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失业率是丈量金价趋势的关键 来看关键指标

美国失业率是丈量金价趋势的关键 来看关键指标
2020年08月14日 15:45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美国失业率是丈量金价趋势的关键 来源:中国黄金网

  上周现货黄金价格一度涨至每盎司2070美元附近,但此后大幅回落,尤其是7月美元非农数据公布后,一度跳水。当前市场多空争论激烈,那么判断金价后市有哪些关键指标呢?

  过去两周,金价呈现出加速上扬的态势,每盎司1920美元和2000美元的两个重要关口都被轻松突破。一般加速上扬、屡创新高的态势都会引发多空的激烈争论:相信“价格动能”的观点认为强者恒强,金价刚刚开始漫长的上扬之旅;相信“反转势能”的观点则担忧盛极而衰,金价在持续快速上扬后可能会突然逆转。强者恒强和盛极而衰在过去的金价走势历史中都有过成例,因此仅仅依赖价格走势本身很难给未来以明确的判断。

  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属性本有可能会令基于历史分析的金价趋势研判毫无用武之地,然而自疫情暴发以来至今的金价走势,却与次贷危机前后的金价走势历史十分类似:次贷危机爆发后,随着美联储进入降息周期,金价上扬,当以雷曼兄弟破产为标志的危机最高潮时金价暴跌,随着美联储三轮量化宽松陆续推出,金价再续上扬趋势;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随着美联储快速降息,金价上扬,当以美国股市四次熔断为标志的危机最高潮时金价暴跌,随着美联储无上限量化宽松的推出,金价再续上扬态势。虽然次贷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是属性截然不同的冲击,但是在金价趋势上的反应却基本遵循同样的剧本。

  既然新冠疫情下的金价走势与次贷危机下的历史走势出于同样的剧本,那么以次贷危机为蓝本预判当下的金价走势就有了准绳。从历史的回顾中,可以清晰地看到:上一轮金价趋势的顶点坐落于美国失业率拐点和美国货币政策拐点之间,即2010年10月美国失业率达到次贷危机的最高点10%。随后失业率进入了漫长而艰难的下行之路,2013年12月美联储开启了逐步退出量化宽松之路,而上一轮金价趋势的顶点每盎司1920美元发生在这两个时点之间的2011年9月。次贷危机中的历史情景契合市场心理的变化:今天我们事后看出的2010年10月美国失业率次贷危机中的拐点在当时事前很难断定,就在美国失业率开始拐头向下时美联储还推出了第二轮量化宽松以防止衰退恶化,因此金价在美国失业率出现拐点后一年依然持续上扬、屡创新高,然而随着美国失业率下降的态势逐步明朗化,敏感的市场嗅出了美联储货币政策可能拐弯的气息,还没等到2013年美联储正式开启量化宽松的退出,金价提前2年多就达到了当时的顶峰。

  如此一来,美国失业率就成为丈量当下金价趋势的关键:如果美国失业率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还会创出新高,美联储面对恶化的就业市场很可能不得不推出诸如负利率等的宽松手段,那么金价趋势的拐点则远未到来,金价上扬趋势仍处在强劲的通道之内,盛极而衰的担忧言之过早;如果美国失业率拐头向下的趋势日益明朗,那么美联储进一步量化宽松的可能性将会大大降低,则金价趋势虽然在宽松政策下依然会上扬,但是强者恒强将接近其极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唐婧

新冠肺炎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