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预期明年实现盈利 外卖与货运能否成为突破口?

Uber预期明年实现盈利 外卖与货运能否成为突破口?
2020年08月14日 16:51 中国经营网

原标题:Uber预期明年实现盈利 外卖与货运能否成为突破口?

本报记者 郭梦仪 北京报道

近期,Uber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2020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报告期内,Uber二季度实现营收22.41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营收31.66亿美元,同比下降29%;归属于Uber的净亏损为17.75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净亏损52.36亿美元,同比收窄66%。但从调整后的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来看,亏损规模扩大了28%。

Uber还发布声明表示,虽然挑战巨大,但由于严格的成本削减措施和稳健的资产负债表,公司仍然认为能够在2021年底前实现盈利。不过,营收未达预期让投资机构纷纷用脚投票,在财报发出后,Uber股价一度下跌近5%。截至发稿,Uber股价报30.46美元/股,总市值为533.85亿美元。

不过Uber旗下的外卖服务Uber Eat却是其中的亮点。在今年第一季度,外卖订单额达到46.8亿美元,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至8.2亿美元。

多名业内人士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内外的经营环境不太一样,Uber相对滴滴而言,在外卖和货运领域有更强的竞争力。国内市场中各个市场都更加密集,所以网约车本身的盈利能力是强于国外的。外卖方面,国内已经建立了比较成熟的外卖体系,成本也可以控制得很低,这样留给网约车公司做外卖的空间就很有限。

本报记者采访了Uber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相关负责人还未予以回复。

Uber预期明年实现盈利

香颂资本董事长沈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Uber业绩不佳和疫情也有很大关系,降低了出行的需求,但是Uber Eats在疫情之前已经依托Uber主营业务开展,算是在原有资源上增厚的盈利基础。对于Uber来说,新增这些业务的成本不高,因此收益预期在市场上还好一些。

在疫情的持续影响下,出行业务在本季度受到巨大冲击。相关数据显示,第二季度月度活跃平台消费者为5500万人,同比下滑44%;总出行次数为7.37亿次,同比下滑56%,收入同比下降67%至7.9亿美元。

不仅如此,政策和法律问题也导致Uber在美国本土市场遭遇冲击。近期,Uber在加州似乎陷入了困境,并有可能将暂时关闭几个月服务,这是Uber 首席执行官达拉·科斯罗萨西在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时透露的,原因是他们无法接受加州法院的裁决。事情的缘由是加州法院要求将Uber司机归类为全职员工,这意味着Uber必须向所有Uber司机提供完整的员工福利和保险,但Uber认为这些跑单的司机不是公司员工,而只是合同工,甚至同时在几个平台间接单。

达拉·科斯罗萨西在8月7日的电话会议上表示,出行业务的恢复能力取决于各个国家对疫情的控制能力。截至目前,出行业务的恢复主要由亚洲市场(印度除外)主导。

财报数据显示,按地区划分,Uber第二季度来自美国和加拿大地区的营收为12.50亿美元,同比下滑36%;来自拉丁美洲地区的营收为2.32亿美元,同比下滑44%;来自欧洲、中东和非洲地区的营收为4.01亿美元,同比下滑21%;来自亚太地区的营收为3.58亿美元,同比增长30%。

在财报电话会议中,科斯罗萨西向资本方表示,Uber在德国的增长率非常显著,德国乘车业务的年增长率超过100%。此外,Uber也在德国引入了JUMP单车服务,欧洲在某种程度上是其所看到的“微型移动革命”的中心。此外,Uber还在欧洲努力尝试拼车业务。科斯罗萨西表示,Uber在日本的乘车业务同比增长超过60%。此外,位于南美的阿根廷也是Uber增长最快的市场之一。

财报还显示,在业务方面,第二季度Uber共享出行业务营收7.90亿美元,同比下降67%;快递业务营收为12.11亿美元,同比增长103%;货运业务营收为2.11亿美元,同比增长27%,先进技术集团及其他技术项目的营收为2500万美元;Other Bets业务营收为400万美元,同比下降86%。值得注意的是,在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US GAAP)下,Uber的快递业务的净营收为8.85亿美元,同比增长162%。

外卖、货运能否成为网约车突破口?

与出行业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外卖业务。虽然疫情严重打击了Uber的出行业务,但却增大了其食品配送业务的需求。

公开资料显示,本季度Uber的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至12.11亿美元,货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至2.11亿美元。

日前来自彭博社的报道显示,当地时间7月6日Uber方面发布公告称,将以26.5亿美元的价格,以全股票交易的形式收购送餐服务公司Postmates,在此次收购完成后,Postmates将被纳入旗下Uber Eats的外卖业务中。并且在被Uber收购后,Postmates也将放弃此前的上市计划。

对于此次收购,科斯罗萨西表示:“对于Postmates的到来我们表示非常欢迎,加入Uber大家庭后,我们将共同创新,为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送货员和商人提供更好的体验。”并且Uber方面还认为,Postmates与Uber Eats在业务层面是“高度互补”。除食品外,Uber还开始为顾客提供包括处方药、快递等其他品类的配送服务。

对此,Uber的外卖业务在疫情前就一直处于增长阶段,该业务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了Uber的核心战略。虽然Uber的外卖业务翻倍,但并未能抵消因疫情而导致出行长期减少的负面影响。

二季度,Uber的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3%至12.11亿美元,货运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7%至2.11亿美元。

根据消费数据分析平台Second Measure的统计,美国前四大外卖平台分别为Doordash、Grubhub、Uber Eats及Postmates,市占率分别为42%、28%、20%及8%。收购达成后,优步将占据近3成的市场份额,但与第一大外卖平台Doordash仍有一定的差距,这意味着美国外卖市场的三国杀仍将持续。

有媒体指出,Uber的外卖业务在疫情前就一直处于增长阶段,该业务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了Uber的核心战略。彭博社同时也表示,虽然Uber的外卖业务翻倍,但并未能抵消因疫情而导致出行长期减少的负面影响。

(编辑:张靖超 校对:颜京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9 顺博合金 002996 --
  • 08-19 铁科轨道 688569 --
  • 08-18 圣湘生物 688289 --
  • 08-18 中信博 688408 --
  • 08-18 瑞晟智能 68821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