制造办公椅、沙发、按摩椅)、子公司恒鑫金属生产基地(生产制造家具金属配件)、锐德海绵生产基地(生产制造海绵)、广德恒林定制家具生产基地(生产制造定制家具)、安徽信诺板式家具生产基地(生产制造宜家板式家具)、越南生产基地(生产制造办公椅、沙发)以及瑞士listaoffice生产基地(生产制造办公家具),全球化生产制造布局形成。报告期内,公司继续推进全球化生产制造基地的布局工作,同时稳步推进国内广德恒林定制家具生产制造基地、锐德海绵生产基地扩建工作,加快越南办公椅和沙发生产制造基地的扩建工作。

  2、建设智能工厂,实现座椅智能制造

  根据公司座椅行业生产模式与生产过程的特点,针对公司座椅产品种类的变更非常频繁、生产线频繁重构和切换、自动化程度及智能化程度较低和过多依赖人力等现状,以座椅产业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分别从“车间/工厂设计数字化”、“产品设计数字化”、“制造过程装备数字化”、“造过程管理信息化”、“数据互联互通”、“物流配送信息化”、“能源资源利用集约化”方面,应用工业4.0、智能制造等先进制造理念的方法、手段和技术,对座椅智能制造进行需求分析,加快公司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构建座椅生产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实现自动化与信息化的高效融合以精细化控制座椅生产过程,从而提高公司生产柔性、缩短生产周期、提升产品品质、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带动座椅产业链协同创新,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公司座椅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通过基于多传感器融合和机器人辅助的智能制造单元集成控制技术、智能化生产线的状态分层数据采集及其信息集成技术、基于高度信息化集成与智能设备资源的座椅智能制造系统关键技术实现公司座椅智能制造。一是梳理座椅各部件的生产工艺流程,针对现行座椅工艺呈现离散化及工艺过程信息化欠缺等问题,引入AGV、吊挂系统及流水线(座椅行业首创工艺流程)、机器人等形式,连接各工序,形成新的办公座椅生产工艺流程,使其适应办公座椅智能生产模式;二是基于新工艺流程,改进定型棉智能柔性制造单元、智能注塑机械手单元、机器人激光焊接智能制造单元、环保真空静电喷塑流水线单元、智能仓储(座椅行业首家创建智能化立体仓库)物流等座椅核心制造设备,通过机器人、流水线等形式连接各智能制造单元,基于工业互联网等信息感知技术,实现生产现场设备互联集成与生产过程自动化;三是建立座椅原物料采购、设计、制造、销售等环节基础数据库,基于企业资源计划(ERP)系统、高级排程系统(APS)、制造执行系统(MES)、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PLM)、客户关系管理系统(CRM)、仓储管理系统(WMS)信息平台,研究异构信息平台之间的信息集成技术,形成智能制造信息系统;四是在座椅生产线中引入信息感知技术和多维数据采集技术,收集设备层、控制层、管理层、企业层、云服务层、网络层等数据信息至智能制造信息系统,构建具有自决策、自执行、智能质量管理的座椅智能制造系统,实现座椅生产设备网络化、生产数据可视化、生产过程透明化。

  公司智能化工厂建成后,座椅智能化生产线,满足了客户小批量、多品种的离散制造需求,建立了高效物流系统和智能仓储系统,完善了智能制造信息系统,特别ASP、MES、PLM等信息平台的集成技术、信息系统和生产线之间的数据收集分析技术及整体解决方案,有利于公司减少用工成本、提升生产效率,从根本上解决降成本、提品质、增效益的核心生产问题。

  3、拓展跨境电商业务,自建海外仓储物流基地

  随着互联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全球物流网络的建设,跨国电子商务得到了较高速度的增长,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我国出口跨境电商市场规模从2013年的2.7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7.1万亿元,市场规模逐年增长。其中,出口B2C模式规模2018年达1.4万亿,2013-2018年CAGR高达30%,高于B2B模式。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数据,2018年中国出口跨境电商国家主要分布在美国(17.5%)、法国(13.2%)、英国(8.4%)等,东南亚、中东、非洲等新兴市场占比仍较小。但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的互联网建设普及和消费者网络购物习惯养成,这些新兴国家的跨境电商市场,正展现出较大的开发和增长潜力。

  2020年1至6月,公司继续推动跨境电商业务的发展,抓住办公椅、沙发等产品跨境电商爆发性需求市场机会,引进跨境电商运营团队,发展跨境电商自有品牌,根据业务及岗位需求配置关键岗位人员,制定国内外跨境电商部门规范化流程,设定跨境电商、海外仓KPI考核指标,确保完成跨境电商业务经营目标。投资成立海外运营公司。具体表现为以下四个方面:

  (1)提升跨境电商业绩

  跨境电商业务是通过互联网营销手段实现实物商品销售,是互联网流量变现的另一种形式。公司跨境电商业务主要通过运用算法分析海外市场、精准定位客户群体,在社交网络平台(如Facebook、google)投放产品广告进行线上B2C销售,将高性价比的办公椅、沙发等家居产品跨境销售至美国。

  (2)建设跨境电商自有品牌

  打造跨境电商自有品牌的发展路线,拥有在售产品的品牌和知识产权,已形成跨境电商品牌,主要产品品类包括办公椅、沙发等,随着跨境电商销售规模的扩大,会不断增加线上销售的产品品类。

  (3)加快海外仓储物流基地部署

  从规模优势出发,结合跨境物流市场变化,以及公司海外仓服务体系的战略部署,未来在美国打造自有物流仓储服务体系,将公司原有零散的国际间产品运输转化为大宗运输,降低公司物流成本,缩短出口北美洲市场业务订单周期,提高周转率,增强客户及用户体验,更好服务北美洲市场客户、用户,进一步拓展北美洲市场,扩大产品品类销售范围和销量,从而提升公司在北美洲市场竞争力。

  (4)提升库存管理能力

  公司跨境电商库存管理主要根据历史销售数据、产品生命周期等进行备货。公司通过各业务环节获取运营数据,进行不同流程环节的配套算法模型开发,对存货和滞销品进行管理。

  4、驰援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初,当公司了解到武汉集中收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的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正在建设中。作为一家肩负社会责任和担当的上市公司。公司一直高度关注疫情的进展情况,心系湖北、心系全国人民及医护人员的安危。公司启动紧急驰援武汉行动,捐赠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办公家具。

  3.2 与上一会计期间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不适用

  3.3 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更正金额、原因及其影响。

  □适用√不适用

  证券代码:603661 证券简称:恒林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1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于2020年8月14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夹溪路378号公司三楼会议室以现场结合通讯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按规定提前以书面及电子邮件方式送达。本次会议由董事长王江林先生召集和主持,会议应出席董事9人,实际出席董事9人,公司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公司董事会及其董事保证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所载资料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二)以9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15日

  证券代码:603661 证券简称:恒林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2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全体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监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五届监事会第十五次会议于2020年8月14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递铺街道夹溪路378号公司会议室以现场表决方式召开,会议通知已按规定提前以书面及电子邮件方式送达。本次会议由监事会主席李长水先生召集并主持,会议应出席监事3人,实际出席监事3人。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及表决程序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形成的决议合法、有效。

  二、监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其摘要》

  经审核,公司监事会认为:

  1、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监管规定,所包含的信息从各个方面真实地反映出公司2020年半年度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

  2、截至监事会提出本意见时止,未发现参与年度报告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3、全体监事承诺《2020年半年度报告及年度报告摘要》所披露的信息是真实、准确、完整的,其中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二)以3票同意、0票反对、0票弃权,表决通过了《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刊登于《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证券日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的《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特此公告。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2020年8月15日

  证券代码:603661 证券简称:恒林股份 公告编号:2020-053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

  与使用情况的专项报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一)实际募集资金金额和资金到账时间

  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证监许可〔2017〕1923号文核准,并经贵所同意,本公司由主承销商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兴业证券”)采用余额包销方式,向社会公众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2,500万股,发行价为每股人民币56.88元,共计募集资金142,200.00万元,坐扣承销和保荐费用4,024.53万元后的募集资金为138,175.47万元,已由主承销商兴业证券于2017年11月15日汇入本公司募集资金监管账户。另减除上网发行费、招股说明书印刷费、申报会计师费、律师费、评估费等与发行权益性证券直接相关的新增外部费用1,595.09万元后,公司本次募集资金净额为136,580.38万元。上述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验证,并由其出具《验资报告》(天健验〔2017〕453号)。

  (二)募集资金使用和结余情况

  本公司以前年度已使用募集资金50,820.34万元,以前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7,289.31万元;2020年半年度实际使用募集资金4,964.33万元,2020年半年度永久补充流动资金0万元,2020年半年度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280.58万元;累计已使用募集资金55,784.67万元,累计永久补充流动资金83,225.39万元,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为7,569.89万元。

  截至2020年06月30日,公司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并投资相关理财产品余额1,000.00万元,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立的证券账户现金资金余额0.25万元,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开立的证券账户现金资金余额0.04万元。

  截至2020年06月30日,募集资金余额为4,139.92万元(包括累计收到的银行存款利息扣除银行手续费等的净额)。

  二、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一)募集资金管理情况

  为了规范募集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和效益,保护投资者权益,本公司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及《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2013年修订)》等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定,结合公司实际情况,制定了《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根据《管理办法》,本公司对募集资金实行专户存储,在银行设立募集资金专户,并连同保荐机构兴业证券于2017年12月4日分别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吉支行、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吉县支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吉支行、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安吉支行、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安吉县支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三方监管协议》,于2017年12月29日同子公司广德捷林家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德捷林”)、兴业证券与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湖州分行签订了《募集资金专户存储四方监管协议》,明确了各方的权利和义务。监管协议与上海证券交易所三方监管协议范本不存在重大差异,本公司在使用募集资金时已经严格遵照履行。

  (二)募集资金专户存储情况

  截至2020年06月30日,本公司有4个募集资金专户、全资子公司广德捷林有1个募集资金专户,募集资金存放情况如下:

  单位:人民币元

  ■

  三、本年度募集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

  (一)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详见本报告附件1。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出现异常情况的说明

  本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未出现异常情况。

  (三)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无法单独核算效益的情况说明

  补充公司流动资金项目实现的效益体现为公司资产负债率下降、财务费用减少、净利润提高,实现的效益无法具体测算。

  四、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

  (一)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详见本报告附件2。

  (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或置换情况说明

  本公司不存在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对外转让置换的情况。

  五、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中存在的问题

  本年度,本公司募集资金使用及披露不存在重大问题。

  附件:1.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0年8月15日

  附件1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对照表

  2020年半年度

  编制单位: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注]:变更后投资总额与变更前募集资金承诺投资总额差异,系变更项目的募集资金账户利息收入与闲置募集资金现金管理收益扣除银行手续费的净额6,684.41万元投入全屋定制项目和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所致。

  附件2

  变更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情况表

  2020年半年度

  编制单位:恒林家居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人民币万元

  ■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