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结股权,舍得酒业实际控制人又被控股股东告了

冻结股权,舍得酒业实际控制人又被控股股东告了
2020年08月14日 10:5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冻结股权,舍得酒业实际控制人又被控股股东告了 来源:第一财经

  作者:栾立

  8月12日晚,舍得酒业(600702.SH)发布公告,称其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因为拖欠沱牌舍得集团的资金,所持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被再次冻结。在此之前,天洋控股刚刚“搞定”了被成功(中国)大广场有限公司(下称 成功集团)冻结的沱牌舍得集团股权。

  天洋控股创立于1993年,是涉及文化产业、消费品、科技产业、金融投资和其他产业的大型控股集团。沱牌舍得集团为舍得酒业第一大股东,持股29.85%,而天洋控股2015年以38亿收购沱牌舍得集团,目前持有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

  天洋控股所持沱牌舍得集团的股权第一次被冻结是在2019年底,源自2015年天洋控股和成功集团的一笔交易,后者以20.8亿元的价格向前者转让位于三河市燕郊的“成功中国大广场休闲娱乐项目”。由于双方在尾款上未能协商一致,2019年底,成功集团向香港国际仲裁中心提起仲裁,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裁定保全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 70%股权等资产,而天洋控股也以超额保全为由提起执行异议。

  8月11日,天洋控股已经收到了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的通知,从2020年8月4日起,解除对其所持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的冻结。

  不过上述股权刚刚解冻,又被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冻结。

  公告显示,由于天洋控股、三河天洋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因业务需要未能及时归还沱牌舍得集团资金,沱牌舍得集团向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财产保全的申请,2020年8月11日,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对天洋控股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的股权予以冻结,冻结金额以3.3亿元为限,冻结期限为2020年8月10日至2023年8月9日。

  而这也不是双方第一次发生资金纠葛。2019年11月4日,沱牌舍得集团就曾起诉天洋控股及相关人员,并申请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其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和相关人员财产采取三次诉前保全措施,舍得酒业2019年12月3日发布的公告中,称涉诉双方已经达成和解共识,天洋控股或其关联方需在9个月内,分期偿还沱牌舍得集团欠款及利息。

  当天舍得酒业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上述沱牌舍得集团股权冻结事项,系公司直接控股股东与间接控股股东之间欠款纠纷诉讼所引致的司法保全措施,与公司日常经营无关,目前舍得酒业生产经营活动一切正常。

  有法律界人士认为,间接控股股东的股权被冻结,一般不会对上市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直接控股股东发起对间接控股股东股权冻结保全,也不会对实际控制权构成实质性影响。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显示,近日天洋控股新增一条被执行人信息,执行标的约26.65亿,执行法院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案号为(2020)京02执764号,不过被执行事由并未公布。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告诉第一财经记者,之前舍得集团与大股东之间就曾出现过资金纠纷,此次资产保全也不排除是为了保住舍得集团,不会被大股东的其他业务拖垮。

【编辑:刘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