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连奎:“通胀增长定律”—兼论日本通缩

高连奎:“通胀增长定律”—兼论日本通缩
2020年08月14日 17:22 金融界

原标题:高连奎:“通胀增长定律”—兼论日本通缩 来源:金融界网站

高连奎《诞生在中国的经济学》:“通胀增长定律”—兼论日本通缩

我们指出,非外源性的通胀是一种“经济增长印象”,这是非常重要的,可以带给我们两点启示,这两点启示,我们也可以称为“通胀-增长定律”,其中第一定律是“经济有增长就必然有通胀”,这其实背后的理论就是我们的劳动生产率理论和经济过热性通胀理论。第二定律是,在没有市场短缺的情况下,没有增长就无法形成通胀。其中第一定律,我们不需要解释,几乎每年,每月的经济情况都在验证这个定律,关于定律二,我们可以用日本和美国的量化宽松来验证,美国和日本实行量化宽松时,虽然增加了货币,但是是这些货币并没有带来经济增长,所以也没有引起通胀。当然这是建立在货币超发不多的情况下,货币超发太多,则属于外源性通胀了。

通过“通胀-增长定律”,我们还可以得出两个与经济通胀有关的主张,第二,有了通胀,不必“紧缩货币”,而是通过“经济降速”就可以治愈。第二,要想形成通胀,必须先形成增长。换言之,要想走出通胀必须先形成增长。

第一个主张,主要是针对经济增长过快的发展中国家提出,比如中国曾经出现多次因为经济增长过快导致的通胀,第二个主张主要是针对那些饱受“通缩之苦”的发达国家提出。人们虽然警惕通胀,但通缩的危害比通胀还厉害,所以很多发达国家经常

破解日本经济的“量化宽松-通缩”之谜

日本经济是比美国更好实行零利率和量化宽松的国家,日本经济几乎是常年的零利率政策,但是这样的经济政策,从货币数量论的角度,应该极容易发生通货膨胀,但是事实却相反,日本不但没有通胀,相反常年处于通缩之中,这种现象是违反货币学规律的,日本本土经济学家对于这种现象给出的解释是“资产负债表”衰退,是指日本经济处于比较长的资产负债表修复时间。这种理论有些道理,但也不正确,日本距离上世纪九十年代的资产泡沫破裂已经二十年了,即使存在资产负债表修复时间,也早应该修复好了。

用我的理解,就很好解释,日本要想走出通缩,必须先形成增长,而零利率、量化宽松并不是有利于经济增长的货币政策,所以不能帮助日本形成经济增长,必须放弃。等日本形成了经济增长,日本自然就走出了通缩,日本不要用错误的货币理论和错误的货币手段走出通胀,结果失败了,日本必须改弦更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